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俄乌局势进展:俄乌冲突以来两国外长首次会谈 乌克兰核安全受高度关注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国际新闻      2022-03-11 08:54:55

  中新社北京3月10日电 综合消息:俄乌冲突以来,两国外长首次在土耳其举行会谈,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呼吁乌俄双方在互相妥协的基础上对话。此外,乌克兰切尔诺贝利核电站9日断电的消息引发各界对乌境内核安全的高度关注。另据俄方透露,俄军缴获的一份文件证明乌方曾计划于今年3月进攻顿巴斯地区。

  切尔诺贝利核电站供电线路受损 各界关注乌克兰核安全

  乌克兰外长库列巴9日发表声明称,由俄军控制的切尔诺贝利核电站因供电线路受损,已完全断电。库列巴说,备用柴油发电机可以为核电站恢复供电48小时,但在此之后,核电站乏核燃料储存库的冷却系统将停电关闭,有引发核辐射泄漏的危险。

  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9日表示,俄军方和乌克兰专家正在联合监测切尔诺贝利核电站和扎波罗热核电站的情况,目前两座核电站的辐射状态正常。  

  同日,俄国防部副部长潘科夫指责乌克兰民族主义者袭击为切尔诺贝利核电站供电的电网设备。他还说,俄罗斯专家已迅速采取措施,启动备用柴油发电机。俄能源部副部长索罗金称,俄罗斯与白俄罗斯已就共同恢复为切尔诺贝利核电站供电达成协议。

  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博雷利9日表示,他与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格罗西讨论了切尔诺贝利核电站的情况,认为其状况“非常令人担忧”。博雷利呼吁俄罗斯确保乌克兰核基础设施的安全。

  国际原子能机构当天透露,暂不能收到原本安装在切尔诺贝利核电站的核燃料保障监督系统的远程传输数据,该机构正在排查安装在乌克兰其他地点的核监测系统的状况,不过目前并未观察到切尔诺贝利核电站安全系统出现重大违规行为。

  另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国际原子能机构9日发布的一项决议呼吁俄罗斯停止在切尔诺贝利核电站以及其他核设施附近的行动,并将相关设施的控制权移交给乌克兰。

  位于乌克兰首都基辅以北100余公里处的切尔诺贝利核电站曾于1986年发生严重的核泄漏事故。切尔诺贝利核电站自2000年起停止发电,但其乏核燃料储存库中还存有大约2万个乏核燃料组件。

  俄称乌曾计划进攻顿巴斯地区 乌克兰上万个变电站因冲突断电

  俄国防部发言人科纳申科夫9日表示,俄军自发起“特别军事行动”以来共摧毁乌方2786处军事基础设施目标,乌方90%的军用机场已瘫痪。  

点击进入下一页

  2月24日,在乌克兰马里乌波尔市外的一个乌克兰军事设施,可以看到被损坏的雷达、一辆车和设备。

  科纳申科夫还称,俄方缴获的文件显示,乌军此前制定了于今年3月对顿巴斯地区进行大规模进攻的计划。俄国防部网站当天公布了乌克兰国民警卫队指挥官今年1月22日发布的秘密命令原件的照片。

  乌克兰武装部队总参谋部9日发布消息称,今年2月24日至3月9日期间,乌军共击毁俄军坦克317辆、装甲车1070辆、火炮系统120套、防空系统28套、多管火箭筒56套、固定翼飞机49架、直升机81架、机动车辆482辆、战船3艘、油罐车60辆、无人机7架。

  另据乌克兰能源部官网消息,截至当地时间9日18时,该国境内有超1250个定居点和约1.1万个变电站因乌俄冲突断电,逾72万人受到影响。

  俄乌冲突以来两国外长首次会晤 泽连斯基称乌俄应在相互妥协基础上对话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俄乌土三国外长于当地时间10日在土耳其安塔利亚举行会谈。这是自俄乌冲突开始以来,俄乌两国外长的首次会晤。  

点击进入下一页

  图片来源:网页截图

  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9日说,俄乌外长会谈是双方谈判进程的延续,十分重要。乌克兰外长库列巴9日表示,他将与拉夫罗夫讨论停止敌对行动和俄军从乌领土撤离问题。但库列巴也说,他对与拉夫罗夫的会谈结果不抱太高期待,不过乌方正在为会谈尽可能取得成果而努力。

  10日会谈开始之前,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接受采访时称,只有在相互妥协的基础上与俄罗斯总统普京进行直接对话,才能停止这场战争。他还说,乌方准备作出一些妥协,但绝不会出卖和背叛国家,但俄方也必须愿意妥协,“这是我们摆脱目前僵局的唯一解决办法。”

  俄罗斯谈判代表、国家杜马(议会下院)国际事务委员会主席斯卢茨基9日称,俄乌谈判是为了在军事、政治、人道主义等关键问题上达成共识,但俄罗斯代表团不会就任何一项谈判条款让步。斯卢茨基此前称,俄乌第四轮谈判很快将在白俄罗斯境内举行。

  据彭博社9日报道,乌克兰总统办公室副主任伊戈尔·佐夫科瓦表示,如果获得安全保证,乌方准备讨论俄方对乌克兰中立地位的要求,但乌方“不会放弃任何领土”。乌克兰总统办公室顾问波多利亚克曾于8日透露,乌方讨论放弃加入北约问题的条件是获得安全保证。(完)(参与记者:田冰、张硕、苏婧欣、张焕迪)



责任编辑:袁丹华
寰球热点
国际观察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