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美专家:大陆发展半导体产业链对台湾影响大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两岸商情      2022-03-25 13:11:09

  美国的中国经济问题专家甘思德(Scott Kennedy)指出,俄乌战争和对俄制裁迄今对台湾的影响小,但如果中国大陆受到二次制裁,对台湾的影响就会大得多。中国大陆正发展自己的半导体产业链,这将对台湾带来重大影响。

  在美国智库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CSIS)日前举行的“乌克兰和台湾:相似之处和早期经验教训”在线研讨会上,CSIS高级顾问、中国商务与经济项目主席甘思德分析乌克兰危机以及后续演变可能给台湾带来的经济影响。

  甘思德表示,到目前为止,俄乌战争以及已有的对俄制裁,对台湾经济的直接影响很小,因为台湾与俄罗斯和乌克兰的贸易量都很小,去年台俄贸易额仅63亿美元,台乌贸易额更只有3亿多美元,合计占台湾外贸总额比重不到1%。虽然台湾从俄罗斯进口不少天然气,但此前台湾已经储备了不少。去年台湾出口俄罗斯的芯片只有两千多万美元,因而制裁的影响也不大。

  不过,甘思德指出,如果美国认定中国对俄罗斯进行物质支持而对中国进行二次制裁,台湾受到的影响就会大得多。

  甘思德认为,对于台湾更长远的问题在于,如何适应分裂世界的碎片化。不管是战略竞争还是直接冲突,台湾目前的应对答案在于半导体生产多元化,比如到美国生产,但实际上回流台湾生产的芯片更多了。

  美国德国马歇尔基金会亚洲项目主任葛来仪(Bonnie Glaser)在会上分析,中国从此次乌克兰危机中吸取的经验教训之一是,面对类似对俄制裁的可能性,中国应当加强国内循环,加速建立国内的半导体等关键产业供应链。

  甘思德也相信,面对更不安全的外部环境,中国大陆会追求自给自足,更加依靠内循环。他指出,如果中国发展出完全的半导体产业供应链,将对台湾造成重大影响。

  完全形成自己的半导体产业链需要一两代人才能完成,但对台湾半导体产业在这个过程中的影响不可忽视。

  甘思德认为,台湾过去几十年经济成功的经验在于科技产业的专业化,过去20年表现在高端半导体生产。今后则需要在人工智能、虚拟现实、3D打印等领域发展出新的科技专业性。记者 余东晖

  来源:中评网


文章来源:中评网
责任编辑:李欣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