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岛夜话】美国议员窜台加深两岸危机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台岛夜话      2022-04-15 09:34:20

4成美国民众认为美俄恐爆“毁灭性冲突” 媒体人:台湾危险了_1648626760893

作者 王昆义 台湾国际战略学会理事长、教授

4月10日美国众议院议长裴洛西才被以“技术性”的感染新冠病毒为由,取消访台之行以后。14日晚间,由美国资深联邦参议员林赛?格雷厄姆(Lindsey Graham)率领的一个美国国会议员代表团,却又抵达台北,进行一天一夜的旋风般访问。

美方代表团都是资深议员

这个由6位美国两党资深参众议员组成的代表团,团长格雷厄姆是参院预算委员会共和党首席议员,他立场保守。代表团成员包括立场同样一贯“友台”的民主党籍参院外交委员会主席鲍勃?梅嫩德兹(Bob Menendez)。代表团搭乘一架美国政府行政包机抵达台北松山机场。

“美国在台协会(AIT)”台北办事处则表示,美国国会议员代表团访台,将与台当局官员“就美台关系、地区安全以及其他双方有兴趣的重大问题”举行会谈。

台湾前陆委会副主委、中国文化大学社会科学院院长赵建民受访时表示,该访问团没有高层行政官员,这些议员是民意代表属广义的民间人士,可以看出拜登政府无意刺激中方的政策方向是不变的。

赵建民还说,对现任美国总统拜登来说,中美对抗没有改变,但有竞争有敌对,然后有合作,虽然合作的领域还是很少,但竞争的领域增加,敌对领域下降,这和以前都不一样。等于是突出竞争,减少敌对,合作不多,因为美国很难跟中国合作议题,但显然敌对氛围在下降。

虽然拜登政府无意刺激中国大陆,但是民进党当局还是紧抱美国的大腿不变,只要有美国官员或议员访台,无不见猎心喜。就以原订裴洛西访台为例,她虽不具行政职务,可鉴于她的一贯立场,以及实际的能量和重要性来说,她在美国政坛所起作用要超过她目前担任的议长角色。

中国大陆对此还曾发出“四个严重”(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严重损害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严重冲击中美关系的政治基础,向“台独”分裂势力发出严重错误讯号)来警告,外交部长王毅在与法国总统外事顾问博纳(Emmanuel Bonne)通电话时,也批裴洛西作为一国政要,如明知故犯窜访台湾,将是对中国主权的恶意挑衅,对中国内政的粗暴干涉,将对外发出极其危险的政治讯号。

蔡英文当局不识战争为何物

其实,蔡当局紧抱美国大腿已是人尽皆知的事,就像美国举办的国会听证会上,多位国会议员都对台海安全提出疑问。美国参谋首长联席会议主席米利将军表示,美国有必要协助台湾自我防卫,不过“对台湾最好的防卫就是由台湾人自己做。我们当然可以协助他们,例如就像在乌克兰做的一样。”

米利一发话,台军就立刻推出一本所谓“全民防务手册(范本)”,提供民众面临军事危机及可能发生灾难时,相关紧急应变措施,届时再由各地方政府依辖区特性,将避难、医护及物资等信息加入手册,以利民众做好安全准备及生存自助。

虽然这本手册并非为米利而出,但是准备许久的手册内容,却被认为“不食人间烟火”、“不识战争为何物”。手册最受到批评的是,手册上包括使用QR Code、停水时打电话询问或通报等建议,在真正应变战时状况都非常不实际。

尤其是,编撰手册的人员对于模拟作战的经验不足,否则怎么会建议用QR Code或是打电话这种方式呢? 制作全民防务手册本来就应该言简意赅、一目了然,并提供民众从网络输入关键词就可以下载,让大家随手可得。有些人根本没有手机,尤其是老人家,那要怎么使用?

这才是台湾最大的问题,民进党不断的宣扬“抗中保台”政策,但是多数台湾民众不认为大陆会以武力统一台湾,甚至连军方人员都可能不识战争为何物?美国又言明不会派兵帮台湾打仗,在天时、地利、人和都不具备之下,民进党却不断的邀访美国政治人物访台造势,徒然加深两岸的危机。

在一群“不食人间烟火、不识战争为何物”的政客操控下,两岸随时都可能擦枪走火,所以战争、冲突与危机的控制就变得很重要,台湾缺的不是“全民防务手册”,缺的是能够识破民进党操控战争伎俩的民众,没有清醒的民众,只要有一群跟着民进党自嗨的群众,台湾不是乌克兰,最后也可能会被搞成乌克兰,这才是大家应该关注的大事。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