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湾华视误报“解放军导弹击中新北” 超前部署“两岸开战”新闻?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深度分析      2022-04-21 10:18:38

华视新闻

【华夏经纬网报道】战争未至,新闻先到?台湾华视新闻昨日早上出现几则快讯,包含“战争有爆发之虞 新北市政府开设联合应变指挥管制中心”、“新北市遭解放军导弹击中”、“台北港舰艇爆炸、设施、船舶损毁”、“板桥车站疑似遭敌特工纵火施放爆裂物”等离谱消息,滚动了近十分钟,引发民众哗然,在公共平台上公然散播虚台海战争的假新闻,制造民众恐慌,这不是造谣,什么叫造谣?

面对如此严重的新闻失误,且看华视是如何道歉的。

华视道歉

华视在自己官方社交账号上更正启事如此写道:“华视新闻台昨日配合新北市消防局录制防灾影片,今晨因后制人员快讯路径设定错误,误植昨日防灾演习之战争与防灾快讯,请民众不要惊慌,特此澄清、道歉。”真是槽点满满,无从下嘴。

第一,华视将这次出包全部推给后制人员“误触”录制的新北市消防局防灾演练,说不过去。实际上,在台当局安全部门负责人陈明通亲自打电话给华视新闻台长之前,华视高层竟还浑然不知出了大乱子,这怎么会只是基层人员操作疏失,整个华视的新闻审核体制、SOP、守门人功能都大有问题。

第二,事发后,新北市消防局澄清表示本是请华视预先制作5月的“防灾”演习,没想到会出现这种大乌龙?但可有人向消防局查证,为何防灾演练脚本会牵扯“被解放军导弹击中”这种敏感事件。战争灾变情资不是应由台湾安全部门、台湾防务部门统一发布吗?岂会任由地方政府的消防局径自“设计、演练”?难道是因为台军方最近发的“全民防务手册”内容荒诞,地方防灾单位只好自行设计灾变场景?

第三,在俄乌战争引发岛内民众对台海冲突的恐慌之时,华视出现如此大的乌龙造谣,究竟是糊涂误事,还是受命模拟测试?很难不让人想象民进党当局超前部署的新闻,时刻准备着……

微信截图_20220420232135

微信截图_20220420232507

微信截图_20220420233333

微信截图_20220420232245

台湾网友留言

再看民进党当局对此有何反应。

据台湾“中时新闻网”报道,台当局防务部门负责人邱国正表示,俄乌战争最大启示之一,就是争议性讯息对民心士气影响很大,台军若获悉争议性讯息,第一时间一定会主动说明,同时进行查证。他还说,华视事件可当成一个训练,对媒体也是很好的教材,希望凡事能简单查证再作评论。

台湾地区通讯传播委员会(NCC)则“不痛不痒”表示,会请华视经营阶层到会提出改善措施,会做必要的处置,依规定最高可罚200万新台币。

这不是双标,什么是双标?

还记得台湾中天电视台因报道有利国民党选情的“祥云吉兆”新闻,遭到NCC罚款撤台处理,而这一次华视造谣恐吓,严重程度堪比十条“祥云吉兆”,NCC只是装聋作哑。引起岛内网友一阵嘲讽,纷纷表示:“这种事也能出错瞎了吗?”、“这不是单纯的文字和数字误植,这是连续三则,一整套剧本在run假新闻”、“连恶意中伤的谣言都录制好了,这种错误绝对要撤台”……

微信截图_20220420232443

微信截图_20220420234018微信截图_20220420232053

微信截图_20220420232452

台湾网友留言

更有网友猜测,这就是民进党当局为了选举刻意准备的话题,“明显是刻意为之,为了分散防疫和买疫苗不力的话题”、“不会太夸张吗?要选举什么招数都在乱搞?”、“不是选前3天要报的吗,那么快就报出来了”……

微信截图_20220420232153

微信截图_20220420232349

微信截图_20220420234109

微信截图_20220420232331

微信截图_20220420232357

台湾网友留言

此事最大的疑问是,蔡英文上台后,无论是行政部门亦或是公营事业单位,为何基层总是“误触”?到底哪里出了问题?

2016年7月1日,台当局领导人蔡英文上任第 42天,首次去巴拿马,在飞行途中专机上的卫星电话响起,台军方海军误射“雄三导弹”,直直朝着大陆飞过去,不幸击中在飞行途径上的台湾渔船,也幸运地没有继续飞向大陆,险些酿成第四次台海危机。

今年3月台湾地区大停电,也是由于台电兴达电厂工作人员在维修后进行设备测试时,“误触”隔离开关导致。

这次华视新闻一连数条惊悚的战争快讯连环“轰炸”,还是“误触”。

虽然文字不是导弹,不会引起两岸真枪实弹的“擦枪走火”,但在美台频频勾连、两岸敌意螺旋升高且两岸官方没有沟通渠道的敏感时刻,华视“误触”两岸开战的新闻,台湾网友怎么想?大陆又会怎么想?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