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岛夜话】美国对乌克兰的态度是借镜 台湾安全靠自己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台岛夜话      2022-03-22 10:26:49

美国会出兵护台吗? 岛内最新民调出炉_1648021980449


贾不妙 特约评论人

俄乌开战逾20天后,中美两国领袖日前首次举行在线会议。习近平主席向拜登强调,台湾问题需妥善处理,避免对中美关系造成负面影响。

在长达近两个钟头的对话中,中美元首主要讨论俄乌情势。根据白宫提供的通话纪要,拜登概述美国与盟邦及合作伙伴对这场危机的看法,详述为防止和应对这场战争所做的努力,包括让俄罗斯付出代价。

除了谈论俄乌战争外,台湾问题也是双方谈论的另一个议题。

习近平在在线会议告诉拜登,目前,中美关系还没有走出美国上一届政府(指特朗普政府)制造的困境,反而遭遇愈来愈多的挑战。特别是美国一些人向“台独”势力发出错误讯号,这是十分危险的。

习近平说,台湾问题如果处理不好,将会对两国关系造成颠覆性影响。希望美方予以足够重视。中美关系之所以出现目前的局面,直接原因是,美方一些人没有落实我们两人达成的重要共识,也没有把拜登总统的表态真正落到实处。美方对中方的战略意图作出了错误判读。

拜登则重申美国对台政策不变,美方的一中政策系以“台湾关系法”、“中美三公报”、“对台六项保证”为基础,并强调美国保持一贯反对任何片面改变台海现状的立场。

“习拜会”当天,大陆辽宁舰出现在金门附近海域,台湾则是首次最硬后备军人教召的解召。对于当兵,台湾年轻也有不一样的看法,不像过去那样厌恶当兵,最新民调显示,六成以上民意支持役期从四个月延长为一年,高达七成以上年轻人表示愿意挺身为台湾而战,何以如此,有以下两点原因。

首先,看到俄乌战争,北约及美国却迟不出兵相救,也不愿意画设禁航区,而国际媒体一直将台湾与乌克兰相提并论,促使台湾年轻人深刻体会到“宁鸣而死,不默而生”的意义。

其次,美国历届政府坚持一中政策,对于“台独”的立场则是表达不支持的立场,却未正式明言反对,这让台湾民众觉得美国老大哥打“台湾牌”是为了对抗大陆,而不是真心护台。最新民调显示,一旦台海爆发战争,4成多的民意认为美军不会驰援台湾,这突显出“靠山山倒,靠人人跑,靠自己最好”,激发台湾民众的自觉。

“习拜会”是中美两大强权针对俄乌战争的一场公开交锋,台湾虽被提及,也只是各抒己见而已,但从台湾的角度,看到的是美国对台政策的老调重弹,这跟美国对乌克兰的态度,在战前战后是一样的,保持距离,以策安全,最终台湾的安全还是要靠自己。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