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岛夜话】民进党官员“放话文化”语不惊人死不休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台岛夜话      2022-04-20 12:00:10

u=2033729175,2222482806&fm=253&fmt=auto&app=138&f=JPEG.webp


  作者 王昆义 台湾国际战略学会理事长、教授

  台湾媒体报导,台军正在扩建南沙太平岛机场跑道,明年完工后可让F-16等战机起降,这样除了对运输补给和防务都有很大的帮助外,也见证了台湾提升防卫能力的决心。而延长太平岛机场跑道,也可对应大陆在南海区域的军事扩张。

  太平岛机场跑道扩建的消息传出之后,又有据称是台湾 “熟悉两岸事务的官员”对媒体放话,大陆“极有可能”占领金门等离岛,一旦攻打离岛,台湾势必反应,战争一定会升级,动武将引来国际制裁,对大陆而言弊大于利。

  放话内容不符合军事逻辑

  台湾的 “放话文化”通常是语不惊人死不休,却不管是否符合军事逻辑。就以太平岛跑道扩建为例,外传该项扩建案是经美方同意,安全单位政策决定,台空军司令部今年完成南沙太平岛跑道新一轮整建工程招标,计划将现有1150公尺的跑道,延长350公尺至1500公尺,必要时能提供战机起降。

  如果扩建案是经美方同意,代表美军有意使用太平岛上的飞机跑道,如果美台军机在太平岛上降落,等同于侵犯中国的领土,大陆难道不会做出激烈的反应吗?南海周边国家不会出面干涉?那不是又给南海问题添乱,激发新一波的南海主权争端。

  其实,太平岛机场跑道工程,从陈水扁执政时期就提出相关改善计划。目前陆续完成的包括:跑道导引的灯光,以及可以停放两架C130运输机的停机坪。这些是为了改善太平岛的运补以及维持的能力,现在把跑道延长350公尺,加长到1500公尺,这样的长度适合台湾的不管是C130、P3C,或者相关的F-16、幻象2000战机等都可以起降。对于太平岛的运补、防务会有非常大的帮助。

  虽然如此,但是熟悉两岸问题的台湾赵春山教授接受访问时表示,太平岛是台湾领土,若有美军飞机起降,等于台湾对杠中国大陆,“台湾要这样做,就准备战争吧!”他还说,俄乌战争美国都不出兵乌克兰,台湾为什么要提供我们的 “主权领土”,给美国当成斗争中国工具。

  南海问题的复杂性,民进党当局并不会不知道,尤其是近日美国与菲律宾军方重修旧好,美菲两军3月28日开始为期12天的年度“肩并肩”联合军演,已经结束,该次军演规模为2015年以来最大。大约3800名菲方人员和5100名美方人员参加这次军演,军演内容包括海上安全、两栖任务、实弹射击、反恐行动、减灾救援和人道主义行动等。

  而菲律宾国防部长洛伦扎纳也于4月18日到华府访问,并与美国国防部长奥斯汀在五角大厦举行了会谈。奥斯汀在会上向菲方重申,美国对菲律宾安全的承诺有如“钢铁般”坚毅,美方对《美菲共同防御条约》的承诺延伸到了南海的菲律宾武装部队、公共船只和飞机。

  在美菲两台军事升温之际,如果台湾这时也参和美军事务,提供美军机在太平岛上起降,不是帮助美菲对抗大陆在南海的主权主张,这必然牵动台海情势,台湾经得起台海、南海军事连动所激发的千层浪?还是如赵春山教授所说,台湾已经想准备战争。

  大陆不可能占领台湾所谓外岛

  至于大陆可能占领台湾所谓外岛的放话,这已经不是新鲜事,过去就传言不断。2020年5月日本媒体《共同社》就曾报导,中国很有可能在当年8月于南海进行军事演习,目标将针对台湾的东沙岛,并且不排除以武力夺取这个外岛,好对台当局施加更大的政治压力。这个报导让台湾媒体在当时可是炒作了一番。现在台湾绿媒又引述所谓的“熟稔两岸事务官员”分析,大陆要直接拿下台湾本岛并不容易,可能会先夺取台湾鞭长莫及的小岛,例如金门、马祖、东沙岛、太平岛。

  当然,如果单独夺取外岛来对民进党当局施压,这种战略的唯一优点是可以将战争的规模控制在最小的范围内,失败的风险也最低。毕竟台湾的外岛都非常小,弹丸之地的守军薄弱,绝对不可能是解放军的对手,战事可以速战速决。问题是大陆夺取外岛的目的为何?美国,日本政客近来不断高唱“台湾有事,等于日本有事,等于美日同盟有事”,日本若趁机介入台海战事,那么两岸的冲突可能演变成国际冲突,这在战略上绝对是得不偿失的盘算。

  所以,战略的手段和目的是否符合成本效益,这是做战略评估最重要的想定,如果纯粹只是放话在两岸间 “促战”,不仅达不到目的,也会让人笑话所谓台湾 “熟稔两岸事务官员”,根本不懂战略为何物。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黄杨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