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俄乌局势进展:交火蔓延至乌首都 泽连斯基或已离开基辅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国际新闻      2022-02-27 08:54:54

  中新社北京2月26日电 综合消息: 当地时间26日,俄乌冲突局势持续,交战双方在乌克兰首都基辅发生交火。据俄方报道,乌总统泽连斯基目前或已离开基辅。据联合国机构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已有超12万乌克兰人因俄乌冲突离开该国,俄乌局势的急剧变化引发国际社会对于全球经济的普遍担忧。

  俄乌冲突蔓延至基辅 北约调动快速反应部队

  据英国《卫报》、路透社等媒体26日援引乌克兰卫生部的说法报道,俄军发起“特别军事行动”至今,乌克兰方面已有至少198人死亡、1115人受伤。

  乌克兰军方人士26日透露,乌军与俄军当天在乌克兰首都基辅发生交火。多家外媒报道称,基辅市内多次出现枪声和爆炸声。基辅市政府当天向市民发布紧急避难提示,呼吁市民前往就近避难所。

  基辅市市长克利奇科26日在社交媒体发布消息说,基辅市所有地铁已停运转入避难模式,为市民提供避难所。

  俄罗斯国防部发言人科纳申科夫26日通报,俄军已破坏乌军821处军事设施,包括军用机场、指挥所和通信中心等。

  科纳申科夫表示,乌克兰东南部城市梅利托波尔已在俄军的完全控制之下。据他此前通报,乌克兰苏梅市、科诺托普市和基辅北部城市切尔尼戈夫已被俄军封锁,基辅也被俄军从西侧封锁。他强调,俄军的打击目标只有乌克兰武装部队军事基础设施,不包括住宅和社会基础设施。

  当地时间2月25日,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成员国领导人就乌克兰局势召开紧急会议,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在会后宣布,北约正在调遣其快速反应部队,以便在有需要的情况下作出迅速反应。

  斯托尔滕贝格表示,北约成员国24日决定启动防务方案,据此调动北约快速反应部队部分陆、海、空力量,但他没有解释这些兵力将部署何处。他还表示,北约快速反应部队部分兵力将前往挪威演练,这也是北约首次出于“威慑”与“防卫”目的在北约范围内调遣这支部队。

  泽连斯基或已离开基辅 超12万乌克兰人离开该国

  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26日表示,“伙伴国家”正在向乌克兰提供武器协助乌方与俄军作战。他同时声明自己不会离开基辅,并澄清了“泽连斯基要求军队放下武器”的网络传言。

  但据俄新社当天晚些时候报道称,泽连斯基目前已从基辅前往利沃夫。俄国家杜马主席沃洛金26日在社交平台表示,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已于当地时间25日离开基辅,他从乌克兰首都发出的所有呼吁都是提前拍摄。

  据英国天空新闻网26日报道,联合国难民署证实,自俄罗斯开展“特别军事行动”以来,已有超过12万乌克兰人离开该国。据统计,大多数人前往波兰和摩尔多瓦,但也有一些人抵达罗马尼亚、斯洛伐克和匈牙利。

  根据此前卫星图像显示,试图离开乌克兰进入罗马尼亚的人排起了约6.5公里长的队伍。

  俄乌局势引发国际社会对全球经济的普遍担忧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格奥尔基耶娃25日表示,乌克兰局势给该地区和全球带来重大经济风险。格奥尔基耶娃表示,IMF正在评估乌克兰局势对全球经济的潜在影响,包括对金融体系运作、大宗商品市场的影响,以及对与该地区有经济联系的国家的直接影响。IMF随时准备在需要时为IMF成员提供支持。

  日本经济学家普遍认为,俄罗斯是重要的能源出口国,局势升级可能影响俄油气出口,加剧能源供应紧张,使日本经济面临更多挑战,令全球经济复苏面临巨大考验。

  24日晚至25日早,东京商品交易所夜间交易时段中东产原油期货指标价格一度飙升至每千升6.62万日元,为7年半来首次超过6.6万日元。

  但也有声音表示,俄乌局势暂时不会给世界经济带来过多冲击。瑞银集团认为,乌克兰危机暂时可能不会造成很大经济影响。俄罗斯与乌克兰经济在全球占比不高,只要西方国家制裁措施没有针对俄罗斯能源部门,这些措施对全球经济的影响有限。(完)(参与记者:田冰 张硕 张焕迪 苏婧欣)



责任编辑:袁丹华
寰球热点
国际观察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