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廖海鹰谈统一是民心所向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媒体链接      2022-03-14 16:04:29

  (记者 海涵)全国人大台湾团代表、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理事廖海鹰日前接受中评社记者专访表示,祖国完全统一符合历史发展潮流,符合两岸人民的根本利益,是民心所向,这就是最大的“时与势”。广大台湾同胞应和大陆同胞一道,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共同创造祖国完全统一、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荣伟业。

  谈及过去一年两岸关系,廖海鹰表示,2021年,两岸关系复杂严峻,但仍是克难前行、稳中有进。两岸关系发展主导权主动权仍牢牢地把握在我们手里,两岸经济社会得到进一步融合发展,两岸交流合作持续进行。

  廖海鹰说,台湾同胞是我们的骨肉兄弟,是发展两岸关系的重要力量,也是遏制“台独”分裂活动的重要力量。虽然当前台海形势复杂多变,但两岸关系发展主导权主动权仍牢牢地把握在我们手里。大陆坚持既定的对台大政方针,增强了对台湾同胞的吸引力,越来越多的台湾青年和学生来大陆交流、实习,寻找发展机会。

  2021两岸关系克难前行、稳中有进

  回顾去年的两岸关系,廖海鹰表示,2021年,两岸关系复杂严峻,但仍是克难前行、稳中有进。一是两岸关系发展主导权主动权仍牢牢地把握在我们手里。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决议,指明了两岸关系的正确方向,引领着海内外中华儿女坚定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坚决反对“台独”,坚决遏制外部势力“以台制华”图谋,坚定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

  二是两岸经济社会得到进一步融合发展。我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续为台胞台企提供发展机遇和同等待遇,进一步完善惠及台湾同胞的政策措施。越来越多的台胞台企积极融入祖国大陆新发展格局、参与高质量发展,亲身见证祖国大陆现代化建设成就,获得实实在在的好处。

  三是祖国统一是民心所向,两岸交流合作持续进行。两岸同胞克服疫情影响和岛内人为干扰,积极开展两岸交流合作,举办第13届海峡论坛、2021两岸企业家紫金山峰会等民间交流活动近800场,彰显了两岸同胞不满“台独”倒行逆施、期盼两岸和平发展的共同心声。

  统一是民心所向、是最大的“时与势”

  2021年,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就台湾问题和对台工作多次发表重要讲话,塑造反“独”促统大势。从这些重要涉台讲话中,如何把脉大陆对台大政方针?

  对此,廖海鹰分析,“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是我们始终坚持的对台基本方针,寄希望于台湾人民,是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的方针政策。就两岸关系而言,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就是坚持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不容分割。我们愿以最大诚意、充分考虑台湾的现实情况,充分吸收两岸各界的意见建议,充分照顾到台湾同胞的利益和感情,尽最大努力争取和平统一的前景。同时,我们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决心坚定不移,绝不允许任何人任何势力分裂祖国的神圣领土。十八大以来,特别是2016年以来,我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出台一系列有利于争取民心的政策措施,广大台湾同胞应和大陆同胞一道,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共同创造祖国完全统一、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荣伟业。

  在2022年中央对台工作会议上,汪洋主席提出,“既要增强历史自信,看清祖国完全统一的时和势始终在我们这一边,又要树牢底线思维,做好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

  谈及对这段话的理解,廖海鹰表示,祖国完全统一符合历史发展潮流,符合两岸人民的根本利益,是民心所向,这就是最大的“时与势”。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与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交织在一起,这是现实的大背景,再加上新冠疫情的影响,台海方向不确定不稳定性增多。任何事物的发展都是前进性与曲折性的统一,尊重客观规律的同时更要发挥主观能动性,积极应对各种风险和挑战,坚定信心、鼓足干劲,因势利导、顺势而为;要保持“历史耐心”,与历史规律、历史潮流站在一起,坚持“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和“风物长宜放眼量”的胸襟。这样,时与势必定转化为祖国完全统一、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光明未来。

  台胞是发展两岸关系重要力量 做好台湾人民工作大有可为

  在2022年中央对台工作会议上,汪洋主席在部署接下来一年的工作时指出,“为台湾基层民众、青年群体参与两岸交流合作提供更多便利条件”,“要做好舆论宣传工作,向台湾同胞讲透我对台大政方针的核心意涵,引导广大台胞坚守民族大义、辨别是非真伪”,体现了“寄希望于台湾人民”的方针。在当前两岸紧张局势下,做好台湾人民工作有哪些可为之处?

