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拉马来西亚下水“抗中” 安倍碰到“软钉子”!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台岛夜话      2022-03-16 10:38:19

src_http___pic1.zhimg.com_v2-2d89d2acbbfb887028f07fd367150277_1440w.jpg_source_172ae18b_refer_http___pic1.zhimg.webp-removebg-preview



  作者 贾不妙 台湾特约评论人

  今年是日马建交65周年,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以首相岸田文雄特使身分,于日前访问马来西亚,并在大学发表演说。此值乌克兰危机之际,安倍在演说中指出世人正目睹的乌克兰危机,系试图以武力片面改变现状,严重威胁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而亚洲同样存在这种图谋,亚洲包括日本和马国在内的志同道合国家,应该团结一致对此大声反对。

  安倍晋三出访马来西亚之前,台湾媒体报导,安倍可能藉此机会在回程时顺道访问台湾,悼念影响他在仕途发展极深的李登辉。然而安倍未如台媒预期“驾临宝岛”,让“独派”人士大失所望,尽管如此,不能排除安倍这次出访马国原本就没有规划访台的行程,而是选在适当时机“专程”访台。

  安倍10日至13日出访大马,受日相岸田之托,担任庆祝日马建交65周年的特使。安倍12日在马国雪兰莪州的公立“马来西亚国际伊斯兰大学”(IIUM)发表演说时,说出前述那一段话。

  针对俄乌之战,安倍在演说中强调,其造成的影响不只限于欧洲,在亚洲,同样存在欲以武力片面改变现状的图谋和经济欺压,对日马均造成严峻威胁。他并以日马皆为海洋国家,以对外贸易立国,基于法治的自由开放国际经济体系与海洋秩序,对两国的发展不可或缺。

  日本政府认定俄罗斯单方面以武力改变东欧现状,并认为亚洲也存在同样的图谋,安倍以不点名方式,暗示的就是台海地区,亦即中国大陆对台湾进行武统。安倍呼吁马来西亚政府,应该和日本一道与亚洲志同道合的国家,团结一致大声反对北京试图以武力片面改变台海现状。然而,大马领情吗?

  联合国2日召开紧急特别会议,包含马来西亚及日本在内的141个国家投下赞成票,不过却未加入日本与欧美国制裁俄罗斯的行列,马国外长赛夫丁·阿卜杜拉(Saifuddin Abdullah)在国会上表示,马来西亚不会对俄罗斯施加任何单边制裁,并将此类决定留给联合国。

  吉隆坡当局不制裁俄罗斯,系因马俄关系错综复杂,但两国未曾爆发冲突,且基于和美俄两大强权维持等距外交,大马不想选边站,宁可作壁上观。

  同样的,设若台海爆发军事冲突,马来西亚基于中国大陆是其第二大出口伙伴,以及是马国的第一大进口伙伴,可能也不会单方面制裁北京。

  得不到大马的正面响应,缺少“伴手礼”的安倍,若回程时转往台湾访问,除了气势不足,还有可能被媒体大酸特酸地说他在马来西亚碰了软钉子,模糊了访台焦点,因此必须从长计议,不急于一时,否则欲速则不达。

  那何时是安倍访台的最佳时机?9月29日是中日建交50周年,接着便是众所瞩目的二十大登场,安倍若选在今年下半年访台,一方面实现他悼念其人生导师李登辉的愿望,另一方面在公开演说中倡议日台生命共同体、日台一家亲,并倡导台湾有事就是日本有事,日本政府不能坐视不管的观念,美日同盟应制定包括军事在内的各项具体行动计划,因应台湾有事,并且呼吁11月美国期中选举,让挺台的共和党在国会过半,掌控参众两院,制定及通过更多挺台法案。

  11月底台湾将举办“直辖市长”及县市长、县市议员等地方公职人员选举,蔡英文一定会大打、强打“抗中保台”牌,安倍若于选前来访,以其“反中亲台”的鲜明形象,无疑是助长民进党选情,这或许是安倍与蔡英文的默契。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黄杨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