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拜登政府第三次对台军售 但台湾缺的是新冠口服药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媒体链接      2022-04-07 08:47:23

军售

拜登政府第三次对台军售 但台湾缺的是新冠口服药 。图/台湾《中时电子报》品观点

台湾本土新冠疫情又爆,自3月24日起连日确诊破百,最近7天每日新增确诊240多例,医疗量能面临严重考验。医界普遍认为台湾应购足100万份新冠口服药物才能度过本次疫情,但台湾地区流行疫情指挥中心已经明确表示,买不到。

与此同时,美国拜登政府6日宣布,将派遣专业人员赴台提供“爱国者”防空系统、相关设备与后勤等技术援助,总费用是9500万美元(约27.3亿美元),这也是拜登政府第三次对台军售;对此,台湾《中时电子报》品观站发表评论直言:台湾现在最需要的是美国的新冠口服药物,而非美国武器。

由于确诊人数剧增,为维持医院重症收治量能,台疫情指挥中心已考虑轻症居家观察的可行性;但轻症居家观察或治疗最需要的口服药物,目前却不足。

1月24日,台湾地区才首度引进美国默沙东药厂治疗新冠肺炎的口服药Molnupiravir,只有3200人份,可见新冠口服药的不易取得。另一种新冠口服药是美国辉瑞的Paxlovid,台湾地区于今年1月份已签2万份订单,但只能分批进口。

由于全球新冠疫爆,口服药物特别稀缺,辉瑞原计划在今年底之前生产1.2亿人份的Paxlovid,但上半年仅有3000万人份的产量;而美日英等国都在抢货,其中,拜登政府已签约采购2千万人份,上半年预计采购1000万人份;英国则订购27万人份。

因此,当医界普遍认为,台湾必须采购100万人份口服药才能因应这一波疫情及未来的边境开放,但指挥中心早己明确表示,买不到。

3月3日,台当局防疫指挥官陈时中即表示,100万份抗病毒药物,短时间应该都不会有,因为亚洲各国各地疫情都非常严重,供货商会视疫情提供相关药物。

在这种情况下,美方若要展现所谓“美台关系友好”,首先应该提供台湾地区相对充裕的新冠口服药。

但在过去一年的中美外交疫苗战中,美国对台湾地区的防疫支持并不强。就在去年5月台湾新冠疫爆后,5月26日上午,时任美国AIT处长郦英杰公开说,台湾确诊人数“是全世界最低的几个地方”,疫苗援台还要再讨论;不久后,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公开表示,乐见上海复星提供疫苗(BNT)给台湾。

接着下来美方的反应就非常戏剧化:先是6月6日美国国会议员搭军机首度公开降落台北松山机场,宣布美国要捐莫德纳给台湾,台当局领导人蔡英文接见重申“美台关系友好”;接着美方又加快疫苗捐赠速度、增加捐赠数量。可以说,在台湾的疫苗获取过程中,先有了大陆的援助,才有了美国的捐赠。

还有去年11月11日,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召开首场防疫部长视频会议,邀请中国驻美大使秦刚,却未邀台湾地区;稍早的10月27日,他却说:“尽管我们可以从台湾对新冠大流行的世界级反应中学到很多东西,但台湾地区没有参加世界卫生大会。”

因此,当拜登决定出售武器协助台湾地区提告所谓自我防卫能力之时,是否也应出售台湾抗疫急需的口服药物,特别是当台军士兵目前已经出现确诊案例。

来源:台湾《中时电子报》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