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仇长根:涉台报告有五不变两重点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媒体链接      2022-03-14 15:51:05

  (记者 海涵)华东师大两岸交流与区域发展研究所所长、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仇长根日前就政府工作报告涉台论述接受中评社记者采访,他表示,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涉台部分有五个不变——坚持对台工作大政方针、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祖国统一、坚决反对“台独”分裂行径、坚决反对外部势力干涉,和两大重点——突出强调“新时代的对台方略”、突出强调“反对外部势力干涉”。

  仇长根表示,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涉台部分的内容,文字虽然不长,但言简意赅,份量极重,具权威性。其重要信号是强调了“五个坚持”,也可以解读为“五个不变”:

  一是,坚持对台工作大政方针,贯彻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这里所讲的“大政方针”其中之一是指,大陆没有改变“和平统一,一国两制”对台基本方针。尽管当前台海局势复杂严峻,尽管外部敌对势力变本加厉打“台湾牌”遏制中国,但“时与势”在大陆一边,台湾问题始终掌控在中国大陆手中。中央要求各部门、各地方贯彻对台“总体方略、总体部署”,认真落实新时代提出的解决台湾问题的一系例工作要求,按照既定的方针和步骤,推进祖国统一大业。

  二是,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毫无疑问,坚持“一中原则”是大陆坚定恪守的“政治红线”;坚持“九二共识”,就是坚持1992年香港会谈达成的“两岸共同政治基础”。“九二共识”聚集的三个核心是:一个中国,“聚同化异”,谋求统一。“九二共识”已写进中共十九大文件。大陆多次重申,反覆强调,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可以看出大陆充满善意、诚意和耐心。出发点和归宿点,是为“和统”,以避兵戎相见。也是给台湾机会,给自己同胞机会。

  三是,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祖国统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以人民为中心”,完全是从维护两岸同胞的根本利益,维护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要求而提出的。如两岸“融合发展”,就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重要内容;而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必然经过两岸“融合发展”的自然阶段。“融合发展”是两岸人民以心相交,增进理解,增强认同;“融合发展”是两岸厚植经济与社会融汇,“互利互惠,共谋发展”;“融合发展”是深化两岸同胞“心灵契合”,促进两岸“命运共同体”的连结。

  四是,坚决反对“台独”分裂行径。民进党当局顽固坚持“台独”党纲,拥抱美国,甘为“棋子”,与美勾结,对抗大陆,“倚美谋独”,己经给两岸关系造成严重伤害。两岸关系持续恶化,风险与危机还在上升。“台独”分裂势力如不收手,变本加厉冲撞、挑衅一个中国原则,试想冲破大陆“底线”,结果会是如何?俗话说,“迟悟不迟”,放弃“台独”,现在回头还来及。台湾民众应看清事实,“台独”等于战争,这不是吓唬人。

  五是,坚决反对外部势力干涉。如今台海形势严峻复、紧张对峙,根本原因是美国等西方反华势力在背后为“台独”撑腰、挑衅。美国全球霸权战略中,“以台制华”战略是其中之一,试图利用台湾,“拖住、拖垮”中国。拜登上台一年多来,“拉帮结伙”,频频出手打“台湾牌”。当然,大多数国家不想与中国为敌,即便有一些小国甘当美国的“跟班”,也掀不起“大浪头”。解决台湾问题是中国内政,坚决反对外部敌对势力插手、干扰、破坏。这是中国大陆一贯的坚定立场。

  仇长根指出,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与去年比较,突出的有两个重点:一是,突出强调“新时代的对台方略”。中国现代化建设进入第二个百年征程,但当今世界局势更趋严峻复杂,台海局势也是更加严峻复杂。下一步两岸关系走向何处?近的讲,事关台海及亚太地区和平稳定;远的看,攸关“国家统一与民族复兴”。政府工作报告写入“贯彻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希望“两岸同胞要和衷共济,共创民族复兴的光荣伟业”,体现了大陆高层领导决策,把握“新时代”中国发展重要战略机遇期和“新时代”两岸关系发展的新变化,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一系列对台工作重要论述及形成的“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指导对台工作,推动国家统一。

