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岛夜话】担心美国再次对台湾袖手旁观 安倍吁拜登弃战略模糊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台岛夜话      2022-04-08 13:30:45

90F28A1E432D9A6FDEC07369E58BB3E80DB91226_size46_w640_h359


  美国未在第一时间介入俄乌战争,日本担心一旦台海爆发军事危机,美国也同样采取模糊态度对待台湾,恐将城门失火殃及池鱼,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日前疾呼华府应修改长久以来对台“战略模糊”政策,以便对中国发挥吓阻作用。

  去年底,安倍晋三在台湾智库举办的研讨会上,透过视讯说出“台湾有事”等同 “日本有事”,以及“日美同盟有事”,这番论点在3月23日与蔡英文视讯对话时又重述一次,他认为台湾地区与日本所在的广大印太海洋,必须是维持在国际法下自由及开放的海洋,当然也绝不能允许武力片面的改变现状。

  3月31日,安倍与华府智库威尔逊中心日籍学者、客座研究员、前日本放送协会(NHK)记者花泽雄一郎在线对谈,谈及俄罗斯入侵乌克兰、美日关系、对台政策。

  关于台湾紧急事态是否会被视为日本的“存亡危机事态”,安倍对花泽表示,台湾和日本与那国岛间仅距离110公里,如果大陆攻台,将会寻求控制领空和取得制空权,若发生这个情况,就会形成2015年通过的“安全保障有关法案”所定义的“重要影响事态”,日本即可向美军提供后勤支持。

  针对之前提出的“台湾有事就是日本有事,也就是美日同盟有事”主张,安倍解释说,美日之间有必要事先对此进行讨论。安倍认为,美国目前采取战略模糊立场,但已到了取消战略模糊的时刻了,事先明确表明倘若爆发战事就会介入干预,就能避免发生战事。

  上述安倍所言,是基于美国拜登政府未在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之前做出干预动作,仅是示警俄罗斯总统普京会在何时下令俄军发起进攻,这种消极态度,就是战略模糊,而代价就是乌克兰人沦为难民、国际能源价格飙涨、全球经济陷入通膨、国际供应链短缺,这从日本人最爱逛、最爱买的百元商品店涨价便可知,日本人正遭受俄乌战争的蝴蝶效应之苦,更别提距离日本仅一百多公里的台湾地区,一旦爆发战争,日本人遭受的痛苦恐将是目前情势的数百倍都不止,因此,安倍说美国的战略模糊已到了取消的时刻,就是逼拜登政府说清楚,讲明白,放弃战略模糊,改采战略清晰。

  1949年8月5日,美国杜鲁门政府发表“对华白皮书”,对国民党采取“袖手旁观”政策,一时间,国民党如水银泻地般溃败,直至来年6月25日,朝鲜战争爆发,杜鲁门总统下令第七舰队巡弋台湾海峡,对大陆产生吓阻作用。

  73年后,乌克兰战争对安倍晋三的启示即是:拜登政府不能对台湾再次采取袖手旁观政策,徒增台海军事风险。从1954年至1979年,这25年间,除了台湾地区是中美共同防御条约的最大受益人,日本西南方领土的安全、从中东进口的能源,也因此条约而间接获得安全保障,换言之,日本是美国对台湾战略清晰的另一个受益者。

  从1979年迄今,美国虽制订“台湾关系法”作为协助台湾的依据,但40多年来,美方在一个中国政策下,对台湾持续采取战略模糊,因此安倍晋三在与花泽雄一郎对话时解释说,“台湾有事就是日本有事,也就是美日同盟有事”,美日须事先对此进行讨论,并强调,若美日展现坚定立场,言明两国会以强硬措施应对如此情势;若美日袖手旁观、采取不作为的立场,就会造成北京动武。

  安倍还说,中国大陆对台湾议题的立场系 “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与乌俄关系不同;台湾当前未获国际社会多数国家承认为国家、亦非联合国成员国,在这方面,和乌克兰确实存在很大不同。

  安倍这句话说的入木三分,一针见血,乌克兰是主权独立的国家,是联合国成员国,美国尚且以战略模糊待之,台湾地区既非联合国会员国,“邦交国”也仅寥寥14国,美国对台湾也是战略模糊,这不仅徒增日本防卫上的负担,也担心华府为了避免与中国发生冲突,会不会再次对台湾采取袖手旁观政策,届时日本安全该如何应对,不得不未雨绸缪。(作者 贾不妙 台湾特约评论人)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黄杨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