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俄乌局势进展:谈判“艰难”但“有希望” 西方制裁加码俄宣布反制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国际新闻      2022-03-17 08:52:53

  中新社北京3月16日电 综合消息: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16日称,俄乌谈判已“更切合实际”,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也表示,谈判“艰难”,但“有达成妥协的希望”。土耳其16日继续斡旋,波兰、捷克、斯洛文尼亚三国总理访乌。欧盟公布对俄新一轮制裁细节,作为反制,俄宣布针对美加政要的制裁名单。

  俄乌谈判“艰难”但“有希望”

  俄乌第四轮谈判在“技术性暂停”后于15日恢复。此后乌克兰总统办公室顾问波多利亚克表示,俄乌谈判将于16日继续进行,双方在谈判中的立场存在根本性矛盾,但仍有妥协的空间。

  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16日发表视频讲话说,在过去的几场双边谈判中,谈判双方的立场“听上去已经更切合实际”。他说,谈判应当继续进行,但仍需要时间来做出符合乌克兰利益的决定。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称,俄外长拉夫罗夫16日表示,俄乌谈判进展艰难,但仍有达成妥协的希望。他称,“谈判代表需要有机会在一个更平静的环境中工作”。

  土耳其外长赴俄乌斡旋 波兰、捷克、斯洛文尼亚总理访乌

  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本周派土外长恰武什奥卢赴俄罗斯和乌克兰,为实现停火斡旋。恰武什奥卢定于16日在莫斯科出席会谈,17日赴基辅。恰武什奥卢此前曾在土耳其参与俄乌两国外长的会晤。

  俄罗斯外交部证实,拉夫罗夫定于16日在莫斯科会见恰武什奥卢,讨论乌克兰局势。拉夫罗夫当天表示,俄乌外长在土耳其的会谈不会取代在白俄罗斯开启的俄乌谈判。俄罗斯准备今后继续同乌克兰接触,但将考虑对话的附加值。俄罗斯准备寻求保障本国、乌克兰以及欧洲安全的任何途径,但是北约东扩将被排除在外。

  据波兰总理府官网公布的消息,波兰、捷克及斯洛文尼亚三国总理作为欧洲理事会的代表15日前往基辅,与乌克兰总统和总理举行会谈。此次访问旨在强调欧盟对乌克兰的明确支持。

  另据英国广播公司16日报道,此访由波兰提出,此前欧盟警告了潜在的安全风险。欧盟表示,布鲁塞尔的领导人知道这次访问,但没有任何特别授权。

  西方对俄制裁再加码 俄宣布制裁美加政要

  欧盟15日公布对俄新一轮制裁细节。内容包括新增制裁15名个人和俄罗斯航空、军事、造船和机械制造领域的9个关键实体,禁止对俄能源行业投资,禁止对俄出口奢侈品,禁止从俄罗斯进口钢铁产品,禁止与俄罗斯一些国有企业的所有交易,以及禁止向任何俄罗斯个人或实体提供信用评级服务等。欧盟还同意取消俄罗斯的贸易最惠国待遇。

  英国政府的对俄制裁措施15日同样加码,宣布对350名个人和23个实体实施新一轮的资产冻结和旅行禁令,包括俄罗斯前总理梅德韦杰夫、克里姆林宫发言人佩斯科夫和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英国还承诺禁止向俄罗斯出口奢侈品,将对俄罗斯和白俄罗斯产品征收35%的额外进口关税,拒绝给予俄罗斯和白俄罗斯贸易最惠国待遇。

  俄罗斯外交部15日宣布对美国总统拜登、加拿大总理特鲁多等人施加制裁。据塔斯社报道,俄方针对美方的个人制裁名单包括13人,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国防部部长奥斯汀也在其中。对加拿大的制裁包括特鲁多及其政府几名部长在内的313名加拿大人。俄外交部发布的声明还称,将在未来短时间内扩大制裁名单。

  俄罗斯外交部15日还发表声明,宣布启动退出欧洲委员会程序。声明说,北约与欧盟国家恶意利用其在欧洲委员会的多数地位,将该组织变成反俄工具,拒绝平等对话。在当前条件下,俄方不会留在欧洲委员会。与此同时,俄方对与该组织成员国就共同关切问题进行务实平等协作持开放态度。

  俄乌通报军事行动进展 基辅戒备森严

  俄罗斯国防部发言人科纳申科夫16日说,俄军在过去24小时内摧毁乌军128处军事设施。自俄方开展特别军事行动以来,俄军已摧毁乌方160架无人机、1353辆坦克和其他装甲车辆、129台多管火箭炮、493门野战火炮和迫击炮。

  乌克兰武装部队总参谋部15日在社交媒体发表声明说,乌方摧毁俄军404辆坦克、1279辆装甲车辆、150套火炮系统、64台多管火箭炮、36套防空系统、81架固定翼飞机、95架直升机、640辆汽车、3艘舰船、60辆燃料运输车辆、9架战术无人机。

  据乌克兰国家通讯社消息,根据军方意见,基辅市将自15日20时至17日7时实施戒严。戒严期间,禁止人员和车辆在没有特别通行证情况下在市区活动。基辅市长呼吁市民待在家中并做好防空准备。

  乌克兰总统办公室官员15日在社交媒体上说,当天乌方通过人道主义通道共疏散29000余人,其中约有2万名马里乌波尔民众乘坐私家车经人道主义通道撤离。这是乌俄自第二轮谈判以来,首次在马里乌波尔成功开通人道主义通道并实施大规模人员疏散。(完)(参与记者:田冰、张硕、肖欣)



责任编辑:袁丹华
寰球热点
国际观察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