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俄乌局势进展:多方表态欢迎俄乌谈判 紧张局势引能源价格波动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国际新闻      2022-03-02 08:53:07

  中新社北京3月1日电 综合消息:俄罗斯与乌克兰代表团2月28日结束初次谈判后,多方表态欢迎俄乌通过谈判等和平方式解决问题。另一方面,有分析指出,欧美国家对俄制裁引起的能源价格波动或进一步冲击全球经济。  

点击进入下一页

  当地时间2月28日,俄罗斯与乌克兰的谈判在白俄罗斯正式开始。

  俄乌结束初次谈判 数日内将再次谈判

  2月28日,俄罗斯与乌克兰代表团结束了在白俄罗斯戈梅利州举行的谈判。

  俄罗斯代表团团长、总统助理梅金斯基2月28日对媒体说,在持续约5个小时的谈判中,俄乌代表详细讨论了议程上的所有议题,找到了一些双方预测可以达成一致立场的议题。按照相关约定,未来几天内,下次谈判将在白俄罗斯与波兰边境举行,在此之前,双方代表团会分别与本国领导人磋商谈判立场,为下次谈判作准备。

  乌克兰代表团成员、总统办公室顾问波多利亚克2月28日称,乌俄双方在这次谈判中主要讨论了在乌境内停火等问题,并确定了一些优先主题。波多利亚克还在社交媒体上说,谈判“进行得非常困难”,但并未出现“强制性的最后通牒”。

  2月28日的谈判结束后,白俄罗斯外交部长马克伊证实,下次俄乌谈判将在几天内举行。

  多方表态欢迎俄乌谈判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俄罗斯总统普京2月28日与法国总统马克龙通电话时表示,俄方对与乌克兰谈判持开放态度,期待谈判能取得预期结果。

  马克龙当天与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通电话时称,他欢迎泽连斯基在当前状况下决定乌方参加乌俄谈判。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3月1日表示,中方一直支持和鼓励一切有利于和平解决乌克兰危机的外交努力,欢迎俄乌双方启动和平谈判。汪文斌还说,希望俄乌双方继续保持对话谈判进程,寻求照顾双方合理安全关切、实现欧洲共同安全、有利于欧洲长治久安的政治解决之道。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张军2月28日出席联合国安理会会议时强调,中方支持俄罗斯和乌克兰举行直接对话谈判。这是解决问题的根本出路。国际社会应为对话和政治解决创造良好外部条件,避免激化矛盾。联合国安理会任何行动应有助于发挥建设性作用,而不是使对抗升级。

  哈萨克斯坦总统托卡耶夫3月1日呼吁俄乌两国“坐到谈判桌前寻找共同语言,达成协议和一致意见”。托卡耶夫还说,“再怎么说和睦也比吵架好。没有和平就没有发展。”

  古巴外交部长布鲁诺·罗德里格斯3月1日称,古巴对俄乌启动谈判表示欢迎,因为“这是解决当前冲突的唯一途径”。  

点击进入下一页

  当地时间3月1日,乌克兰哈尔科夫市中心的政府大楼广场遭到炮击。

  对俄制裁引起能源价格波动

  受近期乌克兰紧张局势及西方国家升级对俄制裁影响,市场担忧俄罗斯油气供应存在中断风险。国际原油期货价格2月28日显著上涨,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主力合约价格收于每桶100美元上方,这是自2014年9月8日以来的首次。

  路透社3月1日援引金融专家的分析称,市场将聚焦于能源价格波动带来的更广泛影响,包括对全球各地通胀的影响。

  《日本经济新闻》3月1日发表的文章指出,欧美国家加大对俄制裁力度也会对自身产生不利影响。文章分析称,实施对俄制裁会增大本国与俄方资金往来的难度,而如果与俄罗斯的交易受限,欧美国家的能源供应也将不可避免地受到影响。文章认为,在各国央行为应对通胀而陷入苦战的情况下,对俄制裁或将导致通胀加剧并进一步引起经济环境恶化。

  另据路透社3月1日报道分析,俄乌冲突引起的空域关闭影响了全球航空货运业,或使新冠疫情期间已然大涨的航空运费再度飙升,并进一步冲击全球供应链。



责任编辑:袁丹华
寰球热点
国际观察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