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共管“台独”?美国两岸政策从“战略清晰”转向“战略模糊”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台岛夜话      2022-02-22 09:31:39

1

作者 柳金财 佛光大学公共事务学系副教授

最近美国总统拜登访问国务院并发表首次外交政策演讲,直指中国是美国最严峻的竞争者,给美国的繁荣、安全和民主价值都带来直接挑战,“但是我们做好了准备,在符合美国利益时与北京共事。”同时强调,要更好的竞争,美国必须先处理好国内问题,之后与盟友联手,在国际社会占有一席之地,并重建美国的信用与道德权威。

长期以来,美国政治运作一向是两党轮流执政,政党轮替意味着美国国家发展战略及策略可能发生变化,尽管如此皆是围绕着执政党所界定国家利益内涵,因此尽管在达成目标的策略迥异其趣,但皆是寻求美国的国家利益。例如共和党上台执政,特朗普政府认为中国为其头号对手国,采取“联俄抗中”策略,其所建构印太战略服从于美国国家利益,无论是中美贸易战、科技战、军事战、外交战及情报战,一波接一波未息;同时兼采双边主义,结盟印太国家组成所谓“民主同盟”软围堵中国;至于民主党执政后,拜登政府则是采取“联中抗俄”策略,运用国际多边组织架构制衡中国势力扩张,但关键头号对手国则是俄罗斯。

美国两党政党轮替使其对中、对俄政策,产生周期性波动,难以一直维持政策延续性及一致性。美国两党各有其政策智囊,这些智囊的外交政策理念影响政党及执政政府对外政策取向。美国前总统特朗普及现任总统拜登团队,其处置台湾问题思维并非完全一样。尽管表面看来似乎台湾的战略地位在特朗普执政时期较高,但都无法摆脱充当棋子或马前卒角色之困境。

特朗普团队的安全顾问涉台事务经验相对不足,其对台湾的政策端赖个别对台友好的幕僚。但拜登团队则不同,其政策幕僚的团队早已分散在各个国家政策部门,许多是先前服务于奥巴马政府时期的国务院、国防部,在两岸政策运作上已累积相当经验,更着重在协调而非单单依靠个人。尽管如此,中国和平崛起,导致美国两党、政府及社会普遍瀰漫其全球霸权地位殒落之心理失落,尤其中国在全球经济总量排行第二、约占美国经济总量70%;军力排名第三;其“一带一路”全球治理战略,被美国视为削弱其全球霸权地位及影响力。

美国这种全球第一霸权国地位下降及受到潜在威胁,尽管仍为第一强权,但其国力难以单独遏制中国,因而联结其他盟友分担责任,包括一些欧盟国家,印太地区则包括澳洲、印度及日本等国,且将脱欧的英国纳入准军事同盟。美国的两岸政策究竟是采取“战略清晰”?抑或是“战略模糊”?这恐怕不是一个截然对立之二分法,而是其政治光谱在某种程度上比较倾向清晰或模糊,这是程度问题而非是有无问题。民进党当局宣称蔡英文“执政”是台美关系最好时期,但这不能“无限上纲”解释成美国完全无条件支持台湾,甚至支持“台独”。现美国拜登政府最高印太事务协调官坎培尔已公开宣称,美国并不会支持“台独”。

前台湾地区领导人陈水扁也宣称,“美国支持台湾的民主,但不认为台湾有‘国家’的‘主权’,不论民主党、共和党,哪一党执政都一样”。前任民进党当局“国安会秘书长”、现任“台日关系协会会长”邱义仁,也曾公开宣称“台湾‘独立’,美国根本不赞成”。并直言“‘台独’确实不是台湾民众可以决定的事,要考虑国际形势”、“说起来很残酷,但这是现实!”。据此而论,蔡英文所宣称倡议“对岸邻国论”、“两岸两国论”,亦复如是,美国任何政党执政皆不可能公开宣称支持“两国论”。

