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海观潮】俄乌战争阶段性总结:劝和促谈,善莫大焉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台海观潮      2022-04-07 17:00:02

微信图片_20201015170240


      作者 储建国 大连海事大学公共管理与人文艺术学院 教授 院长

  俄乌战争进行到现在,可以做个阶段性总结了。这种总结需要有跨学科的知识,需要向不同领域的专家学习。

  首先是向军事专家学习。仗既然打起来了,那么听听军事专家的分析,对于战争的进程和走向,会有更好的判断。就常规战来说,无论俄遭受多大损失,也无论战前计划有什么疏漏,俄在战场上的优势还是明显的,是俄在一点点推进。不管围基铺的意图(如擒泽)是什么,它客观上起到牵制作用,而让俄基本完成了对东乌军队的包围。如果北约的军事援助维持目前水平,俄第二阶段行动应该可以达到分割乌东的目的。不想如此的美国必须寻找理由,在质和量上大幅提高援助水平,而这也是它目前正在做的。但是,这个是有红线的,如果突破,就可能让战争升级,触发核战争。美国也在走钢丝,在不越红线的前提下让乌有能力把战争长期打下去。

  其次是向地缘和全球政治专家学习。这方面的分析非常多,尤其是针对战争的起因。分析者比较一致地追溯到苏联解体这一重大地缘政治事件。这个事件最显著的后续进程就是北约东扩,从而产生了难以走出的安全困境。这种地缘政治困境与国内治理体制差异的交互作用导致安全焦虑更强的一方越来越偏向战争选择。从全球政治来看,二战后形成了以核平衡为基础的全球战略稳定秩序,这种秩序并未因苏联解体而消失,联合国的继续存在和运作就是其延续性的确证。不过,这种秩序无疑受到单极性的挑战和削弱。削弱中受损最严重的大国为恢复自己受尊重的战略秩序进行着越来越强烈的努力和冒险,这种冒险给全球战略秩序带来什么结果还不可知。美国则极力阻止冒险者意图的实现,这种阻止也表现在让战争拖下去。

  第三是向经济专家学习。除冲突双方经济受损外,欧盟受损严重,能源资源贫乏、农业薄弱的发展中国家受损,中国部分贸易受阻、承受能源价格上涨成本,美国相对受益但因物价上涨而面临经济下行压力。从长远看,金融战影响最大,能源交易卢布支付让人想起以前的石油绑美元,去美元化是客观事实。美国的应对只有进-步搞垮俄经济,让去美元化影响变小。这是美国想让战争持续下去的经济考虑。

  从中国的角度看,战争持续下去对中国不利,但劝和可能会吃力不讨好,甚至会引火烧身。尤其是布恰事件导致冲突双方不信任上升的情况下,更难以调解。不过,迎难而上,劝和促谈,结束战争,拯救生灵,善莫大焉!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黄杨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