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靠光电“灌水”备转率,民进党当局否认缺电遭乡民“打脸”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涉台新闻      2022-03-06 10:04:24

B01A00_P_03_02

全台大停电,高雄市到晚上还有许多地区尚未复电。(中新社)

  华夏经纬网3月6日讯:据台湾《中时新闻网》报道, 3日全台大停电,台当局行政主管部门以当日备转容量率尚逾24%,来验证是电网问题并非缺电。网络乡民为此吵翻天,认为有“灌水”嫌疑,也有岛内专家指出设备修复后台电仍缺少400万瓩电力,不得不扩大停电范围到百万户以上,直指“这就是缺电”。

  兴达电厂开关厂故障引发全台连锁大停电,台当局行政主管部门第一时间就说,停电当时并非用电尖峰,备转容量率超过24.61%,不是缺电。对这个数字真假,网络乡民为此吵翻天,许多认为是“灌水”。到底这个数字怎么来的?台电表示,3日早上9点多停电时,因是早上用电较低,只有2895万瓩。根据调度“绿电先行、即发即用”原则,把太阳光电等都算入供电能力,当时预估有200万瓩,供电能力约3608万瓩左右,因此可以让比较多传统水火力机组去休息,换算备转容量率就达24.61%。台湾清大工程与系统科学系教授叶宗洸说:“这里面有多少是可接受调度的机组?”

  台电表示,备转24%中,有抽蓄水力、惯常水力机组未启动,另外像是协和、大潭、民营电厂处于发电但未满载状态,合计备援电力有712万瓩。但根据台电评估,兴达事故发生时,原预估在供电能力中的200万瓩光电多数也中断,这是因为太阳能多位在日照好的南部,而当时龙崎超高压变电所跳脱,南部光电因此无法汇入。也就是说,拿掉光电,备转率绝没有24%。后来台电抢修设备,南部光电大军开始逐步上线救援,让全台549万停电户,最低降到仅30多万户。但没多久接近傍晚,台电眼看下班回家用电要增加,但光电却要脱机,分析供需之间足足还少400万瓩电力,因此决定对云林以南家户扩大停电,将停电户数再拉升到160万户。

  原本可以更快复电,减轻民众痛苦,却让不少用户足足等到晚上9点22分才有电可用,停电时间超过12小时。凸显绿电大量并入电网,到夜间尖峰用电却备援不足的能源结构问题。叶宗洸批评,关键在备转机组中,可快速起停机组不够,像抽蓄水力不敢放、燃气机组可能在使用,可升载空间不足。等到太阳下山,供电不足,只好继续对民众限电,“这就是缺电!”



责任编辑:李欣
台湾快评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