  廖海鹰表示,台湾同胞是我们的骨肉兄弟,是发展两岸关系的重要力量,也是遏制“台独”分裂活动的重要力量。正是基于台湾同胞对祖国文化、历史的血缘认同,基于台湾同胞在促进祖国统一进程中的重要作用,中共中央坚定不移地贯彻“寄希望于台湾人民”方针,不断为增进认同、为两岸交流活动提供更多便利条件。

  廖海鹰认为,虽然当前台海形势复杂多变,但两岸关系发展主导权主动权仍牢牢地把握在我们手里,大陆坚持既定的对台大政方针,增强了对台湾同胞的吸引力,越来越多的台湾青年和学生来大陆交流、实习,寻找发展机会。做好台湾人民工作还大有可为:

  第一,巩固“融入”交流,进一步建立健全并落实同等待遇具体政策,为台湾人民到大陆就业创业生活提供平台。陆续放开更多职业资格考试、打造更多两岸青年创业基地等等,使祖国大陆成为台湾青年成长的基地、贡献的天地。

  第二,开展党史宣传教育。面对疫情,在党领导下的祖国大陆呈现出的强大执行力与控制力令台湾同胞叹为观止,对中国共产党有了更清晰更深刻的认识。在两岸交流交往愈来愈频繁的背景下,台湾同胞对中国共产党也有了更多的好奇与期待。如何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讲好党的故事,消除误解、增进认同,是我们需要不断思考与探索的。

  第三,重视互联网新媒体社交平台的作用。受台湾当局阻挠和疫情影响,两岸传统的面对面联谊交流在时间和空间方面受到很大制约,而互联网新媒体社交平台则能打破时空限制。一是要开拓思路,打造更多线上交流品牌活动;二是可以在台湾常用的媒体平台上主动针对两岸青年都感兴趣的内容设置议题,充分发表意见,这不仅有利于拓宽两岸青年之间的社交渠道,拉近两岸青年的心灵距离,形成共同话语,而且更有利于在以往通过实地交流建立起来联系,在传播信息、影响舆论的互动中更加紧密和巩固。

  两岸青年身上寄托着两岸关系的未来

  在过去几年的两会中,廖海鹰一直较为关注台湾青年赴大陆求学、就业议题。谈及大陆可以为台湾青年提供的机遇,廖海鹰表示,2020年由国台办等20个有关部门出台了“26条措施”,其中涉及为台湾企业提供同等待遇的措施13条,包括同等享受融资、进出口便利,标准制订等政策,支持两岸青年就业创业基地示范点建设等;涉及为台湾同胞提供同等待遇的措施13条,包括购房资格、分类招考、农业合作等方面提供更多便利和支持。中华民族正值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期待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华儿女共同努力,共享发展成果。

  “两岸青年身上寄托着两岸关系的未来。”廖海鹰说,从小就受台湾政治因素影响和媒体误导,岛内不少基层群众尤其是青年对祖国大陆的政治制度存在较大误解或偏见,特别是受长达20多年的“台独”教育,一些青年人的国家认同和民族认同出现严重扭曲。而要使他们走出思想上的“台独”误区、增强对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认同,两岸青年之间的交流尤为重要,同时还要注重舆论宣传,不仅要做好对台大政方针的宣传,还要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加强党史宣传教育。

  加强交流 打破两岸信息不对称

  如何打破两岸信息不对称、增进两岸民众之间的相互了解可谓两岸关系中的一大难点,对此,廖海鹰表示,在海峡两岸,一些媒体蓄意制造话题、刻意放大问题、炒作不利消息,伤害了两岸认同与互信,成为两岸关系一大乱源和公害。要打破两岸信息不对称状态最重要的还是要加强交流。要进一步深化两岸既有经济、文化、教育、科学、卫生、旅游及地区、行业、部门等方面交流合作,从互相设防、讨价还价、壁垒分明,进化到互谅互让、合作共赢。努力拓展两岸交流合作领域,逐步实现学术研讨、参观访问、议题协商、项目合作等目标,不断推进两岸关系融合发展。

  全世界至今仍笼罩在疫情阴霾之下。疫情发生以来,大陆高度重视台湾同胞的生命健康福祉。过去一年中,为帮助台湾同胞应对疫情,大陆积极推动向岛内民众提供疫苗、分享抗疫经验并提供防疫咨询等。但民进党当局不但对大陆的善意视而不见,甚至恶意污蔑大陆疫苗,粗暴阻断大陆疫苗入岛。作为一名一名医生,廖海鹰认为,民进党当局为了自己的政治私利,漠视台湾同胞的生命健康,这种懦弱的、不负责任的恶劣行为是两岸民众有目共睹的。希望民进党当局把切实保障广大台胞的生命健康放在第一位,尽快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控制疫情。

  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成功举办是今年中国的首场盛事,台湾同胞以各种方式参与和关注北京冬奥会。洪秀柱参加冬奥会开幕式,中国台北代表团报名参加冬奥,台胞参与冬奥火炬传递,更有许多台湾青年作为志愿者投身于城市志愿服务。谈及台胞对于北京冬奥会的关注,廖海鹰认为,北京冬奥会向世界证明了中国的发展成绩,是全体中华儿女的自豪,台湾同胞的参与与关注也是他们感受大陆发展脉搏、促进两岸交流合作的一大契机。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北京冬奥会开幕式上的表演《雪花》因“一只掉队的鸽子”引起两岸热议。对此,廖海鹰表示,舆论纷纷解读“掉队的鸽子被带回暗含两岸终将统一”,其实也代表了祖国统一是两岸民心所向,大陆民众对统一的意愿是坚定的,而台湾也有越来越多的民众认为两岸终将统一,只是时间早晚问题。


文章来源:中评社
责任编辑:黄杨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