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美国“分拆”军售案 台湾地区被剥几层皮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媒体链接      2022-04-07 09:24:44

作者:朱穗怡

美国政府昨天宣布向台湾出售“爱国者专案人员技术协助”,将派遣专业人员赴台提供“爱国者”防空系统、相关设备与后勤支援等技术援助,总额为9500万美元。相较于以往的美国对台军售案,此次金额不算太大,但军售案的名称让人“似曾相识”。原来今年2月美国也曾对台军售,名目是“爱国者导弹工程勤务及导弹效能鉴测”,主要内容包含工程服务支持,以维持、改善“爱国者”防空导弹系统,总值1亿美元。由此可见,这两项关于“爱国者”防空导弹系统的军售案内容颇有相似之处,都是涉及设备维护和技术支持,间隔也不过两个月,美方却分为两次向台湾地区出售,如此一来,台军方面硬生生地被剥了两层皮。俗话说得好:小数怕长计。美方把同类型的军售案分开几次出售,把以前“包裹式”的大型军售案分拆出售,既能加快军售速度,又能向台湾地区榨取更多的“保护费”。

据说,美国对台军售模式在双方“断交”后原本一年只有一次机会,通常是在每年4月举行的“华美军售会议”中宣布对台军售项目。当时,在前一年的年底,台湾军方通常会指派一名高层人士赴美,向美方递交台军方所需的军购清单,然而再由美方评估决定出售哪些武器项目。这种模式一直到乔治·沃克·布什(小布什)政府上台后才有所改变:台向美军购,改为可随时对美方提出需求,毋须受到原有每年一度军售会议的限制。但据说后来美方恢复了“包裹式”军售模式。但综观近年美国对台军售模式,其实是“化整为零”和“包裹式”两种模式并行,完全取决于美国的自身利益考虑。

众所周知,军火是一笔大买卖。军火商不仅通过销售武器装备赚钱,更通过出售“售后服务”来继续获取更多利益。两年前美国就向台湾提供“爱国者三型导弹延寿案”,更换逾期的零组件与认证测试以及测试与维修“爱国者三型”导弹,总额超过6亿美元,再加上近月两起涉及“爱国者”防空导弹系统的技术支援,这两年的维护费就已高达8亿美元。此外,台湾地区向美国采购30架AH-64E阿帕奇攻击直升机,于2018年正式服役,维修费高达4.4亿美元。

除了维修费,还有“安家费”。今年2月美方向台湾出售的1亿美元“爱国者导弹工程服务”费用中,最大笔的项目是雷神公司的导弹系统技术协助顾问费用。早在两年前,雷神公司已提出1亿美元的高额服务款项,但台军认为过高,不愿支付。雷神公司于是取消了台军“爱国者”使用方的资格,不让台军参加使用方年会,并扬言不执行台军“爱国者”导弹软硬件的例行升级。去年台方在美方压力下才答应以分期付款方式支付这1亿美元“安家费”。

美对台军售就像一个“无底洞”,不把台湾地区榨干榨净,绝不罢休。而这完全是民进党当局咎由自取,为了搞“台独”,“倚美谋独”、“以武拒统”,但“台独”是死路一条,民进党当局若不悬崖勒马,必坠入万丈深渊。


文章来源:香港《大公报》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