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岛夜话】台湾地区能从菲律宾身上学到什么?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台岛夜话      2022-04-02 11:29:48

01


  作者 萧衡钟

  台湾防务部门日前发布实时通报表示,解放军在3月30日派出了1架次 “运8”远程干扰机和2架次“歼16”战机分别进入台湾地区所谓的“西南空域”后,又在3月31日接连派出了1架次“空警500”预警机、2架次 “轰6”轰炸机、4架次“歼10”战机以及6架次“歼16”战机,根据飞航轨迹,其中的2架次 “轰6”还深入到台湾地区所谓的“东南空域”,让台湾防务部门跳脚。

  不少台湾媒体与评论在解读解放军近日的“绕台”动态时,联系上了美国与菲律宾在三月底展开的2022年度“肩并肩”联合军事演习(Balikatan 2022),并称该演习人数规模为30年来最大,且地点选在靠近台湾的菲律宾北部海域,旨在向中国大陆展示军事实力与合作默契。但其实,菲律宾并不是一直配合美国当其“马前卒”的,也不是一昧地高喊“抗中”的,实为台湾可借镜之处。

  菲律宾对美国的抗衡与扈从

  美国对于杜特尔特上任后大力扫毒、甚至默许未经审判枪杀毒品嫌疑人的行为虽然强力挞伐,当时的总统奥巴马更公开批评杜特尔特罔顾人权,但菲国则公开回呛美国特种部队是造成菲律宾南部民答那峨岛局势恶化的原因,要求撤离该地区,并扬言终止美菲军演,表现出不再对美国一呼百应的态度。

  在特朗普政府上任后,为避免顿失在南海争议中的“马前卒”,宣示美国将加强与亚洲盟国的关系,以应付不断扩大的朝鲜半岛军事问题,并提到菲律宾若在南海遭袭,美国定会根据“美菲共同防御条约”(Mutual Defense Treaty between the Republic of the Philippines and the United States of America,MDT)启动共同防卫义务,显见美国仍亟欲拉拢菲律宾在南海事务上共同对抗中国大陆的意图。

  到了2020年6月,菲律宾又同意澳大利亚造船商Austal及美国私募股权公司Cerberus接手苏比克湾的造船厂做为美国海军的修船基地,协助提升印太军事布局的能量,可见在安全议题上双方仍密不可分。

  此次“肩并肩”联合军事演习是美菲两国在杜特尔特于去年宣布恢复美菲 “军队互访协议”(Visiting Forces Agreement, VFA)后的“抱团取暖”,在俄乌冲突拉锯之际,美国仍偕同菲律宾在南海动作频频,两国、连手挑动中国大陆在领土主权与发展利益等“核心利益”上的敏感神经,中国大陆会如何因应引人关注。

  菲律宾也明白无法与中国大陆的完全切割

  菲律宾是南海诸国中最耐人寻味及值得探讨的国家,在处理南海争议上,在美国的支持下将争议提交国际仲裁,意图将南海争议诉诸法律战及舆论战来压制中国大陆,但最后却落得菲律宾配合美国在南海大搞霸权主义的批评。

  当年甫上任的菲国总统杜特尔特,态度迥异于前任总统阿基诺三世,对美国的态度不再一昧扈从,积极与中国大陆就南海主权争端、共同开发天然气及渔场展开谈判,加强中菲双边经贸往来,让南海仲裁结果未进一步推升南海紧张,跌破许多国际情势专家眼镜。

  2018年11月,习近平亲自访问菲律宾,宣布中菲建立“中菲全面战略合作关系”,其中更包括与南海海域相关的“油气开发合作备忘录”,显示中国大陆身为菲国第一贸易伙伴的重要性。

  正当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侵袭菲国之时,中国大陆和菲律宾签署了基础设施协议,为经济复苏合作,并以疫苗外交向菲国“以德报怨”,对抗疫苗体现出的“贫富差距议题”,杜特尔特也表示“在恢复东南亚区域经济方面,中国扮演了关键角色,将尽一切的努力来恢复两国间的经济交流”,可看出与中国大陆的难以割舍。

  台湾地区能从菲律宾学到什么

  于夹在中美之间的菲律宾,可以说是南海诸国态度转变最大的国家。在南海议题上,可看出菲律宾在现实主义的大国博弈外交战场下,杜特尔特既运用美国的支持唤起中国大陆对菲国的重视、也利用中菲合作来升高美国对菲国的危机感,在美菲同盟框架以及中菲合作友好关系的并存下开出了另一条路。

  而在地缘政治与地缘战略的连结下,东海、台海与南海已形成了“三海相连”的态势,此次美菲连手在南海“秀肌肉”式的对中国大陆进行战略博弈,顺从美国 “抗中保台”的台湾当局肯定难以置身事外,必定趁势炒作、呼应美国。

  但是这对台湾来说是很危险的,容易将台湾给带入地缘冲突之中,台湾其实不用一昧地配合美国“抗中”跟“制中”,也到了该寻思如何与中国大陆来回复两岸关系的和平、稳定与发展的时候了。(作者系华中师范大学台湾与东亚研究中心研究员,北京大学、中国文化大学博士)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黄杨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