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岛夜话】美国对台立场微调与驰援台湾分析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台岛夜话      2022-03-25 14:14:33

拜登蔡英文


  作者 汤绍成 台湾政治大学兼任教授

  近来因俄乌战事惨烈,引发政治人物有关美军是否驰援台湾的热烈讨论。依照3月18日中美元首视频会晤后白宫的通告(readout),美国反对“台独”的立场好似更加清晰强硬,这将与美国是否驰援台湾有紧密的关联,此乃可分为下列几方面来分析。

  该通告相关的原文:“The President reiterated that U.S. policy on Taiwan has not changed, and emphasized that United States continues to oppose any unilateral changes to the status quo.”(总统重申美国对台政策未变,并强调美国持续反对任何单方面改变现状。)

  但在去(2021)年4月30日,美国国家安全顾问沙利文也曾重申,美国反对任何可能改变“台海”(cross-strait)现状的单边行动。同样在3月18日当天白宫的记者会上,发言人也还是使用(across the Taiwan Strait),但白宫的通告已改为“台湾”,而一中政策、“台湾关系法”、三项公报与六项保证,也只是发言人提及,通告中并未显现,是否原本美方既反“台独”又反统一,现在看起来好似只针对台独?尤其“台湾关系法”与六项保证是北京不接受的,在视讯中提及是否有些不合时宜,因而后制的可能性甚高,因为通告的可塑性甚高。若再与2021年11月16日中美元首视讯通话之后美方的通告比较,其中新疆、香港与印太等字眼此次一概消失。

  而这篇只有半页的通告,又是中美最高领导人通话之后美方的正式表述,或者这也可被解释为拜登输诚的口惠以期联中制俄?以及美方压抑台湾内部独立的气焰以便向北京示好?尤其2024年巴黎奥运台湾正名运动已启动。日前美方拒绝台湾提出的一项军售方案,以及限制台湾在帕劳的国际参与方式,好似都与此有关,确实值得关注。

  依照美方原本反对片面改变台海现状的政策,若是因“台独”而引发大陆用武,比如触犯2005年“反分裂国家法”的红线,那是台湾改变现状,这绝不容于美方,故美军介入驰援的立场就比较薄弱。反之,若台湾不独而大陆仍武,那就是北京先改变现状,因而美方驰援台湾的正当性较强,而这也与北京有意制订“统一法”有关。

  当然,美国是否驰援台湾,还要看届时美国的内外状况而定。若当时美国内外情势一片大好,驰援台湾的机率自然增加。反之,比如美国内部爆发激烈恐攻或对外参与战争,自己都穷于应付,那驰援台湾的机率就会降低,而北京当然会选择或制造对自己比较有利的环境,来避免与美国直接冲突。

  最后,依照美方高官的意见,美国一贯模糊的两岸政策,目前仍旧有效,且是美方最佳的选择。若美方表示,当两岸有事一定会驰援台湾,那台方将有恃无恐,必定助长“台独”的气焰;反之,若美方事先就声明拒绝驰援台湾,就向美国对待乌克兰的态度,那北京必将加大其统一的力道,这都不是美方所乐见。因而可知,不统、不独、不武才是美方的两岸政策核心。

  依目前美方将中国视为第一假想敌的情势观之,尤其所谓的“中国道路”已具震撼西方价值与文明的能力,若未来台海真的有事,任由两岸中国人相互厮杀,且持续武装台湾,以期台湾民众伤亡增加后再制裁大陆,就像美国以军援乌克兰来卡住俄军并加以制裁一样,不也是消耗中国国力的一个良方?试想,世界上有哪些国家希望看到一个统一与强大的中国?这也就是美国不会驰援台湾的重要原因,同时又可避免与中国开战,而牺牲的只是台湾,自然划算,这不都与当前乌克兰的情况类似?

  至今为止,美方打台湾牌仍是极为有效的制中策略,但其分寸拿捏乃重中之重,否则后果严重。因此若要真正确保两岸和平,台湾还是不能顾此失彼。日昨大陆飞机失事,台当局高层立即表示慰问,就是一种好现象,否则就算外力驰援,也必将缓不济急。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黄杨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