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岛夜话】俄乌危机降低台湾民众对美挺台信心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台岛夜话      2022-03-23 10:46:25

微信截图_20220315130155副本


  作者 柳金财 佛光大学公共事务学系副教授

  本年3月22日台湾民意基金会民调显示,当大陆出兵攻击台湾时,民众约60%担心成为 “乌克兰第二”,俄乌危机冲击台湾社会,助长“今日乌克兰、明日台湾”及台无法抵抗陆之悲观心理形成,台湾必须在军事上如同乌克兰一样单独孤军奋战。俄罗斯之所以进军乌克兰,其因之一源自乌宣称要加入北约组织及欧盟。从地缘政治来说,这将造成北约东扩,改变传统乌克兰作为俄罗斯与欧洲缓冲地带角色。

  值得注意是,台湾自民进党执政后,不仅否认曾是两岸当局对话的共同政治基础“九二共识”,也改变马英九执政时期“友美和中”战略;蔡英文更是倡议“抗中保台”民主防卫机制,同时采取“联美抗中”路线,并积极镶嵌美国印太战略羽翼下。无疑的,尽管蔡英文提出两岸政策具有一致性、可预测性及不会挑衅,然而却提出“对岸邻国论”、 “互不隶属”,反对“一国两制”,这冲击大陆所揭示国家完全统一及民族伟大复兴目标,增加军事武统威胁力度。

  前述民调询问“如果有一天大陆出兵打台湾,您是否相信美军会参战协防台湾?”调查结果发现:10.5%非常相信,24%还算相信,26.5%不太相信,29.4%一点也不相信。仅35%台民众相信美会参战协防台,高达56%不相信美力挺台。民调也显示,台湾是否能够单靠自身力量阻止大陆攻击、占领,高达78%民众认为无法阻止抵挡,仅16%认为台有能力抵抗陆攻击。

  进一步对照2021年10月该基金会调查显示,高达65%台湾民众相信美国可能出兵协防台湾,仅29%认为不会。仅仅半年期间,台湾民众相信美会出兵协防台比例,急速下降暴跌30.5%;且认为美国不会出兵协防的比例,激增27.4%。这显示俄乌战争对台湾社会产生一种集体态度转变,乌克兰亲美欧路线却陷入孤军作战困境,印证西方国家的支持犹如梦幻泡影般,这从而改变台湾民众对美国会力挺台湾的现实认知。换言之,俄乌战争强化台湾民众对两岸互动必须采取更为理性及务实态度。台湾社会这种集体认知转变,有学者即认为这是一种“乌克兰情境效应”,对于美国力挺台湾说法感到悲观。

  乌克兰作为传统苏联成员国,无论是在俄乌在民族主义上血缘相近、或苏联解体后俄对乌持续经济援助及传统俄乌盟国政治军事外交关系,乌克兰曾采一边倒亲俄路线。然当乌克兰要走向拥抱宣称普世人权及价值的亲欧美路线时,在俄乌危机中欧美却仅提供乌武器、物资,未曾派兵协防;同时,也对俄采取经济制裁及金融封锁,这也显示欧美国家对乌克兰承诺的虚假性。这对台湾社会产生一种意象,当乌克兰改走亲美欧路线而今却陷入孤军奋战险境,美欧国家对其支持沦为“口惠实不至”。而现今台当局采取“抗中保台”路线及“联美抗中”战略,是否会成为“弃子”角色

  台海潜在军事冲突已成为亚太区域火药库,被视为全球可能爆发战争的热点。针对俄乌战争冲击,对台湾社会而言改变以往美国会力挺台湾的认知,也强化两岸必须对话协商的观点。近期台湾民众对美国是否当台被攻击时,认为会主动出兵驰援协防比例急速下降,从美国撤军阿富汗、未出兵协防乌克兰,台湾民众也强化“今日阿富汗(乌克兰),明日台湾”的意象。尽管美国一再强调,美对台的承诺坚若盘石,但也仅止于出售武器提升台湾自卫能力,而非“战略清晰”表态美国会派兵协防台湾。

  自2016年民进党完全执政后,尽管宣称依据所谓“宪法”、两岸关系条例处理两岸事务,然却公开否认“九二共识”,且标签化“九二共识”等同“一国两制”。两岸敌意如螺旋上升,两岸两会关闭协商管道、仅剩14个“邦交国”及无法参与国际民航组织、国际刑警组织及世界卫生组织年会,尤其是面对更高频率及规模军事吓阻,增加台湾民众被武统之心理压力。对比马英九执政期间,两岸当局立基“九二共识”基础,建立和平稳定关系架构,双方展开对话协商签订23项协议;台湾因两岸“外交休兵”仍保有22个所谓“邦交国”,同时参与前述国际组织;对台军事演习的频率及规模皆减少降低。

  总言之,台当局因政党轮替产生两岸政策之断裂,导致双方关系从“波平浪静”转向“波涛汹涌”。乌克兰事件证明,军事外交路线一边倒的失衡战略,反而激起大国疑虑;同时西方及美国对乌支持的虚假性,从而影响台湾社会对美国的承诺大打折扣,从而强化建立两岸和平稳定关系框架的政策偏好,改采均衡“友美和中”双安战略。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黄杨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