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岛夜话】美元武器化反助人民币国际化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台岛夜话      2022-04-06 12:38:53

YF61G39D副本


  作者 霭琳 台湾特约评论人

  美国为了达到不出兵也能襄助乌克兰的效果,以道德标准施压以欧洲为主的西方世界国家,加入“经济制裁”俄罗斯的阵营内,第一项核弹级的经济手段就是把俄罗斯逐出SWIFT金融交易体系。美国打的如意算盘是将俄罗斯逐出全球金融交易市场,斩断其仰赖能源出口之金脉,殊不知俄罗斯立即宣布改采人民币或卢布结汇,并改走“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CIPS);美元过度武器化反而让人民币意外再度朝国际化迈前一步。

  事实上,自从美国开始生产页岩油气,自己成为石油生产与出口大国之后,美国对中东产油国家关爱的眼神也不若既往,中东对美国战略价值大不如前,美国也不再无条件支持沙特阿拉伯。与此同时,中国大陆正悄悄成为沙国石油最大的买家,占沙国出口量25%,相当于每出口四桶石油,就有一桶是销往中国大陆。

  而中国大陆与沙国讨论石油交易使用人民币定价和支付已有六年之久,如今两国正在协商,让一些卖给大陆的原油改采人民币计价,如果这项协议能长期发展下去,将逐渐削弱美元在全球石油市场的主导地位。如果这能衍生成一带一路国家的银行,也扩大加入“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CIPS),更有助人民币国际化发展。

  根据“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SWIFT)统计,2021年2月人民币国际交易使用比重为2.2%,到了今年1月占比就上升到3.2%,同比大幅增长四成五。显示包括俄乌战争导玫俄罗斯交易绕行中国,或是国际资金基于避险需求增持人民币的行为,皆替人民币进一步国际化带来机遇;或可预期在不久的将来,人民币将取代日圆、成为继美元、欧元之后的全球第三大支付货币。

  事实上,中国人民银行推动人民币国际化也已有十多年之久,但碍于仍客观性的障碍待突破,例如是否适宜放手让汇率市场化,让资金完全自由的进出等,国际化的目标只在缓步进展中;未料,俄乌战事掀起,反而加速了这些步伐。

  美元之所以有如今货币霸主的角色,除了美国自栩其为世界霸主的角色之外,更重要的是,美元抢得先机成为主要全球大宗商品交易的定价货币。易言之,如果能在沙国的带头下,让国际市场上石油及其他大宗商品交易转向使用人民币定价,就能提高各国央行货币储备增持人民币的意愿,进而促使人民币走出去,成为真正的国际货币。

  过去,美国藉由国力,凭借各种手段成功塑造美元的国际地位,如今又想藉由美元之刃,挥向非同阵营之国。当国际政治走向集团对抗,中国大陆、俄罗斯与部份亚洲国家集结,自然也会开始建立非美元货币的政治势力,以应对美元的武器化。其实,西方国家碍于美国压力,将俄罗斯逐出SWIFT国际支付网络体系,就是错把国际公共财做为制裁手段,迫使各国家寻求因应与避险机制。

  当下,因为新冠疫情及俄乌战争,各国都针对在地化与自主化议题进行反思,过去世界都围绕着美国、美元转,但当世界重回美国阵营与非美阵营的对立时,汇兑市场还只会孤注一踯在美元吗?

  晚近几场战争可发现,分散货币流通风险,深化与人民币的汇兑合作,反而提升了相关国家的金融韧性。例如,俄罗斯在2014年克里米亚战争后,就将美元占外汇储备的占比从2014年的32%降至2021年的16.2%;而人民币占比从零提高到13.1%,俄乌战争爆发后的国际制裁,更加深了俄罗斯使用人民币交易的诱因。

  换言之,地缘政治风险遽增下,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CIPS)意外成为各国分散风险、提升金融韧性的替代选项。而当俄罗斯、伊朗、沙特阿拉伯及委内瑞拉等国,相继宣布与中国大陆的石油交易改采人民币计价时,美元在石油市场的唯一货币地位,便面临了挑战。这已让国际开始重视CIPS崛起及其影响。

  此外,原本美国想藉美元之势力,斩断俄罗斯能源出口的金脉,阻断欧盟与俄罗斯的经贸往来,如今却遭到俄罗斯反制,针对欧洲不友善国家所采购的天然气及矿产品都要改采卢布交易,西方国家想以贸易手段制裁俄罗斯,殊不知出口国才拥有真正的筹码;想必,接下来欧洲国家也会反思,为了维护自身国家利益,是否有必要永远和美国站在同一阵营。

  回顾俄乌战事发生迄今,美国凭借自身资源推波助澜却隔岸观火,显示其作为大国的自私自利,从乌克兰乃至整个欧洲,都被美国拖下水,欧洲大国尚且如此,台湾只是蕞尔小岛,却一直无条件的紧贴在美国身边,与狼共舞如何能不谨慎?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黄杨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