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对美国失望却寄希望于日本? 43%台湾民众相信日本会为台出兵被指“异想天开”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深度分析      2022-03-28 11:18:42

微信截图_20220328111052

【华夏经纬网报道】根据“台湾民意基金会”日前一份民调显示,自俄乌开战之后,美国坚持不派兵协助乌克兰,岛内民众对美国失去信心,仅34.5%的民众相信“若两岸开打,美军会参战协防台湾”,55.9%不相信;然而,竟有43.1%的民众将希望寄托于日本,相信“日本自卫队会参战”,不过也有48.6%表示不相信日本。

台湾民意转向日本,或许是由于近段时间以来,日本政客多次发出“挺台”言论,并且声称“台湾有事”等同于“日本有事”,也等同于“日美同盟有事”。

日本防卫白皮书

日本2021年防卫白皮书 图片来源:日本防卫省·自卫队官网截图

2021年7月13日,据时事社东京报道,日本防卫相岸信夫13日在内阁会议上汇报了2021年度防卫白皮书,其中首次写入“台湾情势的稳定对日本安全保障和国际社会的稳定至关重要”。评估报告还声称,北京最近在台海周边的军事活动增加,令东京感到“担忧”,因为台湾地区靠近日本群岛西端的冲绳岛链。

2021年12月23日,据日本《共同社》消息,日本政府相关人士证实,日本自卫队与美军已制订了设想台湾地区出现突发事态的《新日美联合作战计划》,这是日本官方首次明确证实与美军连手制订台海发生战事时的应对计划,计划包括在突发事态的初期阶段,美海军陆战队在南西诸岛(鹿儿岛至冲绳)设置临时的攻击用军事据点等。

微信截图_20220108132054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下)、国防部长奥斯汀(右上)与外务大臣林芳正(左上)、防卫大臣岸信夫举行2+2会谈。(取自国务院YouTube频道)

2022年1月7日,据台湾《中时电子报》报道,美国国务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及国防部长奥斯汀(Lloyd Austin III)与日本外相林芳正及防卫大臣岸信夫召开在线“美日安全咨商(2+2)会议”,并于会后发布联合声明,强调台海和平稳定的重要性,并鼓励两岸议题和平解决等立场。

2022年1月17日,台湾地区与日本于举行民意机构间的“台日安保伙伴关系论坛”,民进党籍民意代表赵天麟提出推动所谓日本版“台湾关系法”,加强台日对话;日本前防卫副大臣中山泰秀中山泰秀声称,自民党内有讨论此事,认为日本应该跟台湾地区“深入交往”,也要思考台日关系如何前进,比方说日本应该“大力支持台湾地区参加WHO等国际组织”,确保半导体供应链安全等等。

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 图片来源台媒

此外,还有多次公开谈论台海议题、大放厥词挑衅大陆的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据台媒报道,3月12日,安倍以首相岸田文雄特使身份访问马来西亚,在大学发表演说时,认定俄罗斯单方面以武力改变东欧现状;安倍并认为亚洲也存在同样的图谋,以不点名方式暗示的就是台海地区,亦即“中国将以武统形式收复台湾”。安倍还呼吁马来西亚政府,应该和日本一道与亚洲志同道合的国家,团结一致大声反对所谓“北京试图以武力片面改变台海现状”。

台湾民众应看清楚,若台海有事,美国靠不住,日本也靠不住。

首先,据日本《产经新闻》日前报导,台湾蔡英文当局2019年时曾向日本政府提议,希望能建构可实时交换解放军军机飞行情报的机制,但日方认为与台湾地区没有“邦交”,且顾虑一个中国原则,因此避而不答,等同拒绝与台湾方面交换情报的提议。值得关注的是,这个消息经过了两年才被爆料出来。

其次,前民进党籍民意代表郭正亮在政论节目中直言,“台湾民众以为经常去日本旅游,日本就会出兵协防台湾,这是异想天开”;有这种想法的人,可以说是对地缘政治、美日关系并不了解,“如果对美国都没有寄望了,却还寄望日本,这真的太扯了,大概是因为台湾很多人去过日本,对日本常常有着奇怪的幻想”。郭正亮指出,日本基本上没有攻击性武器,他们是自卫队。没有导弹,也不能发展;日本更没有轰炸机、攻击舰。

日本自卫队

日本自卫队 图片来源台媒

据了解,日本自卫队(The Japanese Self Defense Force),实际上是国家防卫力量,表明日本“永远放弃以国权发动的战争、武力威胁或武力行使作为解决国际争端的手段”和“为达到前项目的,不保持陆海空军及其他战争力量,不承认国家的交战权”日本的军事实力只能维持在自卫所需的水平,不能拥有航母及核潜艇、不得拥有远程轰炸机、不得发展弹道导弹技术,对于总兵力及飞机数量等也有一定的约束。

第三,虽然日本政府似乎有意在必要时,与美国一同协助台湾地区“对抗”中国大陆,但却有许多民众不希望被卷入战争,加上自卫队本身的法理限制,让其在行动时十分容易受到国内问题影响。据日本媒体《夕刊富士》报导,日本自卫队于2021年11月19日至30日期间,举办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联合实兵与指挥所演习,其中一次演训却由于民众抗议而中止。

美日

日本2021年防卫白皮书内容 图片来源:日本防卫省·自卫队官网截图

岛内媒体人谢寒冰也认为,民调看看就好,因为还没发生战争时,每一个人“嘴炮”都很厉害,可是当真的发生战争,每个人的态度就会不一样,有人可能会冲得更前面,有的人却跟平常的态度相反。

天下本无事,台湾周边更不必有事!民进党当局上台以后,吞“莱猪”,吃“核食”,甘于沦为美日手上的牌,换取美日的“挺台”嘴炮,但却付出庞大代价。不断升温的台海情势,不断加码的军火“保护费”,迟早会掏空台湾经济。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