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湾经济面临输入型通膨风险,专家称解方在两岸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两岸商情      2022-03-24 10:09:35

  华夏经纬网3月24日讯:据香港中评社报道,美联准会(Fed)宣布升息,或为台湾经济增加变数?对此暨南国际大学管理学院院长陈建良表示,美国升息带动外资抽离,台湾预期会面临输入型通膨,新台币贬值,物价涨幅压力更剧烈,不过台湾的经济表现,主要还是与中国大陆连动,“要维持经济面,两岸经贸仍是关键。”

  陈建良指出,台湾过去2年的经济表现,并非正常状态。照理说,新冠肺炎疫情导致全球经济活动紧缩。但台湾现况来看,不仅没有看到衰退,经济数字还屡创新高,这最大的原因在于,台湾在资通讯(ICT)产品的出口畅旺,加上全球各国都实施货币宽松(QE)政策,热钱涌入台湾,因此创造优异的经济成长表现。过去台湾因为热钱涌入,台币走强,所以能够抵销塞港、断链带来的输入型通膨,可是因为当前欧洲爆发俄乌战争,加上美国升息等变因,后续国际情势所导致的输入型通膨,台湾将不再具备币值优势可抵挡。后续因为外资抽离回流美国,台币进一步贬值,台湾的CPI指数可能会更严重,经济成长率未必能够保持去年的水准。

  不过,陈建良认为,台湾因为近两年获得大量外资投资,仍有维持住经济面向的立基,外资挹注主要有两种,一种是来投资股票市场,从事金融活动,这种外资来来去去,很可能因为美国升息而大举出走;另一种则是在台湾做长期投资,例如设厂、征才等,若政府能够在区位上提供良好的投资环境,能够减少外资抽离的机会,这当中最重要的就是设法解决台湾的产业五缺(缺水、缺电、缺地、缺工、缺人才)问题。近来台湾停电问题频传,全台各地经常性无预警停电的状况,让工商界对台湾官方当前的能源政策不信任感升温,加上其他投资环境也没有真正到位、补足,过去两年好不容易大举回流投资的台商,随时可能再度外流,尤其跟着美国升息、外资松动的脚步加快,若政府无法维系工商界的信心,后续能否单靠ICT产业撑起台湾经济,值得观察。

  陈建良认为,台湾要维持经济表现,关键仍在于两岸贸易,美国升息固然对台湾经济发展会产生变数,但台湾现在对中国大陆经济的依赖其实远超过美国,观察整个新冠疫情的发展,这两年全球主要国家的经济成长率都下跌,甚至负成长,唯独台湾跟大陆是正成长,这就是两岸经济的互补性。据大陆海关总署最新统计,去年台湾对大陆(不含香港)出口总额近2500亿美元,且享有的贸易顺差突破1700亿美元,达到约1716亿美元,创历史新高。陈建良说,前述资料对照台湾的经济成长状况,很显然两岸的经济成长有高度连动关系,因此,他还是建议台湾执政当局要屏除意识形态,单纯从经济原理来看待两岸互动,经营两岸关系,促进经济发展,必然是利大于弊,也有助台湾降低后续可能面临的国际经贸风险。(完)



责任编辑:李欣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