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美国会议员访台倡美台FTA 把台湾锁进美国?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台岛夜话      2022-04-20 20:01:54

164149327355198_P15125079.webp


  作者 贾不妙 台湾资深媒体人

  美国参议院预算委员会共和党首席议员格雷厄姆,日前率领跨党派国会议员一行六人访台,当被问及若大陆攻打台湾,美国是否派兵助台,格雷厄姆并未回答正面回答,而是称台湾是美国的盟友。在登机离台前,格雷厄姆强调,美国共和民主两党坚定支持台湾。大陆军方则批评美国国会议员此行是“窜访台湾”,并宣布在东海及台湾周边海域进行军演。

  格雷厄姆、外交委员会主席梅南德兹等6位重量级美国参众议员,14日晚间搭乘军机抵台访问,15日傍晚离台转往日本。这次组团的格雷厄姆曾于2016年角逐共和党总统候选人提名,近年来积极在各项议题力陈共和党主张,展现争取成为共和党党团领袖的企图,在参议院颇具影响力。

  格雷厄姆等六位参众议员在与媒体会面时,有记者提问若大陆攻打台湾,美国是否可能派兵助台?格雷厄姆表示,“所有选项都有可能”,美国拥有强大军队不是为了征服他人,是为了保护盟友,“对美国来说,台湾就是盟友,美国若放弃台湾等于向全世界宣告,想被枪杆子统治而不要民主法制。”他并称,美国如果抛弃台湾,会对全世界从本质上带来很坏的改变,未来谁会想当美国的盟友?

  格雷厄姆四拨千金回答这个敏感的问题,若对照他在媒体见面会上,一开始的致词就可发现其中的奥秘。

  格雷厄姆致词时表示,“他向蔡英文提到,愈多台湾企业到美国投资,国会议员就愈容易向美国人民解释台湾重要性,例如他来自航空业重镇南卡罗来纳州,这里生产的战斗机对维系台海和平有很大重要性,他可以说服把F-16战机卖给台湾,波音公司生产的客机也能卖给华航,波音在南卡生产,引擎在俄亥俄州生产,美台有更多商业往来,关系就会愈来愈坚强。”。

  他进一步表示,台湾虽小,但生产的芯片却主导数字世界,他回美国会告诉美国人民,台湾芯片对美国经济的重要性。

  格雷厄姆的致词透露出以下三点讯息:首先,延续前朝特朗普政府的政策,亦即制造业重回美国,南卡是理想的落脚地之一。其次,以其选区为例,南卡是美国生产军机及民航机的重镇,美国持续对台军售及出售波音飞机给台湾,便可创造就业机会,选民有了工作和收入,知道是格雷厄姆争取来的,下次选举便会支持他,将有助其连任。

  第三,把南卡生产的战机及民航机是要出售给台湾的印象,深植在南卡民众的脑中,向民众宣传其参与制造的F-16战机是要捍卫台湾,对抗中国大陆的武力侵犯,并倡导台湾生产的芯片是美国亟需的战略物资,一旦台湾被武统,人手一支的手机,将因缺少芯片而无法生产,届时大家将无手机可用,由此带风向,引导支持台湾的民意,却厌恶中国大陆的心理。

  媒体见面会上有记者询问有关台湾加入印太经济架构(IPEF)的看法,参议院财委会资深议员波特曼(Robert Portman)表示,他个人支持台湾加入IPEF,但他认为更重要的是台美洽签自由贸易协议(FTA),他认为台湾加入印太经济架构有地缘政治重要性,可以吓阻中国大陆试图对台湾进行的影响,但更重要的是台美洽签FTA。

  格雷厄姆接着表示,波特曼写信邀集支持美台自贸协议,已获得43名参议员同意,相信未来会更多,共和民主两党希望支持台湾的意愿是前所未有的强大。

  印太经济架构与美台自贸协议,何者对台湾更具重要性,波特曼替台湾做了一个排序:FTA应优先于IPEF。这是从美方的角度排列的,并非从台湾的利益出发,主要理由是台商若能到美国投资设厂,将有助于为其选区创造就业机会,如同1990年代,台商大举西进到大陆设厂一样,21世纪第20年开始,台商应该大胆地从西转东,到太平洋的对岸-美洲大陆发展,因此祭出FTA的诱因,鼓励台当局在推动新南向之际,别忘了也要东进美国,雨露均沾一下。

  马时期,绿营质疑马英九与大陆洽签“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是把台湾锁进大陆,台湾的经贸发展要仰赖大陆的鼻息。如今,格雷厄姆等美国国会议员访台,大力鼓吹美台FTA的重要性大于台湾加入印太经济架构,为何无人质疑有将台湾锁进美国的企图?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黄杨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