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岛夜话】俄乌战争对两岸关系及台湾影响之冲击与启示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台岛夜话      2022-03-18 16:29:04

01


  作者 柳金财 佛光大学公共事务学系副教授

  俄罗斯总统普京因乌克兰改变国家战略及外交路线,倾向亲美路线而试图参与北约组织及欧盟,北约东扩恐使乌克兰失去作为俄罗斯与欧洲缓冲角色,从地缘政治及战略来说致俄国家安全有受威胁之虞,进而采取所谓特殊军事行动进军乌克兰。俄乌战争后,亲西方的乌克兰政府尽管未受到北约组织及美国出兵协防,然无论是贷款、军售及军事武器均获支持,尤其是发动对俄罗斯采取经贸制裁及金融封锁。

  俄对乌发动攻击原先目的之一,就是要推翻泽连斯基政府,乌克兰申请加入北约造成北约东扩,俄罗斯为此进军乌克兰。现乌克兰不再强调非要加入北约不可,俄罗斯也改口并不寻求“推翻乌克兰政府”,双方时有谈判。俄乌战争爆发后,近来台湾社会民众忧心及争论“今日乌克兰,明日台湾”,台湾当局领导人蔡英文声称台湾拥有海峡天险、地缘战略地位及不断提升的军队防卫意志和战力,副领导人赖清德则鼓吹“台海安全应自助而后人助”,苏贞昌再次抛出所谓“扫帚护台论”,显见俄罗斯进军乌克兰爆发战争危机,间接刺激台湾民众敏感政治神经。

  大陆究竟是否会采取非和平方式或武统台湾呢?民进党当局是否运用俄乌战争建构危机意识及“芒果感”,持续推进“抗中保台”路线,从而镶嵌于美国印太战略,藉由“联美抗中”寻求安全自保呢?然而,观察美国对阿富汗、乌克兰的军事支持,并非“无限上纲”、“毫无保留”,复因中美国力因新冠疫情治理绩效落差极大,中国逐渐展现包括道路、理论、制度及文化优势之自信,缩小中美两大国综合国力的距离。从俄乌战争对两岸关系及台湾冲击,主要有以下几项启示及影响。

  首先,民进党当局藉乌克兰危机印证“印太战略”及“联美抗中”立场之“政治正确”,强化两岸敌对关系。因应俄乌战争提出四项因应对策,包括:一、谴责俄罗斯对乌克兰主权的侵害,呼吁和平理性解决争端;二、强化对台海军事动态的因应整备,确保台湾安全;三、全面提升应对认知作战,面对境外势力意图操作乌克兰情势,加强防范境外势力及在地协力者所发动的认知作战,并强化错假讯息澄清,以稳定社会内部情势。显然这是运用乌克兰危机制造台湾社会的危机意识及“芒果感”,从而强化“抗中保台”路线及证成“联美抗中”合理性及必要性。

  其次,激化大陆采取“以法制法”、“以法遏独”,健全国家反分裂、促统一法律体系形成。俄乌战争期间,适逢全国两会期间,国台办对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有利于促进祖国统一的意见和建议,表示“我们都认真听取和研究”。表明“团结两岸同胞,推动台海形势从紧张对峙走向缓和改善、进而走上和平发展道路,引领两岸关系朝着统一方向不断迈进。统一是历史定论、大势所趋”。换言之,此期间弥漫制定“国家统一法”或“祖国统一法”声浪,此意味统一议程逐渐纳入大陆议事日程,现阶段大陆对台政策仍坚持“和平统一”、“融合渐统”及“反独促统”主轴。

  2005年3月第十届全人大第三次会议审议通过《反分裂国家法》。该法第一条开宗明义规定 “为了反对和遏制台独分裂势力分裂国家,促进祖国和平统一,维护台湾海峡地区和平稳定,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维护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根据宪法,制定本法”。《反分裂国家法》实施17年来,在震慑 “台独”计划分裂势力、维护两岸和平稳定、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两岸统一进程等方面,已发挥独特的重要作用。大陆对台政策强调以法制法、以法遏独,显示运用“非和平方式”有其条件限制及门坎,遏制台独激进派跨越政策底线及红线。

