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俄乌局势进展:俄乌冲突引发严重难民危机 多方就乌生物安全问题表态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国际新闻      2022-03-13 11:17:31

  中新社北京3月12日电 综合消息:据联合国统计,俄乌冲突已导致上千平民伤亡,250万人离开乌克兰。在俄乌冲突与对俄制裁共同作用下,全球粮食供给、芯片制造、能源价格等均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此外,多方11日就乌克兰生物安全问题表态,强调利用生物武器不可接受。

  联合国称俄乌冲突引发严重难民危机 俄乌均称开放多条人道主义通道

  联合国负责政治事务的副秘书长罗斯玛丽·迪卡洛表示,根据联合国方面记录,截至11日,俄乌冲突中已有至少564名平民死亡、982名平民受伤,实际伤亡数据可能更高。

  联合国难民署11日表示,因战争离开乌克兰的人数已达到250万,俄乌冲突已引发二战以来难民人数增长最快的难民危机。联合国难民署同时预测,随着局势的继续发展,可能会有400万人离开乌克兰。

  据俄罗斯国防部11日发布的消息,俄方已将约1671吨人道主义物资运送到乌克兰,开展了212次人道主义行动。俄罗斯国家防御指挥中心负责人米津采夫同日发表声明说,俄方当天开放针对基辅等5个乌克兰城市的10条人道主义通道。

  乌克兰副总理伊琳娜·韦列修克11日称,乌方当天计划在顿涅茨克、基辅州等地区开辟11条人道主义通道。

  西方再次加大对俄制裁力度 普京称制裁也是机遇

  七国集团成员国11日发表联合声明称,将取消各自对俄罗斯关键产品实行的最惠国待遇,并阻止俄罗斯从全球主要多边金融机构获得融资,同时继续对俄相关个人和实体实施制裁。成员国还准备进一步限制俄关键商品和技术的进出口贸易。

  据路透社报道,欧盟11日宣布将采取第四波对俄制裁,由美国和其他七国集团成员国协调实施,包括暂停俄罗斯的特权贸易和经济待遇,禁止向俄出口欧盟奢侈品,禁止欧洲对俄能源行业进行新的投资等。

  美国总统拜登11日签署一项行政令,进一步加大对俄制裁力度,包括禁止进口俄罗斯海鲜制品、酒精饮料、非工业钻石以及其他由美国务院、商务部和财政部商定的俄罗斯产品,禁止向俄罗斯出口、销售或供应奢侈品及商定的其他产品等。拜登当天还宣布,美国将同七国集团及欧盟一道,取消对俄罗斯的最惠国待遇。

  另据俄新社11日报道,加拿大政府决定在对俄制裁框架内禁止从俄罗斯进口石油产品。

  俄罗斯总统普京11日与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会晤时指出,制裁是加强俄经济和技术主权的机遇期。卢卡申科则称,西方借由非法制裁遏制俄罗斯和白俄罗斯发展的企图一直存在,但两国一定会克服困难。

  俄乌冲突和对俄制裁共同影响全球多领域

  据路透社报道,联合国粮农组织11日表示,如果俄乌冲突持续,乌克兰的庄稼收获量以及俄罗斯未来一年出口前景的不确定性会继续增强,这可能使国际食品和饲料价格再度上涨,进而导致全球营养不良人口激增。

  路透社当天还报道称,乌克兰两家主要氖气供应商已因俄乌冲突停止运营,全球约45%到54%的半导体级氖气由这两家公司供应。氖气是制造芯片的关键原材料,这两家供应商的停产或导致氖气价格上涨并加剧半导体短缺。

  自本月8日美国宣布停止从俄进口石油、天然气和煤炭以来,美国国内油价持续上涨。美国汽车协会11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全美平均汽油价格当天升至每加仑4.331美元,再创历史新高。与一周前相比,美国普通汽油平均价格的周涨幅接近13%。而与一年前相比,汽油均价过去一年的涨幅超过了50%。

  德国外长贝尔伯克11日警告,欧洲不能立即禁止从俄罗斯进口天然气,因为这将给欧洲经济带来巨大影响。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当天表示,欧盟委员会将在今年5月前提出具体方案,确保欧盟在2027年之前摆脱对俄罗斯石油、天然气和煤炭的依赖。

  多方就乌克兰生物安全问题表态 强调利用生物武器不可接受

  联合国安理会11日举行会议审议乌克兰生物安全问题,多方就相关事项发言。

  联合国副秘书长、联合国秘书长裁军事务高级代表中满泉称,她注意到了“俄罗斯称乌克兰境内存在生物武器”的有关报道,但联合国不掌握任何关于俄罗斯所指称的生物武器的信息。她指出,俄乌都是《禁止生物武器公约》缔约国,均承诺“在任何情况下永远不得取得及持有生物武器”,缔约国应根据《公约》规定,利用现有途径解决问题。

  俄罗斯常驻联合国代表涅边贾称,俄方掌握的文件显示,乌克兰有一个由至少30个实验室组成的网络用于研究致命病原体,美国国防部对这些研究有资助,研究成果还被送至美国多个研究所,其中包括美军方研究所。

  针对俄方说法,乌克兰常驻联合国代表基斯利茨亚称,乌克兰的健康系统完全符合其应承担的国际义务,与所有相关的国际组织都有合作,俄方的指称毫无根据。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托马斯-格林菲尔德解释称,美国资助乌克兰建立的是一套“完全公开的”、应对传染病的系统。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张军称,生物武器是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任何生物军事活动的信息线索都应引起国际社会的高度关切。中方敦促相关方切实履行《禁止生物武器公约》义务,作出全面澄清,并接受多边核查。

  其他安理会理事国强调,任何情况下开发、存储或使用生物武器都是不可接受的。

  俄称不排除俄乌元首会晤可能 各方呼吁局势降温

  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11日对媒体说,不排除俄乌元首会晤的可能性,但两国元首见面应是为了结果,谈判代表团和部长们应首先尽自己的力量。佩斯科夫还说,只要乌方满足俄方提出的涉及北约东扩、顿巴斯地区人民安全等问题的要求,围绕乌克兰的危机以及俄罗斯与西方的紧张关系将会结束。

  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11日会见土耳其外长恰武什奥卢时称,对土耳其在俄乌之间展开斡旋表示欢迎。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当天称,面对当前俄乌局势,“火上浇油对谁都没有好处”,“希望武器能尽快消音”。

  据芬兰总统府通报,芬兰总统尼尼斯托11日分别与俄罗斯总统普京和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通电话。尼尼斯托对普京表达了对乌克兰人道主义局势的担忧,与泽连斯基讨论了平民撤离以及核设施安全问题。(完)(参与记者:马德林、王帆、苏婧欣、张焕迪)



责任编辑:邱梦颖
寰球热点
国际观察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