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从俄乌战局反思 台湾应回归“九二共识”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台岛夜话      2022-03-10 10:02:32

作者 王靖 台湾资深媒体人

俄乌情势风云紧急,摊开全球化的战略大棋盘,自是牵一发可动全局,中国的战略定力如何应对此变局,又会如何应对中美长期博弈?不论俄乌伊于胡底,势必催生出统一的急迫感,全国政协委员张连起已公开提案推动《祖国统一法》,意味对台政策和主调从“反独”转入促统阶段,且相比之前更具现实感。中国提出“和平崛起”的国际战略,必要统筹兼顾“和平统一”并使之成为可能,这就要有战略定力,且要从俄乌战局中吸取各方的操作和策略,为之所用。

其次,从近半个世纪以来中美交锋和世局变化观察,美国除了挟其政治经济军事实力行使霸权之外,更重要的就是凭藉其虚构的道德制高点推广所谓“民主化”。从手段和结果来看,美国最根本目的是为瓦解或弱化其竞争对手、或掠夺战略资源、或便于自身战略部署。最现实的正是“推广”东欧和俄罗斯民主化的全过程,历历在目;对于“非我族类”的第三世界国家,特别是中东和阿拉伯地区,更属惊心动魄!乌克兰的下场可以预料,但更要警觉下一场在何处发生?台海被多次点名,此时我们更需要有从容部署的战略定力,在乱局之下更坚实既有的两岸关系和民间实质且良性的互动,此不可不察也。

今年适逢两岸“九二共识”30周年和中美“上海公报”发表50年,更有必要从过程和目的重新检视中美及两岸之间的辩证关系。历史总是动态的,不可能没有变化,如何应变就是大道理。没有“上海公报”就没有冷战格局的裂解,美国的最大利益就是瓦解冷战格局的前苏联,那么中国的最大利益又何在?从战略部署层面,对内对外都缓解了紧张形势,从而充分解放了生产力,也是一个难得的历史机遇期。但中美分歧依然存在,港澳回归后,台湾问题更属迫切和严重。在中国反殖民、反分裂的长期斗争中,解决台湾问题更是历史发展的使命,统一前的两岸互动历程都要为此服务,再加国际形势的变幻无常,又不可不察也。

为避免内战悲剧重演,为两岸人民福祉着想,既有一国两制更有因时制宜的“九二共识”,都是希望和平统一,和平是历程,统一则是历史使命。当然这也是必要掌握的关键,也是辩证发展的基本思考点,在保障和平统一进程的顺利发展同时,更要强而有力的展示保证和平统一不受外部干预的威慑力道。“统独”之间必要一刀切,有统无“独”,然而一刀切的思维必要排除情绪宣泄,或故为表态,要在稳中求进,有助于和平统一进程。奉劝台湾民进党当局领导人,如果真心为台湾同胞福祉着想,必须摆脱“台独”意识形态的自我蛊惑,岛内有智慧人士一定可以想象,若两岸和统无望,台湾必有不可承受的悲剧。

因此如何重新看待“九二共识”更是台湾政客必要的辩证思考重点。首先,和也好战也罢,千万不能故意点火,倚美谋“独”。看看今天俄乌战局究竟是谁在点火,谁为刍狗,即可同情地理解,施之于未来的台海,必为台湾人民的大悲剧。无论如何“和统”都是唯一最佳且最具弹性空间的选项,两岸愈早共同进入和统进程,台湾同胞所得以及共同参与“一国两制台湾方案”的空间愈大,既可当家自我作主更可筹谋未来。

附带说,迫于所谓“民粹”,台湾民众不论蓝绿,都对“九二共识”或躲闪或否定,似不抱乐观期待。姑不论两岸僵局该如何化解,但刻意避开“九二共识”的人,大有可能从和平统一进程中缺席,自贻伊戚于未来;论两岸现实,正是“九二共识”打下了两岸交流和经贸往来的坚实基础,有利于台湾民众福祉。纵有百般借口,或来自境外势力的干扰以及政治僵局,正是有和统“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一体感,一个中国的一体感,两岸仍能维系目前仍能正常运作的《两岸经济合作架构协议(ECFA)》以及大陆惠台政策。美国正企图掏空“上海公报”中的一个中国原则,台湾人民更应警惕俄乌危机谁来承担悲剧,点火者又是谁!事关全球战略大棋盘,更为台湾人民福祉考虑,回归“九二共识”,共同迈入“和平统一”进程,既有迫切感,也是争朝夕、争千秋的历史伟业!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