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俄乌局势最新进展:普京出手拉清单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国际新闻      2022-03-07 09:04:09

  中新网3月6日电 3月5日,俄罗斯总统普京签署命令,要求俄政府在两天内确定对俄罗斯联邦、俄罗斯法人实体和个人实施不友好行为的外国名单。

  与此同时,乌方代表团确认将于7日举行第三轮俄乌谈判,会谈地点仍在白俄罗斯,但俄方仅称会谈有可能在7日举行。

  10句话,了解乌克兰局势最新进展:

  ——俄罗斯国防部5日傍晚表示,由于乌方无意对民族主义分子施加影响,并延长“静默状态”,俄武装力量从莫斯科时间18时起恢复进攻。据悉,此次“静默状态”持续仅8小时。

  ——俄罗斯总统普京表示,西方国家对俄罗斯实施制裁等同宣战。他表明,在乌克兰领空设禁飞区,等同于介入这场冲突。“任何国家朝这个方向的举动,将被我们视为参与这场武装冲突。”  

点击进入下一页

  当地时间3月3日,俄罗斯与乌克兰双方代表团在白俄罗斯境内的别洛韦日森林举行了第二轮谈判。

  ——当地时间3月5日,乌克兰谈判代表阿拉哈米亚确认将于7日举行第三轮俄乌谈判,会谈地点仍在白俄罗斯。不过,俄方仅称会谈有可能在7日举行。

  ——俄罗斯国家杜马主席沃洛金表示,泽连斯基已离开乌克兰,目前身处波兰。当地时间5日,泽连斯基发布了一段视频称自己还在基辅,否认了逃离的说法。

  ——联合国表示,俄乌发生冲突以来,至少351名乌克兰平民丧生,707人受伤。联合国同时表示,因为信息延迟,不少人员伤亡报告仍有待证实。  

点击进入下一页

  受俄罗斯与乌克兰紧张局势的影响,一些乌克兰民众撤离到安全地区。

  ——当地时间5日夜间,乌克兰国防部情报总局发布正式声明说,乌情报总局官员基列耶夫与另外两名情报人员在执行特殊任务时被杀害。基列耶夫曾参与俄乌第一轮谈判,乌克兰媒体和部分议员此前称其因涉嫌叛国罪,在抗拒乌克兰国家安全局人员拘捕时被打死。  

点击进入下一页

  当地时间2月24日,乌克兰马里乌波尔,在俄罗斯总统普京24日宣布在顿巴斯地区展开军事行动后,马里乌波尔机场附近的一处军事设施起火。

  ——俄罗斯国防部发言人科纳申科夫表示,截至5日,俄罗斯已经摧毁乌克兰超过2100个军事设施。此前,普京称,俄方开展的摧毁乌克兰军事设施的工作“几乎已完成”。

  ——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应约同美国国务卿布林肯通电话。王毅指出,乌克兰危机最终只能通过对话谈判解决。凡是有助于缓和局势和政治解决的努力,中方都支持。凡是不利于推动外交解决而是拱火浇油使局势升级的行动,中方都反对。中方将继续为和平发声、为和平尽力。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5日抵达波兰与乌克兰边境的热舒夫,与波兰外长拉乌会谈后表示,华盛顿准备再拨款27.5亿美元援助乌克兰难民。

  ——万事达卡(Mastercard)和维萨卡(Visa)宣布停止在俄罗斯的业务,维萨卡(Visa)称正在制定具体执行方案。



责任编辑:袁丹华
寰球热点
国际观察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