  二是,突出强调“反对外部势力干涉”。当下美国全球霸权战略剑指两个方向:欧洲方向试图利用乌克兰“拖住、拖垮”俄罗斯;亚太方向试图利用台湾“牵制、遏制”中国。中美战略博弈,对于中国的发展,美国深感焦虑,并误判中国对美“威胁”,希望两岸“不统不独”“永远分裂”。从这次“俄乌战争”看,始作俑者是美国。俄乌同宗同族,同源同根,本是一家人。苏联解体,乌克兰独立,但乌几十年来甘做美国和欧盟、北约“马前卒”,配合牵制俄罗斯,严重威胁俄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俄为阻止“北约扩张”,冒着巨大风险采取军事行动。回看台湾,两岸也是同宗同族,同源同根,同属一个中国。但民进党施政,甘为美国遏中“棋子”,勾结并配合美国“以台制华”战略。如不收手,变本加厉,冲破大陆“底线”,试想结果会是如何呢?

  如何理解“贯彻新时代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仇长根认为,“贯彻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首先要认识到“总体方略”里面包含了70多年来历届中共领导的重要决策与集体智慧,其内涵是“承前启后”,一脉相承。其次要认识到“大政方针”里面涵盖了一系列党的对台政策和举措,“和平统一,一国两制”基本方针,是“总体方略”的核心要点。第三要认识到大陆根据国际、国内及两岸形势的新变化,将不断地丰富与完善对台“总体方略”,使其更加附合“国家统一与民族复兴”的要求。因此,对“总体方略”要全面加以认识和理解:

  一是,坚定捍卫国家主权与安全。中国一直面临着外部复杂严峻的形势,美国等西方国家对中国不怀好意,也不是今天才有。历史上西方“联军”欺凌中国,瓜分中国,割地赔款,给中国人民带来深重苦难。今天台海形势“严峻、紧张、对峙”,根本原因是美国等西方反华势力在背后为“台独”撑腰、挑衅。相信中国大陆己做好万全准备,坚定维护国家主权、安全与发展利益,以维护世界和平与地区稳定,共同发展。

  二是,坚持对台战略定力与耐力。新时代中国发展步伐稳健,对外一贯奉行尊重各国主权和领土完整、遵守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支持用政治谈判方式解决问题“三个原则”。台湾问题纯属中国内政,大陆坚决反对外来干涉。大陆坚持对台“大政方针”不变,保持“战略定力”不变;多次重申尽最大努力、最大诚意争取“和统”,保持了“战略耐力”,仍给台湾留有选择谈判的机会,关键是看民进党当局,是否悬崖勒马,回头是岸。

  三是,坚持“和统”但不放弃武力。近年大陆“武统”声量升高前所未有,这是14亿人民坚决反对“台独”的心声。对于“和统”与“武统”两种方式,大陆始终强调:“我们将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争取和平统一的前景”。但“决不承诺放弃使用武力”,这是对台“总体战略”考虑。对外来讲,表明台湾问题是中国内政,用何种方式解决,不允许外部势力干涉;对于台湾来说,主要为遏制“台独”势力膨胀,也决不允许两岸“永远分离”。

  四是,依法严打、遏制“台独”。毋庸质疑,岛内“台独”势力猖狂,威胁国家主权安全和领土完整,极具挑战性。在“民族复兴”进程中,也是阻碍“国家统一”的“跘脚石”。在对台“总体战略”中,大陆依“三法”,即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这个“根本大法”和明确针对“台独”的《反分裂国家法》,以及《中国国防白皮书》,实施重拳、精准打击极端“台独”分子,以维护“国家主权和安全及发展利益”,并从政治、军事、外交等全方位做好对“台独”势力斗争的长期准备。

  五是,共同推进国家统一与民族复兴。国家统一是全中国人包括台湾人的神圣使命,这是最大的主流民意;民族复兴系于全中国人的梦想,是两岸同胞共同的“中国梦”。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重要讲话中指出,“两岸同胞都要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共同创造祖国完全统一、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荣伟业”。两岸是“命运共同体”,统一与复兴紧密相连。在民族复兴的过程中,两岸同胞要和衷共济,共创民族复兴伟业。


文章来源:中评社
责任编辑:黄杨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