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湾政客的“穷尽办法”让果农更“穷”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深度分析      2022-04-13 16:20:35

     日前,台湾的凤梨释迦到了产季,果农们却为自己的销路而犯愁发愁。台湾“农委会”主委陈吉仲表示,在帮助果农销售上已经“穷尽一切办法”,可是台湾民众直呼台湾政客只会做样子、喊口号,简直就是说得好、做不好,说得到、做不到,他们的“穷尽办法”让果农们更“穷”了。

  因为台湾地区输入大陆的番荔枝和莲雾中检出检疫性有害生物,去年9月大陆宣布暂停输入台湾地区番荔枝和莲雾。可是,民进党当局不正视存在的严重问题,一味的指责、刷锅、双标,大搞文字游戏,转移焦点质疑,对民众的呼声民怨置之不理充耳不闻,让台湾民众充当政治利益的买单者和牺牲品。

  “嘴硬”掩盖不住果农惨状的事实。针对大陆暂停台湾菠萝、释迦与莲雾输入,台湾政客和官员认为通过外销、内销、加工等三项政策已经打破困境,降低果农们的损失,坦言已经“穷尽一切办法”,还会利用冷链加工,让月底采收的菠萝、释迦可以顺利出口。还信誓旦旦的给果农立下了“军令状”,要实现目标内销5000吨、外销5000吨,以及加工3000吨;目前内销至少已有5000吨,外销已经超过4000吨,希望月底前可以达到5000吨的目标。可是,结果如何呢?据悉,释迦是台东县的主要经济农作物,栽种面积达5500公顷,其中凤梨释迦占了1800公顷。往年,年外销产量达14000吨,其中9成以上销往大陆,产值逾12亿元新台币。上月底,岛内相关部门公布的数字显示,今年台湾释迦、莲雾的出口金额骤降。台湾有关部门发布的统计资料显示,受到大陆对台湾祭出暂停输入的禁令冲击,今年1至2月,台湾的凤梨、释迦及莲雾三种水果的出口金额年增率骤减40.6%、85.9%及92%。台东县长饶庆铃愤怒的表示,“越讲越气,不想讲”“台湾当局到底有没有协助销售,答应的事情就要负责,而不是农民看着释迦一天一天长大,仍挂在树上面。”诚然,事实和数据已经说明,民进党当局的“嘴硬”已经让台湾果农苦不堪言。

  “逃避”遮挡不住果农怨言的质疑。台东县的果农吐槽,“农委会”主委陈吉仲一直对外宣称“价格一定好”,可实际上,“都是帐面数字美化”“说的没做到”,如今,大多数人都在赔钱卖。眼看释迦就要成熟,民进党当局曾承诺协助销售5000吨释迦的目标完成了吗?果农们深有感触的直言,很多人都在赔钱卖凤梨释迦,陈吉仲说的都没做到。比如,台湾当局提出的“救释迦莲雾”计划,依旧是治标不治本的假把式、假动作、假救济,都是画饼充饥和纸上谈兵,这种“口号式的福利”永远在路上,简直就是“口惠而不实”。岛内相关部门公布的数字显示,今年台湾释迦、莲雾的出口金额骤降。然而,民进党当局心中除了政治利益和选举选票,逃避民怨,转移焦点,蛊惑民心,即便果农们怨声载道依然是“我行我素”,宣称会有应对措施,投入救助经费,一直都在努力中,可是10亿元新台币“农损基金”的承诺却“跳票”了。台东凤梨释迦自救会长吴村田介绍,“陈吉仲说的都没做到!”多数果农并没有感受到陈吉仲说的“价格一定好”,有的果农认为这些都是民进党当局的“帐面数字美化”。如此的“逃避”,怎么能遮挡住台湾果农们的怨言呢?

  “心狠”阻挡不住果农期待的呼声。对于台湾果农们的惨状,都希望两岸关系能够和平发展,因为少了大陆市场,任何市场从其销售能力、购买力等各个方面都不能与之相媲美。数据显示,台湾3月对大陆出口额达180.3亿美元,同比增长13.4%,占台湾当月总出口额的41.4%。累计1至3月对大陆出口额达494.8亿美元,同比增长17.8%。台湾3月自大陆进口79.4亿美元,同比增长15.3%,占台湾总进口额的20.4%,台湾当月对大陆实现贸易顺差100.9亿美元。累计1至3月自大陆进口额为218.5亿美元,同比增长18.4%,第一季度台湾对大陆实现贸易顺差276.3亿美元。大陆稳居台湾最大出口市场和最大顺差来源地。南开大学台湾经济研究所所长曹小衡分析认为,大陆对台湾地区的产业发展有一系列正面的影响,包括政策环境、交通运输、人力资源等方面,对两岸合作,特别是台湾经济发展非常重要。所以,民进党当局如何利用“绿色恐怖”、“去中国化”都阻挡不如两岸经济合作的脚步,更阻挡不住台湾希望受惠大陆市场的期待与呼声。

  希望民进党当局以台湾民众的福祉为重,以台湾发展的利益为念,正视台湾果农的惨状,回应台湾果农的呼声,不在让他们成为民进党当局政治私利和政党利益的牺牲品和买单者,拿出诚意和行动来,打破两岸僵局,真正让台湾果农重新成为两岸和平和融合发展呢的受益者与见证人。(评论员 贾永辉)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黄杨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