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学者黄清贤:未来台美还会勾连 台海问题不能盲目乐观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媒体链接      2022-03-24 09:58:22

习拜

3月18日晚,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应约同美国总统拜登视频通话。 图片来源:新华社

318日晚,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应约同美国总统拜登视频对话,对此,南开大学台湾政治研究中心主任黄清贤就其中涉台内容接受香港“中评社”记者采访,他表示,台湾问题是中美关系的关键议题之一。对于台湾问题,美国不能等闲视之,也不能误判中国大陆的战略意图和国家发展规划。未来,“台独”势力还是会有“倚美谋独”的幻想、一些美国政客还是会有“以台制华”的阴谋,我们不能盲目乐观。

中美两国元首时隔四月再度通话,期间双方又提到台湾问题,对此,黄清贤分析,可以从两个角度来看。其一,这说明台湾问题是中美关系的关键议题之一。台湾议题是关系到中国大陆主权领土完整的核心利益;对于美国来说,也是其所谓“印太战略”的重要利益。因此,中美元首对话一定会谈到台湾议题。其二,在西方媒体的观点中,台海地区与俄罗斯乌克兰同样被列为全球高风险区域。在俄罗斯和乌克兰发生冲突后,关乎东亚和平乃至亚太稳定的台湾议题当然就会成为世界上最大的两个国家元首对话的一个重点。

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这次对话中表示,“台湾问题如果处理不好,将会对两国关系造成颠覆性影响。”黄清贤认为,台湾议题是大陆的核心利益,正如习近平主席在四个月前同拜登总统视频会晤里所讲的那样,“我们是有耐心的,愿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争取和平统一的前景,但如果‘台独’分裂势力挑衅逼迫,甚至突破红线,我们将不得不采取断然措施。”如果大陆采取了这样的“断然措施”,对于中美关系的影响当然是颠覆性的。在这次对话中,习主席再次表明中方态度和立场,也是告诉美国,对于台湾问题不能等闲视之,也不能误判中国大陆的战略意图和国家发展规划。

拜登总统在谈话中重申美国坚持一个中国政策,表示“不支持台独”。但是美国仍有政客不断向“台独”势力释放错误信号。黄清贤引用著名政治经济学家熊彼特的理论对此现象进行分析。他表示,熊彼特曾说美国是资本主义的民主,它是用投票来决定政治决策的。但这种民主是形式主义的,美国的政客只管当下如何赢得选票。自从特朗普极力煽动民粹取得执政权之后,“潘多拉”的盒子被打开,美国陷入内卷化的民粹纠葛中。面对当前世界东升西降、美国霸权衰落的趋势,美国人充满危机感。拜登政府也未走出上一届政府所制造的困境,美国的一些政客并未落实习近平和拜登两个元首所达成的重要共识,还是妄想“以台制华”、饮鸩止渴,以此谋取个人政治私利。

最后,黄清贤表示,此次中美元首通话是坦诚的、深入的,富有建设性,这对于日益严峻复杂的台海局势会起到一定的缓和作用。尤其此次通话是拜登主动邀请的,可以看出面对俄罗斯和乌克兰的冲突事件,美国有求于中国大陆。在明面上,美国官方会根据中美《上海公报》的精神去处理台湾问题,不会对“台独”势力释放错误信号。但是我们不能盲目乐观,因为“台独”势力还是会有“倚美谋独”的幻想,一些美国政客还是会有“以台制华”的阴谋。对此,大陆要在习总书记对台工作大政方针所形成的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总体方略的指导下,稳中求进,守正创新,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前进。

文章来源:香港“中评社”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