民进党当局过于沉浸美国对台坚若磐石的承诺,也把两岸关系稳定过于寄望特朗普及拜登政府,从而失去主动与大陆当局善意和解、缓和两岸冲突之机会,致两岸敌意日益高升。美国印太战略建构及美英澳同盟(AUKUS)建立其目的,固然在软围堵中国,但却非针对协防台湾。另依据“美日安全保障条约”而公布“日美防卫合作指针”,宣称“日本周边事态”涵盖钓鱼岛,台湾似乎也俨然被纳为美日军事势力范围,甚至美日台成为一种准军事同盟关系。但美国基于其国家利益并不会倡议“战略清晰”国家安全战略,而是倾向一种“战略模糊”,避免台湾“激进独派”过于仰赖美国支持而有恃无恐,从棋子角色转变成“麻烦制造者”。

尤其针对中国一旦武统台湾,美国是否协防台湾,现任国务卿布林肯接受访问时却一直重复回应“会依据‘台湾关系法’,确保台湾有能力自我防卫”。在此协防台湾及确保台湾自卫能力,显然有所区别。换言之,美国并不支持“台独”,虽支持台湾应拥有一定程度自卫能力,但遇到两岸战争时未必会真正防卫台湾。

无庸置疑,特朗普执政后,确实美国的两岸政策变得比较清晰。反之,自拜登执政后虽重拾印太战略,不仅加强对俄罗斯反制,也透过多边主义架构试图框住软围堵中国。然美国一向与中国维持既合作又竞争关系,目前中国与美国在政治及军事处于竞争状态,但在经济上则又是既竞争又合作,拜登并未视之头号对手国。

民进党当局是采取“抗中保台”及“亲美反中”路线,而国民党内的主流派则是采取“亲美和中”路线。两者皆是采取亲美路线,无论是两蒋时期、李登辉时期虽皆采取一中政策,但由于台湾本身综合实力及力量对比有限,也都借由结盟美国以对抗大陆。国民两党皆有意援引美国力量介入两岸关系,并默许台湾被纳为美国亚太或印太战略的势力范围。然而,美国出自于自身国家利益考量,其强权的外交行为有其大战略思维及设计,但基本上视台湾问题为中美间较劲筹码,借此操作以谋取其国家利益。

综上所论,美国对防卫台湾安全承诺并非是绝对的,且也不愿意支持“台独”;但台湾却愿意充当其印太战略的棋子角色。

美国借由印太战略意图围堵中国之目的,及民进党当局采取“抗中保台”路线及“倚美抗中”战略,正好形成“合谋”。然而,不少台湾民众高度期待美国势力介入台湾安全,恐怕是一厢情愿;且期待美国支持“台独”,进而捍卫台湾安全,更是不切实际之幻想。在某种政治意义上,拜登政府宣称不支持“台独”,其实也是有意缓解中美间冲突。

美国并非无条件支持台湾,尽管美国特朗普总统执政时期,一再出台一系列“友台”政策,但此也未必代表美国会违背其国家利益,无限上纲协助台湾,美国未必会完全毫无条件站在台湾这一边。确实伴随2020年9月17日特朗普派遣美国国务院第三号人物、次卿克拉奇(Keith Krach)访台,从此解放军军机频繁进入台湾西南防空识别区(ADIZ)。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的米利将军(Mark Milley)也揭露于2020年10月台湾地区“大选”前及2021年1月美国会暴动后,为避免中国误判曾向解放军通报美军的作战动向,并保证不会主动进攻解放军。同时,2021年1月13日美派遣驻联合国代表克拉芙特(Kelly Craft)大使访台,然专机起飞4小时后迅速折返取消访台,主因在于解放军表态若是访台,军机就会飞到台湾上空宣誓主权。显见,即使特朗普执政的美国政府并无强大意愿为台湾 ,而与中国爆发一场激烈军事冲突。

拜登政府宣称不支持“台独”的说法,及对台湾安全保持“战略模糊”立场,避免两岸现状改变。美国既要将台湾视为“马前卒”筹码以牵制中国发展,但也不能因台湾而与中国爆发军事冲突,导致双边关系全面交恶,最终无可避免地踏入“修习底德陷阱”,破坏拜登之“联中制俄”国家发展战略。换言之,美国并不会支持与接受台湾单方片面改变现状,此将严重背离美国国家利益。这也是告诫民进党当局不要试图运用中美既冲突又合作关系,挑战两大国政策底线。无疑地,这将形成中美共管“台独”局面,避免因“战略模糊”产生政治误判。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