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学者:美国对2027年极不安 施压台湾加强后备动员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岛内军情      2022-04-19 08:36:16

台当局防务部门今年成立“全民动员防卫署”,上周公布“全民防务手册”,加强后备动员。对此,中国国民党智库政策研究基金会副研究员揭仲向香港“中评社”分析,美军西太平洋吓阻力量面临下降,相信这些动作背后有美国的敦促与压力。

揭仲为台湾淡江大学国际事务与战略研究所兼任助理教授、台湾中华战略前瞻协会研究员、政策研究基金会副研究员,研究专长包括战略研究、解放军、危机处理、防务政策等。

台军方上周公布“全民防务手册”,揭仲分析指出,现在这些动作跟美国的要求脱离不了关系,美国之所以会比较担心台湾的防卫战力,有很大的因素在于,美国对于2027年有很强烈的不确定感,因为一般认为解放军自2025年之后,战力会迅速增长,甚至于有美军将领认为,2027年解放军就可以逐渐具备武力攻台速战速决的能量。

揭仲表示,反观2025年到2027年,美国会进行新旧装备的换装,在美国国防预算没办法大幅增加的情况下,他们是采取先大量裁减既有的装备,使得美军会有将领担心,当既有装备裁掉了,而新装备没办法实时形成战力,美军在西太平洋对解放军的吓阻力就下降了,加上2027年中国也要开第二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到时的局势很难预料。

揭仲指出,美国对2027年有一些危机感,所以可能会要求台湾在2027年以前,必须迅速提升防卫作战能力,除了采购不对称兵器弹药外,也希望台湾可以提升自我防卫能力,让共军觉得无法在短时间内达成占领全台湾的目的,这样子美国会认为在美军吓阻力量下降的同时,可减少解放军动武的估算,所以今天台湾一连串动作,跟美方的敦促与压力脱离不了关系。

这样说来,台湾的兵役很可能将回归一年期的义务役?

揭仲表示,坦白讲目前还看不出来,包括蔡英文跟台当局防务部门感觉都还不太正面回答这个问题,这就表示相关的政治与选举考虑,民进党还无法完全不顾,役期的延长也许有可能,但是会不会到一年,都还要观察。

揭仲指出,不仅政治考虑很重,也有一个现实问题是,一年的义务役假设每年5万人到7万人入伍,但台当局防务部门的常备部队都已经志愿役化了,所以要去哪里找出5万人到7万人的员额?难道志愿役要大裁员?可是志愿役大裁员对台军战力的影响,将是相当恶劣的,否则就是要扩编台军,那就又有装备增加、单位增加、维持经费增加等预算问题。

文章来源:香港“中评社”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