  复次,配合美国战略路线牺牲台湾经济利益及企业利益,并恶化台俄关系。在美国宣布制裁俄罗斯之后,民进党当局基于所谓印太战略“民主同盟”需求,也宣布对俄实施制裁。此不仅引发俄罗斯将台湾纳入不友善地区,同时3月10日乌克兰副总理兼数字部长费多罗夫也点名台湾企业华硕,呼吁其终止与俄罗斯的合作伙伴关系。民进党当局在“政治正确”的意识型态作用下,并无维护台湾企业的利益,反而呼吁华硕 “积极配合”,抵制俄罗斯成为 “联美抗中”战略下政治正确选择,透过与美国及欧盟国家保持步调一致性,证成台湾为以美国为首西方民主阵线同盟的 “捍卫者”。这种失衡国际战略使得台湾无法透过多元平衡途径,来获取自身政治经济安全利益。

  事实上,俄罗斯与台湾地区实质关系远比台湾地区与乌克兰更为密切。2021年台湾向俄罗斯出口贸易总额为13.2亿美元,半导体成品及计算器产品占很大比例,尤其是华硕计算机其电竞笔记本销量占据全俄市场30%。然台抵制俄罗斯结果,一旦俄找到替代产品,台湾将从俄市场撤退出。华硕在配合此种失衡战略下不仅宣布对俄出货已完全停止,同时也宣布向 “乌克兰人道救援赈济专户”捐款3000万新台币,企业这种政治正确选择悖离市场法则及机制,而难以达成利润极大化目标。

  再者,美国在俄乌战争中并未出兵协防,改变台湾民众认为两岸冲突,美国必然支持台湾的思维。台湾与乌克兰实质关系,远不如与俄罗斯来得紧密。然民进党当局基于“抗中保台”路线,而将台湾的政治及经济利益镶嵌自美国印太战略框架中,成为其所谓“民主同盟”的成员,扮演印太战略中围堵中国大陆角色,藉由建立美台联盟以发挥“联美抗中”吓阻效应。美国拜登政府已多次宣称不支持“台独”、反对“台独”,但却宣称对台承诺“坚若磐石”;同时出台一系列友台方案及强化军售规模与质量,强化台湾防卫力量,达成“以武拒统”目的。

  从俄罗斯进军乌克兰军事行动观察北约组织及美国角色介入,显然西方强权国家在诱导乌克兰改变传统亲俄路线,转移至亲欧、亲美路线,其对乌克兰支持并非毫无保留、仍是相对有限。美国本身受到新冠疫情重挫及综合国力消退,其作为全球超级强权的霸权国地位正在流失,而中国经济力全球第二、经济总量为美国70%,新冠疫情所呈现出“中国之治”、“中国模式”治理成效,对于霸权地位殒落欧洲及美国,一股“中国威胁论”、 “修习底德陷阱”之争论纷纷喧嚣不断。

  从大陆角度而论,民进党当局藉乌克兰局势发挥,刻意渲染“中国威胁论”,“刻意升高两岸对抗与谋独的调门,甚至狂妄地鼓吹战争”;从“喀布尔时刻”到“乌克兰局势”,台湾民众已认识到“棋子”最终的命运可能是“弃子”。俄乌冲突爆发后,美国政府表示“任何情况下都不会向乌克兰派兵”;台湾社会也出现“台湾安全不能靠美国”议论,依据民调显示,超过半数以上台湾民众认识到美国不会出兵援乌。前台湾地区领导人马英九则提醒,一旦两岸爆发冲突危机,美国所谓对台加强防卫承诺,仅会是出售武器、提供情报,出兵协防机会相当小。国务卿布林肯也仅提到美国会协助台湾增加防卫能力,而非出兵介入协防。

  最后,俄乌战争给与台湾社会启示,乌克兰执意参与北约及欧盟,反而激化俄罗斯的安全威胁从而采取“先发制人”方式处置,提高战争风险。乌克兰为联合国成员,当其走向亲欧美远离俄罗斯外交路线,甚至参与北约军事同盟组织,反而提高俄罗斯的国家安全威胁认知。而台湾目前并非联合国的成员,台湾问题为内政问题,对于外部势力介入台海两岸尤为敏感,故对台政策强调“坚决粉碎台独分裂图谋,坚决遏制外部势力干涉,扎实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可以说主轴是围绕“反独促统”、“融合渐统”, 尤其强调遏制外部势力干涉。显然,大陆已了解美日等境外势力介入两岸问题,藉由“以台制华”策略压抑中国发展机遇、国家完全统一及民族复兴。

