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俄乌战争启示 台学者赵春山:战争会两败俱伤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岛内政治      2022-04-01 14:06:21

台湾淡江大学大陆研究所荣誉教授赵春山30日指出,俄乌战争对台湾地区最大的影响,是让多数民众了解到,“最后还是要靠自己”。对于两岸也有启示的作用,乌克兰与俄罗斯属于同民族,“两岸也是同文同种,打下来也是两败俱伤”。

赵春山30日接受台湾《中国时报》采访时指出,俄乌战争后,观察近期多项民调显示,多数台湾民众认为两岸若发生战争,美国并不会出兵,“这就是俄乌战争对台湾最大的影响”,让多数同胞了解到,“最后还是要靠自己”。不过,他认为这是正面的影响,“只有一场战争才会得到这样的经验”,“就怕,一场战争,没有得到教训,或是得到错误的教训”。

而美国看似成为俄乌战争下最大赢家,但赵春山提醒,“一将功成万骨枯”,靠战争来获得利益,自身也会受伤,经济是世界性的,美国此次虽团结起欧洲对抗俄罗斯,但将来可能逼得中俄合作,反而是对美国最不利的。

对于后俄乌战争时期的全球军事格局,赵春山表示,他过去认为“新冷战”不可能,但现在认为,“未来非常可能发生”,且恐带来新一轮的军备竞赛。从乌克兰的例子认知到,在未必能获得外援的状况下,“只有靠自己了”,因此都把军事视为自身安全的保障。例如,德国和美国已决定增加军事预算,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也谈及拥核话题。

针对“美国是否会出兵协助台湾”的问题,赵春山强调,这并非台湾单方面能决定,美国才拥有决定权。如果美国认为损及其利益、要害时就会出兵,反之亦然。但目前美国对台的支持是维持战略模糊,“战略清晰是拿石头绑自己的脚”。目前,无论是支持出兵,或是放弃台湾的两种战略清晰方向,在美国都不是主流意见;而且要顾及大陆,“现在不是摊牌的时候”。

文章来源:台湾《中国时报》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