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民进党官员突然“强硬挑衅”大陆 是受美国指使?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岛内政治      2022-03-28 09:08:03

吴钊燮

台当局外事主管部门负责人吴钊燮 图片来源:台媒

在美欧等国针对俄乌战事发动对俄罗斯全面制裁之际,台湾民进党当局最近的两岸路线转趋强硬,台当局陆委会主委邱太三、台“驻美代表”萧美琴、台当局外事主管部门负责人吴钊燮都相继有很硬的发言,究竟透露什么信息已引起外界高度关注。这是台湾单方面在冲,还是作为美国的“代理人”?将决定后续发展。

香港“中评社”评论员林淑玲指出,台当局陆委会主委邱太三日前公开宣称两岸应“互相承认主权”,这是陆委会首长史无前例的说法,“互相承认主权”就是“两国论”,诚如前台湾地区领导人马英九日前提到的,如果是这样就没有陆委会了,国民党也直指是违反了台湾地区“宪制”规定。此外,萧美琴称“台湾在任何时候都不曾是中国的一部分是钢铁般的事实”,这比台当局领导人蔡英文去年“双十”谈话中声称的“两岸互不隶属”还更硬,在她的认知中,如果“台湾不是中国的一部分”,台湾地区“宪制”规定就要改了。

林淑玲提出,民进党当局发表挑衅言论不是新鲜事,但值得关注的是,为何在这个时间点全面发动?邱太三和萧美琴乃至吴钊燮的说法都不可能是个人言论,蔡英文当局为何选在俄乌冲突这个时间升高对两岸关系的“文攻”,才是重点。

首先值得探索的是,这是台湾单方面的出手?还是美国授意?

林淑玲认为,在美国邀请下,中美领导人3月18日进行了一次视频会谈,拜登提到“美国不寻求与中国打新冷战、不寻求改变中国体制、不寻求通过强化同盟关系反对中国、不支持‘台独’,无意与中国发生冲突”等“四不一无意”,也希望中方能协助斡旋俄罗斯停战。但美方对外又踩很强硬,频频放话,宣称如果中国援俄将启动制裁。拜登近日访问波兰华沙的演说中又呛声,不能再让普京继续掌权。这显示美国对俄乌战争的僵局是多手策略,把核武大国俄罗斯逼到墙角对美国未必有好处。美国要中方表态,若让台湾方面在这时搞点事,让美国可以拿“台湾牌”与中方做交易,这也不是不可能的事。

日前有台湾媒体报导,台湾将延长台军役期从4个月到10个月,蔡办表示未定案。台湾年底就要进行县市选举了,延长役期肯定会冲到选票,在这时放这种话出来,背后也有谋略在。

林淑玲分析,蔡英文当局突然高调端出“两国论”,另一个可能是,民进党当局看到美国带头制裁俄罗斯有效,西方也在演练未来要用这套模式对付中国大陆,认定大陆怕步上俄罗斯后尘不敢对台湾怎么样,就卯起来冲。民进党官员认定大陆不可能在此时动手,最危险的时候也是最安全的时候,这时反而是两岸的“安全期”。不过,这种可能性是相对比较低的,民进党当局在两岸关系上若有较大动作,不可能没有事先知会美国,蔡英文当局重要官员相继提出“台独”言论是大事,美国若事先不知道,事情就大条了。

俄乌战争实际上是俄罗斯与美国在打,惨遭蹂躏的乌克兰只是“代理人”罢了。美国若让台湾地区抛出“两国论”来刺激中国大陆,台湾也成了中美博弈的“代理人”。民进党否认“今日的乌克兰,明日的台湾”,如果从“代理人”的角度,台湾地区与乌克兰两者又有何不同?都是美国的棋子。而最悲凉的是,代理人往往是人为刀俎,我为鱼肉,美国要用乌克兰来拖垮俄罗斯,乌克兰领导人就忠诚地扮演这角色,西方军火源源不断送进乌克兰又如何?战场是在乌克兰的土地上,死伤的是乌克兰人民,打愈久伤亡愈严重。

美国若挑动民进党当局去冲撞大陆,不论是台海真的会有事,或者只是以此作为与中方谈判筹码,台湾地区都是危险万分。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3月24日报导,“俄乌开打后,台湾爆发大规模资本外逃。美国高盛银行(Goldman Sachs)分析师预测,台湾在过去一个月中已经流出156亿美元,超过了去年的153亿美元。台湾兆丰证券一位黄董事接受CNN访问表示,在战争三周内,外国投资者抛售了价值约4800亿新台币(169亿美元)的股票。他指出,这种外流纪录是有史以来最大的,超过了2021年全年外国投资者出售台湾股票的价值。”

台湾市值最大的台积电股票最近遭到外资大抛售,民进党当局除了护盘更放话要进行调查。外资若基于地缘政治风险所做的避险动作,台湾官方又能怎样?民进党高层官员若继续表态“台独”,台海还没事,台湾资本市场或许会先有事。

林淑玲认为,在正常的情况下,俄乌在打仗,全球政经大动荡,台湾年底就要县市选举了,民进党因缺电、通膨等问题,选情不会太好;在这个时候放利多都来不及了,怎会去挑争议让台海危机重重?这些都是没道理的事。愈是不符合正常逻辑的事愈有猫腻,台湾这时去挑两岸危机不论是美国在后面策动,还是民进党当局自己发动,都要小心假戏成真,出大事。

来源:香港“中评社”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