  俄乌战争主要涉及俄罗斯认知到乌克兰,其作为与北约、欧盟的缓冲角色消失,从而认定这威胁俄罗斯国家安全。然台湾参与印太战略参与围堵中国,不仅成为威胁大陆安全之马前卒角色;同时也被大陆认为这是“联美抗中”,“挟洋自重”、“倚美谋独”、“以武拒统”,其所扮演角色不单是威胁国家安全而已,更是提升国家统一难度。俄乌战争以来,美国加强对台承诺,不仅派出代表团去台湾交流,前国务卿蓬佩奥也访台,甚至宣称台湾是“主权独立”国家。而赖清德会见代表团时,甚至提出台湾参与四方安全对话意愿。此种做法恐加深大陆当局疑虑。

  因此,这不仅强化大陆在“坚决反对台独分裂行径 “的同时,也会“坚决反对外部势力干涉”。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没有这句话,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加入这句话更具现实性及针对性。同时,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呼吁“两岸同胞要和衷共济,共创民族覆兴的光荣伟业”。这与2021年提及“促进海峡两岸交流合作、融合发展,同心共创民族覆兴美好未来”有所区别,“海峡两岸”和“两岸同胞”为不同概念,前者较为广泛、后者相对狭隘。“海峡两岸”概念中的台湾,包括台湾当局、各个政治势力及民众。“两岸同胞”概念中的台湾同胞范围较小,倾向于认同两岸同属一国的台湾民众,坚定支持“台独”分裂主义的民众并非同胞范畴。

  基本上,美国所推动全球战略及印太战略,主要是以美国国家利益为优先,美国从阿富汗撤军及宣称不派兵介入俄乌战争,导致其盟邦对美所作承诺表示失望。因此,当民进党当局宣称 “美方挺台”、 “美对台承诺坚如盘石”及现阶段台美关系处于历史最佳状态,台湾民众了解到一旦两岸爆发冲突,台湾必须单独面对与大陆冲突代价。3月15日台湾国际战略学会及台湾国际研究学会针对俄罗斯进军乌克兰领土,引发的台海情势做调查,结果发现在美国不支持台湾的情况,有56.2%民众认为台湾没有能力单独抵挡大陆的军事行动。针对 “国军延长义务役役期”的议题,同样有69.6%民众表示支持,21.0%表示不支持。显见俄乌战争确实引发台湾民众疑虑,也超过过半民众认为台湾若无美国支持,难以抗衡大陆军事威胁或武统。然矛盾是,大部分台湾民众又认为美国不会介入台海战争。

  换言之,台湾民众反而因乌克兰危机变得更加理性,比较务实地评估问题。根据前述民调,对于美国是否会在两岸发生战争时出兵协助台湾,有42.7%台湾民众认为美国会出兵协助,而有47.3%认为不会,认为美国不会出兵比例高于会出兵;若再对照2020年10月发表的台海安全民调,当时有半数以上民众认为美国会出兵协助台湾,相对高于本次调查。这显示近两年台湾民众对美国派兵支持台湾的信心,已有所改变且往下调降。这样民意改变,导致未来两岸关系发展策略选择发生改变,77.3%民众认为应维持“和平往来”,仅16.1%民众认为应继续“抗中保台”。

  美国固然强调会加强台湾的防卫能力,但并不表示会出兵协防,美国此种“战略模糊”也使台湾社会逐渐认识到应改变“联美抗中”路线转移至“友美和中”的均衡战略。因此,俄乌战争也强化台湾民众更愿意与大陆积极进行协商对话,以维持两岸和平稳定关系架构,藉以降低战争风险系数。从近来俄乌谈判协商,俄表示不会推翻乌政府,乌克兰也表示不会刻意寻求加入北约组织,此种对话谈判或能降低战争所造成利益损害。若民进党当局公开宣布放弃任何形式“台独”,大陆就不会动用非和平方式处理台海问题,两岸就可在交流合作基础上,展开理性和平互动追求两岸统合发展。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黄杨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