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俄乌局势进展:俄乌视频谈判“技术暂停” 各自宣布最新军事进展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国际新闻      2022-03-16 08:48:46

  中新社北京3月15日电 综合消息:乌克兰方面当地时间14日表示,当天举行的乌俄代表团视频谈判“技术暂停”到15日。乌方代表团称,乌俄代表在谈判中明确表达了各自立场,双方“沟通困难”。另一方面,俄乌各自宣布最新军事进展。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14日表示,俄在乌开展特别军事行动的所有计划将按照预期全面实施。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当地时间3月10日,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与乌克兰外长库列巴在土耳其安塔利亚举行会谈。这是自俄罗斯对乌克兰发动特别军事行动以来,俄乌两国进行的最高级别的会晤。

  乌方称乌俄视频谈判“技术暂停”

  据乌克兰国家通讯社14日报道,乌方谈判代表团成员、乌总统办公室顾问波多利亚克当天表示,乌克兰和俄罗斯代表团视频谈判“技术暂停”到15日,工作小组将完成一些补充任务,谈判会继续进行。波多利亚克当天在结束与俄方代表团视频谈判后发表声明说,乌俄代表在谈判中明确表达了各自立场,双方“沟通困难”。

  俄罗斯代表团团长、总统助理梅金斯基14日在社交媒体上表示,包括周末在内,俄方每天都通过视频方式同乌克兰代表团进行谈判,这一形式有效节省时间和经费。俄方将尽全力落实总统普京制定的任务,为俄争取和平的未来。

  另据俄新社15日消息,乌克兰总统办公室顾问阿列斯托维奇当地时间14日称,乌俄双方最快有望在一至两周内签署和平协议,最迟将在5月签署和平协议。阿列斯托维奇还表示,对乌方而言,俄罗斯方面有关领土的要求是不可接受的,乌方已准备好就其余问题继续进行谈判。

  截至目前,俄罗斯方面暂无回应。

  俄乌各自宣布最新军事进展

  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14日表示,俄国防部在最大限度确保平民安全的同时,不排除完全控制大型居民点的可能性,俄在乌开展特别军事行动的所有计划将按照预期全面实施。

  据乌克兰独立通讯社报道,当地时间14日夜间,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签署总统令,决定自3月24日起将乌克兰战时状态延长30天。相关命令已提交至乌克兰最高拉达(议会)等待批准。乌克兰最高拉达此前在2月24日投票通过了关于在乌克兰全境实施战时状态的总统令。

  俄罗斯国防部发言人科纳申科夫14日说,自俄方开展特别军事行动以来,俄军已击毁乌方145架无人机、1298辆坦克和其他装甲车辆、124台多管火箭炮、469门野战火炮和迫击炮、1047辆军用特种车辆。

  乌武装部队总参谋部称,截至14日,共击毁俄军防空系统34套、固定翼飞机77架、直升机90架、战术无人机8架。  

点击进入下一页

  当地时间3月14日,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就乌克兰局势发表讲话。当日,古特雷斯宣布,联合国将从中央应急基金中再拨款4000万美元增加乌克兰人道主义援助。 中新社记者 廖攀 摄

  人道主义援助行动持续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14日宣布,联合国将从中央应急基金拨款4000万美元,加强在乌克兰的人道主义救援行动,这笔资金将用于提供食品、饮用水、药品等,并向急需帮助的人提供现金支持。

  乌克兰总统办公室副主任季莫申科14日晚表示,乌方已通过人道主义通道从冲突激烈地区疏散了约15万民众,乌方共接收了约5万吨国际人道主义物资。

  中国红十字会向乌克兰红十字会援助的第三批人道主义物资于14日搭乘航班从北京启运。据中国红十字会介绍,该批物资预计于北京时间14日晚运抵波兰华沙,而后再运往乌克兰。

  多方表态支持外交努力解决乌克兰危机

  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14日在安卡拉会见到访的德国总理朔尔茨,他在联合记者会上说,土耳其将继续坚定推动俄乌双方实现永久停火,土德两国同意加强外交努力解决乌克兰危机。

  朔尔茨感谢土方根据《蒙特勒公约》对军舰关闭达达尼尔海峡和博斯普鲁斯海峡,表示在最短时间内实现停火和确保向平民提供安全通道问题上与土方达成一致,认为在土耳其的积极斡旋下,俄乌外长在土耳其的会面至关重要。

  联合国安理会14日举行公开会,听取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欧安组织)工作通报。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张军在会上强调世界需要对话合作,不需要“新冷战”,并就当前乌克兰局势阐述中方立场和主张。

  张军指出,尽早实现停火止战是国际社会的普遍愿望,对话谈判是唯一可行的现实手段。国际社会要维持积极势头,继续鼓励和支持俄乌谈判并为此创造必要环境和条件。中方呼吁保持最大限度克制,有效保障平民安全和基本需求,保障人道走廊安全通畅,防止出现更大规模的人道主义危机。



责任编辑:袁丹华
寰球热点
国际观察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