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岛夜话】安倍想与美国签“核武共有保单” 台湾当受益人?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台岛夜话      2022-03-07 16:29:28

01


  俄罗斯攻打乌克兰,战事发展全球关注,与此同时,日本也注意到台海情势是否会发展为“有事状态”,日本是否有能力应对?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抛出“核武共有”的想法,建议修正非核三原则,却遭首相岸田文雄的反对。安倍此时提议松绑非核三原则,有可能是要让日本与美国共有核武,藉核威慑对中国大陆发挥吓阻,以确保台海无事。

  岸田文在4日晚间的记者会上被记者问到,俄乌战事各方都很关心中国大陆一旦武力犯台,日本真的没问题吗?记者询问日本在各方面是否已做好万全准备。

  岸田指出,关于日本的安全保障,政府每天都在掌握最新状况,以及是否能够充分保障国民生命与生活等问题,包括目前的安保体制,还有日美同盟发挥的遏止力等。他强调,情况在变化,技术也在变化,面对变化不可能袖手旁观、毫无作为。

  日本预定今年底前修改外交和安全政策的长期指 “国家安全保障战略”、“防卫计划大纲”及“中期防卫力整备计划”三份文件,有意列入保有“敌方基地攻击能力”。

  不过,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日前则倡议,应对“共有核武器”的可行性进行讨论。2月27日安倍在电视节目上提到“共有核武器”(意指拥核国与同盟国共有核武器的思考方式及战略,Nuclear Sharing),认为针对如何保护世界安全进行讨论,在日本不该有禁忌。

  不过,安倍这项提议隔天28日就被岸田拒绝,他强调,从坚持非核三原则(不拥有、不生产、不引进核武器)的立场来考虑,日本无法同意“共有核武器”。岸田2日在国会备询时进一步说,有关美国跟同盟国共有核武器的政策,“站在日本政府立场,没有考虑要进行讨论”。

  立场保守、有安倍力挺的自民党政务调查会长高市早苗表示,非核三原则中的 “不引进核武器”,在发生事态时应可例外。高市说,在发生威胁到日本国民安全的危机状况时,“难道不让搭载核武器的美国舰艇泊靠日本港口或加油吗?如果也不让其航行日本领海,无法保障日本安全”。高市也表达在党内检讨是否讨论上述议题的想法。

  从安倍晋三抛出核武共有成功吸引媒体注意,到高市早苗提议在党内检讨非核三原则及讨论核武共有,显然以安倍为首的自民党极右派,企图以引进核武的“共有”或“共享”,让日本达到拥有部分核威慑能力的目的。

  日本是世界上唯一遭受原子弹攻击的国家,二战败战后,日本坚持非核三原则至今,如今安倍等右派政客心中燃起日本若拥有核武,便有威慑能力去抗拒外部势力的想法,这比岸田内阁今年底修正“国家安全保障战略”等三份文件来的强而有力。

  核武共有想法的根源,应与安倍晋三及其胞弟、防卫大臣岸信夫的亲台立场有关。安倍兄弟均认为台海有事便是日本有事,要避免台海现状被某一国家以武力方式片面改变。

  俄乌战争,北约未参战的关键原因就是忌惮于俄罗斯动用核武,因此仅能以提供武器,以及派出电侦机提供乌克兰情报等战场外的奥援。对比之下,一旦台海爆发军事冲突,日本如何提供台湾所需的援助,是非常复杂的问题,如果派出自卫队输送物资,会不会被交战另一造认为是资敌,进而开火将航空自卫队运输机击落?

  目前日本社会尚未对非核三原则解禁形成共识,不过,若核武共有在自民党内进行激辩交锋,加上右派媒体的推波助澜,难保日本民众在以乌克兰为借镜的心理作用下,支持核武共有的民意会大增,届时安倍便取得挑战岸田自民党总裁的契机,有机会三进宫任首相。

  如果将核武共有比喻成是一张保单,出钱购买这份保险的投保人是日本,会将被保险人的名字写为台湾,受益人也是台湾,这是安倍想要达到台日一家亲的途径之一。(作者 贾不妙 台湾特约评论人)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黄杨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