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严肃看待台湾新一波疫情爆发 陈时中别急着下庄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媒体链接      2022-03-31 11:18:40

岛内本土疫情延烧,波及全台,且有多条疫情传播链尚未查清感染源,对此,台湾《中国时报》发表社评直言,要严肃看待新一轮的疫情爆发。评论全文如下:

今年1月下旬岛内本土疫情曾有小爆发,当时外界担心接下来的春节会出现大爆发,所幸病毒被压制住。但那次安然度过危机,似乎让台湾从官方到民间都过度松了一口气,以至于防疫出现松懈,台当局防疫指挥官陈时中甚至动心起念开始部署参选。现在疫情又起,短短数日本土案例即破200例,更严重的是呈现多县市、多点、不明感染源的传播,恐将预告着未来更大规模的感染。大家一定要绷紧神经,认真应对此波疫情。

陈时中别急着下庄

这波疫情和上波最大的不同,是上次感染群聚很集中,绝大部分都找得到传播链。但这次已有19件不明感染源待厘清,找不到彼此在地域或职场的关联性,且多例是当事人自行筛检才浮上台面,显示本土小区有多发感染点,传播链从北、中、南到东部都有,呈点状四散于岛内各地,和年初因机场或港口传入的感染链截然不同,本土小区的疫情风险明显升高,指挥中心不得不暂缓4月将隔离天数缩短为7天的政策。

检讨起来,这次疫情再起,和之前顺利压制疫情带来的成功感有关。当时全球奥密克戎肆虐,台湾溜进来的案例都被严格阻绝,春节有多达2万人遭到隔离。因此疫情在1个月后消退,3月上旬再现加零,又一次成功挡下疫情,也因此紧张感降低,对持续2年的防疫措施开始感到疲乏,甚至心生不耐与抗拒。民进党当局甚至规划做个总结秀,让陈时中挂上英雄勋章好为选举加分,因此喊出“经济防疫”口号,准备松绑各项管制措施,让民众生活回归常态。

岛内民众也很想重回自由自在的生活,观光旅游业更是渴望解禁,但问题是台湾的条件还不到位。无论台当局三催四请或祭出现金回馈,第1剂覆盖率就是死黏着83%不动,显示有人就是死也不打,第2剂也不到8成,与欧洲、以色列的9成5以上打好打满差很大。

尤其是75岁以上长者约3成没完整接种两剂,而长者的重症与死亡率比年轻人高很多,即使有接种,现在抗体大多消散了,何况还是没接种的长者,一旦感染更是危险。香港长者接种率只有3成,以至于这波疫情的5000名死者中多为长者。台湾地区目前只有半数人口打了第3剂,12到17岁的青少年才刚开放施打,所以真的还不到可以放心解封的时候。

民众对民进党当局不信任

部分民众对疫苗却步,其实也与民进党当局对不良事件认定与救济严重拖拉有关。至今疫苗接种不良事件累计18000多件,其中死亡1400多例,比染疫死亡的还多,但台当局卫生主管部门预防接种受害救济审议小组(VICP)审查进度极为缓慢,把关还非常严苛,约9成被认定与疫苗无关。民众接种疫苗,不只是为了自保,也是间接为民众的健康安全建立防护网,但当有民众在接种过后死亡,或出现肾衰竭、中风、心肺功能受损等严重后遗症时,却完全求救无门,花费全要自行负担。

台媒报导,一位资优中学生因神经炎手脚抖动无法说话,人生因此变调,却只能自认倒霉,这种风险自负的疫苗政策,让民众对台当局失去信任,觉得打疫苗比感染病毒更危险。但如果接种率无法拉升,便会卡住解封的脚步,除非民进党当局敢撒手让台湾每天成千上万人确诊,但习惯少量疫情与零死亡的台湾民众心理上绝对承受不了,必将让民进党当局夸口的防疫信誉完全破产。

民众愿意配合防疫,是为了保护自己,但若是因此牺牲工作拖累亲友,就会产生抗拒,抗拒又会影响防疫。春节时的匡列隔离雷厉风行,虽挡下疫情,却吓得不少民众拒绝配合实联制,新北日昨还有确诊者躲在公寓里佯装不在家。这是因为台当局给隔离者的损失补偿不够,这方面再不改善,将面临更多疫调上的困难。

奥密克戎的重症与死亡率都较低,等到台湾的疫苗覆盖率更高时,的确可以逐渐放宽管制,并把轻重症做好分流,保留医疗资源用在刀口上。但陈时中若急着下庄,而在解封措施上有政治考虑,就是拿全民健康当赌注。防疫政策,不能为某一个人的生涯野心当伴奏。

文章来源:台湾《中国时报》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