繁体简体

台湾不应随美国玩火而引火上身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台岛夜话      2022-02-21 15:40:10

01


  作者 萧衡钟 华中师范大学台湾与东亚研究中心研究员,北京大学、中国文化大学博士

  台湾国际战略学会与台湾国际研究学会于2月19日联袂举行了“拜登上台一周年台海情势”学术研讨会,会中有学者认为,台湾不应把对外关系和两岸关系都“外包”给美国,因为在中美 “战略竞争”状态加剧之际,不论拜登政府怎么炒作不同区域冲突美国的安全风险,会基于“理性选择”以最小成本来换取其政治利益、国家利益与战略利益的最大化,中美双方有将台海情势拉回共管的走向,台湾应采取避险(hedging)政策,避免成为美国“抗中”的筹码与“棋子”。

  拜登政府早已表示中美在竞争中存在合作

  在中美关系日益恶化的状态下,发生冲突的可能性日益提高,有鉴于此,拜登于去年上任后即对中美关系作了一番定调,他在接受CBS广播公司专访时便表示,他认为中美之间不必然发生冲突,但竞争将会非常激烈,此外,拜登的表述也明白阐释,他不会像前任总统特朗普那样毫无限制的“向下竞争”,而是将专注于与中国大陆在国际规则层面的竞争,因为跟大陆发生军事冲突并不是眼下的首要任务。

  拜登也在出席去年的慕尼黑安全会议上表示,美国必须为与中国大陆的长期战略竞争做好准备,与大陆的竞争将是激烈的,但这不是东西方对抗的问题,也不代表美国想要制造冲突,因此绝不能回到冷战时期对立和僵化的集团对峙,竞争并不代表不能合作。

  国务卿布林肯更进一步指出,尽管中国大陆对美国构成了在其他任何国家中最关键复杂的挑战,是当前对美国最大的地缘政治考验,因此让中美关系有敌对的方面,但是双方也存在竞争的方面,还有一些合作的方面,因此,无论美国在处理哪一层面的关系,都必须建立更好的联盟、秉持从优势地位来接触大陆,当美国走向世界时,维护他们的价值观、投资美国的人民,确保军事优势才是正确的姿态。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普莱斯也重申,美国与中国大陆的关系是建立在竞争基础上的,同时具有竞争性、敌对性因素的关系,但也是一种能够且可行、具有合作性因素的关系。不过,拜登政府虽然在避免冲突的前提下与大陆进行竞争,但并不表示会重回奥巴马政府时代的政策风格,拜登政府对于重启中美竞争关系的重视程度,可由去年3月发布的《国家安全战略临时指南》看出其政策倾向。

  《国家安全战略临时指南》中表示,拜登政府将外交提升为首选政策工具,经济为辅,另将军事实力视为决定性优势,而武力手段只有在合乎其利益及成本的考虑下才会使用,并强调现今世界经济安全就是国家安全,美国将捍卫关键供应链及技术基础设施,以恢复美国在盟友间的信誉及全球的领导地位。

  由此可见,拜登政府调整步调重启与中国大陆的竞争,目的为了是在竞争的棋局中获胜,而不是为了妥协,故在某些层面的竞争仍保留有会走向更加激烈的可能性,其手段较之前任的特朗普政府来说则是更为灵活与多元,一改特朗普所强调单边主义的 “冲突”(Confrontation)模式,转为落实多边主义所体现的“再接触” (Reengagement)战略。

  中美竞合之下对台湾“战略清晰”不符合美国利益

  美国情报总监海恩斯在去年4月底出席参议院军事委员会针对美国面对的全球威胁所举行的听证会上,表明了其对于美国如果改变对台湾 “战略模糊”策略的担忧,因为从美国的立场来看,如果美国对台湾从 “战略模糊”转为 “战略清晰”、公开表态美国会在台海可能爆发军事冲突时进行干预的话,反而会让中国大陆认为这会造成非常大的不稳定、进而落实 “武统”,如此便会破坏美国的利益。

  而白宫的印太事务官坎贝尔也于去年5月间指出,任何宣称美国将保卫台湾免受中国大陆攻击的声明,都会对美国带来“重大的负面影响”,所以美国一直以来都对台湾采取 “战略模糊”的政策,一来防止台湾贸然宣布独立、走向 “法理台独”而触碰到大陆的底线与红线,同时也试图阻止大陆对台湾采取军事行动落实“武统”,目的在于维护台湾海峡的和平与稳定。

  而坎贝尔对于维护台海和平与稳定的最佳方式则是表示,就是要向中国大陆的领导层发出一个真正巩固的信息,其中包括外交、防务创新和美国自身的能力等面向。因此,尽管美国对大陆无疑采取明确而激烈的 “战略竞争”、也就是 “战略清晰”,但拜登政府对于美国 “是否出兵协防台湾”的这个 “假议题”,仍然是采取“战略模糊”的态度,成为台海两岸关系的外在介入者。

  拜登政府一方面强调美国对台湾模糊的安全承诺,也就是将会持续以军售及军事合作来协助台湾提升其 “自我防卫能力”,另一方面,在台湾也有继续 “听话”、乖乖向美国军购交“保护费”的前提下,向中国大陆释放不要轻易破坏台海和平稳定的信号,由此构成了拜登政府对台湾“坚若磐石”的“承诺”,有计划、有目的性地在“台湾关系法”与“中美三公报”上玩起了文字游戏的两面手法。

  所以国务院发言人普莱斯也一再重申,台湾是美国重要的经济和安全伙伴,美国将继续按照长期以来的“一个中国政策”来与台湾接触。最明显的例子就是美国国务院在去年4月9日发布的“美国政府与台湾对口互动新指导方针”,这一新的指导意见强调,拜登政府是根据美国与台湾的“非官方关系”,来放宽美国行政部门与台湾接触的指导意见,以让整个行政部门明确有效地执行 “一个中国政策”。

  显然地,拜登政府并不想因为台湾来挑起中美之间实质的军事冲突、进而导致美国在重新掌握全球领导权与维系区域地缘利益上的受损,所以在美台关系的提升上保持某种程度自制的“玩火”,却也使得台海情势与两岸关系在拜登上台一周年后仍然处于“战略三角”模型中的“敌视”状态,民进党与蔡英文当局是否还要继续走“亲美、抗中、独台”的路线,导致美国“玩火”、台湾“引火”上身的安全困境,应该站在对社会稳定、人民有利的情况下妥善衡量孰轻孰重。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黄杨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