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岛夜话】台湾开始看透了美国?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台岛夜话      2022-03-28 11:08:37

微信截图_20220315130155副本


  作者 任我行 台湾特约评论人

  台湾民意基金会3月22日公布最新民调显示,若大陆武力犯台,相信美军会出兵协防台湾的比率只剩34.5%,这和去年10月的调查相比,相信美国会协防台湾的比重骤降了30.5个百分点。有55.9%则不相信美军会协防台湾,也比去年10月激增了27.4个百分点。半年间,台湾对美军协防台湾的信心,从非常乐观到非常悲观,这是一个极端不寻常集体态度大转变。也意味着,眼下乌克兰孤军作战等不到美军的惨痛教训,已让台湾人对美国人的信心产生巨大的冲击。

  要注意的是,去年10月民众乐观相信若台海出现战事美军会驰援台湾,当时的背景正逢蔡英文炒作“一旦大陆攻台,相信美军会驰援台湾”的时刻。

  当时,蔡英文接受美国CNN专访,CNN记者先意有所指的问,现在有多少美军人员派在台湾?蔡英文答:“没有大家想得那么多”。CNN记者又问,是否相信美国、日本会驰援台湾?蔡简短地说“他们会以各自的方式”。在CNN与蔡英文的一搭一唱中,蔡英文刻意向世人宣告,美国,以及美国的盟友们,都在台湾附近,以应对中国大陆随时可能的武力攻台。

  然而,俄乌战争开打一个月以来,美国除了向国际舆论发起对俄罗斯的谴责,并威逼欧洲国家及盟国,拒用俄罗斯能源,发起对俄经济制裁之外,就没有太多实质援助了,迄今仍只有乌克兰自己的军队在流血牺牲,孤军抵抗俄国。

  而俄罗斯之所以对乌克兰展开“特别军事行动”,不正是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立场亲美,且多次向俄罗斯挑衅,以及鼓吹乌克兰人民相信能够加入北约,与美国及北约国家形成军事同盟吗?

  这不就如同蔡英文及民进党一再向各界宣示,台湾是个主权独立的国家,台湾要争取加入美国发起的印太战略同盟,要当美国人的盟友。这样向中国大陆挑衅的话一说再说,持续触动对岸敏感神经,难道不怕擦枪走火?

  台湾民意基金会本次的民调也调查,“如果有一天中共出兵打台湾,您是否相信日本自卫队会参战协防台湾?”结果有四成三的民众,基本上相信日本自卫队会协防台湾,不相信的约有四成九,台湾民众对日本人的信任度显得分歧。但有趣的是,相信日本自卫队会协防台湾的人,竟比相信美军会协防台湾的人多出了8.6个百分点,这结果格外讽刺。

  上述调查可说是充份反映了台湾民众对美国任信度,在“听其言、观其行”后已降到了谷底。面对言而无信的美国人,即便你有“护国神山”这类的半导体产业,一旦走到台海兵凶战危的局面,保卫台湾,还是得靠台湾人自己。而这样的意识,已从民间发酵至蔡当局。

  近来有消息指出,台当局高层已敲定,台湾役男现行仅四个月的兵役制度将再延长九个月到一年;只是考虑到年底地方首长选举,以及两岸情势等政治因素,还不确定何时会正式宣布。虽然该消息已被蔡办发言人驳斥未经证实,但台湾现行兵役制度仅四个月,是连美国人都摇头的,美国国防部近年评鉴台湾后备战力 “虚有其表”,已迫使台湾防务机构自今年元旦起成立“全民防卫动员署”,打算全面强化台湾本身的防御能力。

  役期延长的讨论,在俄乌战事下似乎也显得“民气可用”,一份网络数据调查显示,赞成兵役延长的讨论数共有20.8万,远远高于不赞成的4.9万笔,两者相差四倍;当然,会有这样的趋势,主要是受到俄乌战争牵动。然而,有舆论指出,这样的调查恐怕有失公平,让不用当兵的人,来决定要当兵的人的前途,“这是岂有此理?”台湾兵役该不该延长,应该是去调查还未服役的役男及其家长,怎么会是向“非当事人”调查呢?

  此外,役期延长的消息传出后,舆论更是痛批蔡英文施政不力,质问蔡与民进党破坏台海和平、将台湾带入兵凶战危,更有长辈大骂年轻世代被政操弄,整天意识形态挂帅,激化两岸矛盾,以致断送自己与台湾的未来。

  与此同时,亲绿营的“台湾制宪基金会”也在3月24日公布最新民调,当被问及若两岸开打,“请问您是否会挺身而出,为守护家园、以及您所珍惜的一切而战?”有74.1%民众表示肯定会、17.3%表示不会;表态挺身而战的受访者,比2021年8月时的调查,增加了2.2个百分点。然而,这样的调查结果,却引发大批网友在新闻下方留言表示“难以置信”,更有人甚至怀疑调查真实性与受调者的诚实问题,纷纷留言“不可能”。更有网友讥讽,“我OK,你先上”(意指,我认同战时挺身而出保台湾,但战场你先上)。

  不过,不论兵役期是否延长,也不管若遇战事是否挺身保台湾,可以肯定的是,民进党已在悄悄强化军事准备了。在俄乌战争之际,3月初台湾正在举行被形容为“史上最硬14天教召”的行动,把后备役男从工作岗位上调离两周,重新进行重兵器、机枪操作等军事训练,以符合精实、增量的建军思维。此举,除了响应美国防部对台湾后备战力“虚有其表”的批评之外,是否也意味者,台湾开始看透了美国,协防台湾的承诺,也只是信口开河?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黄杨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