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俄乌局势进展:北约秘书长称俄乌冲突正处于关键阶段 泽连斯基称可能不会与普京会面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国际新闻      2022-04-07 09:01:25

  中新社北京4月6日电 综合消息: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5日在记者会上说,俄乌冲突正处于关键阶段。当地时间5日美国宣布已批准一项价值1亿美元的对乌克兰额外军事援助。此外,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表示,他与俄罗斯总统普京的会面很可能不会进行。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俄罗斯总统普京。

  普京表示俄将更加谨慎对待粮食出口

  普京5日在主持召开农工渔业综合体和相关产业发展视频会议时表示,俄罗斯今年将对粮食出口采取更加谨慎的态度,尤其是出口到“明显对俄采取敌视态度”的国家。俄将尽量减少农工综合体和渔业等产业对进口的依赖。

  俄罗斯国防部发言人科纳申科夫5日表示,俄军当天使用高精度空基导弹摧毁乌方位于两处居民点的防御指挥所、燃料库和装甲车辆修理厂,在马里乌波尔附近击落乌方两架米—8直升机。自俄罗斯开展特别军事行动以来,俄军已摧毁乌方125架固定翼飞机、93架直升机、403架无人机、1981辆坦克和其他装甲车辆、854门野战火炮和迫击炮、1876辆特种军用车辆。

  北约秘书长称俄乌冲突正处于关键阶段

  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表示,俄乌冲突正处于关键阶段。北约看到大批俄罗斯军队正在撤离基辅,重新集结并将注意力转移到东部,预计俄军未来几周将推进在乌东部和南部地区的军事行动。

  他介绍说,北约国家正加强对乌克兰的支持力度,包括向其提供反坦克武器、防空系统及其他装备。北约国家同时加大了对乌克兰的财政援助。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5日宣布,美国已批准一项价值1亿美元的对乌克兰额外军事援助。

  据捷克媒体5日报道,捷克通过火车向乌克兰运送了几十辆T—72主战坦克和装甲车。报道称这是捷克与北约盟国商定无偿提供给乌克兰的装备。如上述情况属实,这将是俄乌冲突以来北约国家首次向乌克兰提供坦克。

  俄罗斯媒体5日援引俄外长拉夫罗夫的话报道说,西方企图在俄乌谈判刚刚取得进展时,通过煽动“布恰事件”阻挠双方谈判。俄方倾向认为,西方希望借此“找到一个理由”,破坏正在进行的谈判。

  泽连斯基同日对外表示,不会再讨论乌俄谈判中关于乌克兰“去军事化”和去“纳粹化”的内容。基辅目前被迫要寻求自己的安全保障,才能与俄罗斯继续谈判。如果北约向乌克兰发出邀请并且不是开玩笑的话,那么乌克兰就准备加入。

  泽连斯基还表示,他与普京的会面很可能不会进行。

  西班牙等国宣布驱逐俄外交人员

  5日,西班牙、爱沙尼亚、罗马尼亚宣布驱逐俄外交人员。斯洛文尼亚决定缩减俄驻卢布尔雅那大使馆工作人员。葡萄牙宣布10名俄外交人员为“不受欢迎的人”。

  拉脱维亚外交部5日要求俄罗斯驻拉脱维亚陶格夫匹尔斯市和利耶帕亚市两地的总领事馆于本月30日关闭,并宣布两个总领事馆的人员为“不受欢迎的人”,要求其限期离境。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6日报道,俄外交部表示,西方利用驱逐俄罗斯外交官,对俄罗斯进行信息政治打击。每一次针对俄罗斯外交官的不友好行为将得到相应的回应。

  欧盟官员称俄乌冲突对全球市场造成很大冲击

  欧盟委员会执行副主席东布罗夫斯基斯5日表示,俄乌冲突对全球市场造成很大冲击。欧盟的公共财政状况也受到严重影响,经济增长放缓将导致预算赤字增加。欧盟轮值主席国法国经济与财政部长勒梅尔表示,受能源价格飙升影响,欧盟面临高通胀挑战。

  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5日在一份声明中说,欧盟委员会当天提出对俄罗斯实施新一轮制裁的方案,包括禁止从俄进口煤炭和禁止俄船只进入欧盟港口等。新一轮制裁方案需欧盟27个成员国一致通过,成员国代表将于6日开会讨论这一方案。勒梅尔当天还表示,欧盟计划将对俄罗斯的新一轮经济制裁扩大到能源领域。

  联合国安理会就乌克兰局势举行公开会

  联合国安理会5日就乌克兰局势举行公开会,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联合国负责政治事务的副秘书长迪卡洛、联合国负责人道主义事务的副秘书长格里菲思等发言。他们对俄乌冲突所造成的人道危机、粮食和能源短缺及价格上涨,以及其他大宗商品供应紧张等问题表示担忧,呼吁保护平民,尤其是妇女、儿童及人道主义工作者的生命与安全,保障被俘人员的基本权利,防止民用设施和文化遗址遭受破坏。他们呼吁冲突各方立即停火,通过对话和谈判化解危机。

  格里菲思呼吁安理会成员以及所有有影响力的会员国尽最大努力为实现和平、减轻人道主义灾难而共同努力。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张军在会上阐述中方关于当前乌克兰局势的立场主张,强调推动乌克兰局势降级,尽早停火止战,是国际社会的迫切期待,也是中方的强烈愿望。(完)


文章来源:中新社
责任编辑:徐亚旻
寰球热点
国际观察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