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岛夜话】买再多的导弹 不如和平对台湾更有安全保障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台岛夜话      2022-04-07 09:01:38

台军

作者 王昆义(台湾国际战略学会理事长、教授)

美国日前再次批准对台军售,总额为9500万美元,用于“爱国者”项目人员技术协助,以支持“爱国者”防空导弹系统。这是拜登政府今年第2度、任内第3度对台军售。上一次为2月7日,美国对台出售价值1亿美元、为期5年的“爱国者”系统工程勤务计划。只是,美国出售再多的导弹给台湾,把台湾打造成一座“堡垒”,或是一只“刺猬”,真的能够保障台湾安全吗?

就以日前传出台湾军方重新评估各作战区地下指挥所承受第一击能力,同时启动全民防卫动员准备法,与台湾地区交通部门高速公路局携手,克服光纤使用频段与通信整合的技术问题,在五号高速雪山隧道导坑深处开设指挥中心,在发生战争时能取代衡山指挥所联合作战指挥中心(JOCC)。

而这项方案,台军通资部队已进驻位于新北市坪林的雪山隧道行控中心,在导坑内简要部署,全案将在今年“汉光38号演习”中实施验证。

如果美国有能力把台湾岛打造成一座堡垒,那么为何又需要一个比横山指挥中心可能更不安全的雪山隧道行控中心,作为替代方案呢?

俄乌战争让美国更积极打造“台湾堡垒”

先看这次军售案的内容,美国国防安全合作署指出,这项“爱国者”项目人员技术协助(Patriot Contractor Technical Assistance)军售案,主要是提供专业技术援助,包括“爱国者”防空系统、相关设备与后勤培训、规划、部署、维护等支持,以及地面设备、备件与消耗品所需的技术支持。

跟2月份总额达1亿美元的对台军售案不同之处,2月对台军售主要是“爱国者”导弹工程勤务(International Engineering Services Program,IESP)及导弹效能鉴测(Field Surveillance Program,FSP)计划的设备与服务,这次则是派遣专业人员赴台提供技术支持。

美方认为,美国一再对台军售,是为了“让台湾军队持续现代化”,并“保持可靠的防御能力”,符合美国国家、经济与安全利益,这项军售计划也有助于提高台湾安全,并维持区域政治稳定、军事平衡与经济进步。同时,这次军售将有助台湾维持导弹密度,确保台湾空中作战战备能力。台湾将能用此能力吓阻区域威胁,增强本土防卫。

事实上,从俄乌战争发生以后,台湾军方一直重视乌克兰反击俄军的打法,其中最受瞩目的是“FGM-148标枪导弹”(FGM-148 Javelin)在乌克兰战场上所发挥的实力。“标枪导弹”是美国德州仪器和飞机制造商马丁公司合作,在1989年研制的单兵主动导引反战车导弹,1996年正式服役,目前是世界上最先进的反战车导弹之一,它的攻击特性是大角度顶攻模式,使用大口径高爆穿甲弹,直接摧毁装甲战车薄弱的顶部装甲,杀伤力被称为“装甲车开罐器”。

尤其是“标枪导弹”使用红外成像寻标器,由红外传感器和多模跟踪器组成,能在浓密的烟雾和黑暗环境中发现目标,并显示出清晰的图像让射手识别目标,且多模跟踪器配有微处理机,能自动按搜索程序捕捉目标,按预编程序逻辑跟踪乃至命中目标。这种两人操作的导弹,让俄军的坦克遭遇重大的损失,使得俄军想要在两周内攻刻基辅的作战计划破灭,也让俄军无功而返。

野战战场上的“标枪导弹”都能使俄军攻击无力,美台当然更看重中短程导弹的威力,在两岸还有台湾海峡阻隔之下,台当局认为,如果台湾岛上布满防御性的“爱国者”导弹,必然让解放军难以跨越台海。所以,美国趁着俄乌战争还未结束,各方还把焦点放在乌克兰战场上时,突然宣布再次对台军售,以减少来自大陆的阻力。

横山指挥中心可能无法躲过第一击

只是,在台湾布满导弹之后,所有的指管通情系统,都要依靠一个指挥中心来发号司令,而这就是横山指挥中心的任务。然而,现在台湾军方却担心横山指挥中心可能无法躲过解放军第一击的能力,于是把替代指挥中心的功能想到雪隧行控中心去。

雪山隧道行控中心主要是24小时密切监控五号高速车流,隧道内各机房、联络道与导坑动静,包括台军预备开设指挥中心的导坑段落,都显示在监控的屏幕上。行控中心门口,则已部署台军二代卫星通讯车在伪装网下作业。

而雪隧行控中心位于台北盆地外围的雪山山脉,周边有群山环绕掩护,而雪山隧道是东南亚第一长的公路隧道,除南北两向车道外,下方还有贯穿全线可供车行的导坑,竖井深度有512米,坑内深度不但足够抗炸,且各自有通风中继站,平面与竖坑都各有出口,适合人员生存与大型装备进驻。

台当局防务主管部门“战时衡指中心”替代方案,多年前即已有相关想定,并有多个地点可供选择,许多交通、水电地下设施都被纳入。雪隧行控中心向来被军方认为是制敌重要节点,列为首选,但实务上碍于光纤带宽使用与各行政部门配合意愿,多年来无法落实,今年将首度比照高速战备道战机起降进行实兵验证。

所以,再多的导弹设置,还是要一个巩固的指挥中心加以运作,如果台湾连一个指挥中心都保障不了,再多的导弹恐怕也无法确保台湾的安全。因此,两岸寻求不战的和平方案,才是台湾安全最大的保障。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