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海观潮】从Dcard数据探究台湾年轻人网络用语趋势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台海观潮      2022-03-04 09:25:47

微信图片_20201015170240

    

    作者 李平 华夏经纬特约评论人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台湾年轻人开始使用大陆的流行用语,尤其在中小学生中,使用微信、用简体字与朋友聊天、观看大陆的综艺与电视剧、玩“王者荣耀”等大陆手机游戏……成为一种趋势。为了更精准观察这一现象,台湾新媒体“读+”针对以台湾大学生为主要使用群体的论坛Dcard(狄卡),抓取近8年间累积的 391 万篇论坛文章,并对照网络大数据专业网站“网络温度计DailyView”提供的大陆用语声量榜,找出历年来Dcard上流行的大陆用语。

  从近8年的Dcard论坛数据中,“读+”找出持续被使用的大陆流行用语,以2020年为基准,前15名使用频率最高的大陆流行用语分为“闺蜜”、“立马”、“特好/特别好”、“网红”、“颜值”、“小姐姐”、“在线”、“奇葩”、“信息”、“好评”、“套路”、“老司机”、“学霸”、“佛系”、“视频”。从使用趋势来看,2020年前15名使用频率高的大陆流行语,在2015年至2016年间使用频率飙升,接续几年的使用率都居高不下。例如,“闺蜜”在 2014 年开始有人在Dcard上使用,2015 年开始出现次数飙破3000次,2016年更增长了4倍。无独有偶,“网红”、“颜值”、“单身狗”、“撩妹”这些字词,2016年相较于2015年的使用次数,都以两位数增长。

  为什么大陆流行语在台湾年轻族群中日渐普及?若从Dcard个别讨论版大陆流行用语的使用次数可以发现,Dcard历年累积使用大陆流行语最频繁的讨论版前三名,分别是 BL、追星(entertainer)版、戏剧综艺(tvepisode)。以BL版中使用“姨母笑”为例,最早是源自于韩国的粉丝圈(又称为饭圈),由于大陆娱乐产业的明星艺人逐渐低龄化,使得该词汇在2016年于大陆广泛流行使用,并在2017年首度出现在Dcard的追星版,紧接着则是2018 年的BL版。2019 年,BL版的“姨母笑”一词甚至成为当年度所有讨论版中使用比例最高(26%)的大陆流行语。

  除此之外,还有如“pick”一词原意为英语的挑选、选择之意,随后衍生为支持谁、喜欢谁的意思,成了大陆“饭圈”的热门术语。回溯源头,最早也来自韩国。2016年至2017 年开播的韩国选秀节目《produce101》,由于主打开放观众投票,决定哪些舞台上的成员被淘汰、哪些成员可以晋级,首创性的养成类真人秀带动了大陆网络讨论热度,像是“你pick 的人选出道了吗”、“国民pick”等词汇开始大量出现。大陆腾讯看准国内市场讨论热度,于 2018年拿下正版授权,推出《创造 101》节目,培养新一代大陆女团;而大陆爱奇艺也在同年推出真人秀节目《偶像练习生》,由各大经纪公司推荐的百名男练习生参与,再由全民票选出最终优胜人选,成为全民男团。受这两档大陆流行节目的影响,“pick”在Dcard的追星版中于2017年首度出现,之后每年都有人使用,于2019年出现高峰。

  由此可证,“姨母笑”、“pick”等字词在Dcard的流行时间点,与大陆流行娱乐时间趋势相符。若把Dcard论坛语料视为台湾年轻人的网络行为缩影,台湾年轻族群学习大陆流行语的主要来源便离不开大陆的影视、娱乐节目、动漫游戏等次文化(subculture)的流行。

  2015年,被大陆新媒体称作“大陆IP元年”。大陆影视产业蓬勃发展IP剧,像是当年度推出的《盗墓笔记》、《何以笙箫默》、《花千骨》、《琅琊榜》等热门IP都在大陆带动热烈讨论。同样地,Dcard各年度使用大陆流行语的总次数也藏了不少些蛛丝马迹。无论是大陆流行语的使用次数、还是占整体文章的比例,皆于2015年开始增长,并在2016年达到高峰。深入观察2015、2016年使用大陆流行用语频率最高的前5大讨论版,发现其中最大的共通点是对大陆影视剧的热烈讨论。连续2年都上榜的讨论版,分别为有趣版、感情版、心情版、女孩版、闲聊版(排序依2016 年为主),都有关于大陆IP剧的热烈讨论,比如《花千骨》、《芈月传》、《琅琊榜》、《后宫·甄嬛传》、《微微一笑很倾城》等。

  随着大陆综合国力的不断增强,大陆在流行文化和文化创意产业等领域已经领先台湾。如果说台湾的“80后”当年还是看台湾的综艺、影视长大的,现在的台湾“90后”“00后”青年面对的则已经是大陆影视剧和综艺节目广泛影响的时代。当大陆文化在台湾年轻人中成为流行,不跟着用就会落伍,台湾年轻人越来越多使用大陆流行用语就成为自然而然的事情。这无疑对两岸青年增进彼此了解和认同有极大促进作用。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黄杨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