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安倍喊话美对台战略清晰 岛内学者分析:他不是挺台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岛内政治      2022-04-22 15:59:35

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近日积极喊话美国展现所谓“捍卫台湾地区的决心”、“对台海要采取战略清晰”。台湾中兴大学政策与公共事务研究所教授袁鹤龄接受香港“中评社”访问表示,俄乌冲突牵动台海情势,日本最担心受两岸冲突波及,日本即使响应美国“印太战略”,却也不想沦为“战争代理人”,因此日本会希望美国给予更多安全担保,不是为了台湾,而是为了日本自己的国家安全。

据了解,安倍晋三近日多次公开向美方呼吁,调整东亚尤其是台海周边的战略方针。先在4月13日投书《洛杉矶时报》,以乌克兰危机为借镜,呼吁美国向世界清楚表明当台海战争时,要明确出兵保卫台湾;17日又在福岛县郡山市的一场自由民主党的集会上公开演讲,谈及台湾问题,再度要求美国要对台海要改采取战略清晰。

分析安倍晋三举措,袁鹤龄认为有几个原因,首先,安倍一直强调要“借镜俄乌战争”,大家都知道,俄乌冲突多少对台海情势有连动性,即便两者之间有明显的不同,但日本一贯重视国家安全,日本必须想象最坏的情况,如果未来两岸真的爆发冲突,日本邻近台海必然会卷入纷争,这是日本官方所不乐见的,因此会希望美国在安保方面有更进一步的承诺。

袁鹤龄表示,安倍或许也看到俄乌战争中,美国在军事方面并无积极作为,美国基于自身利益及政治、制度等多重原因考虑,并无出兵协防乌克兰,这对日本而言也是一个警讯,一旦台海引发军事冲突,日本卷入并沦为“战争代理人”的可能性高,所以安倍才积极呼吁美国要明确捍卫台湾,改采取战略清晰,其实是藉由挺台言论,要求美国增进对日本的安全保证。重点是日本利益,不是支持台湾地区。

袁鹤龄说,安倍因为是卸任首相,已是广义平民,说出指涉两岸、台海议题的言论,敏感程度相对低,但安倍又有前日相的头衔,谈话仍有程度上的影响力,显然是在代替官方表态。不过,对于日本的呼吁,美国看来并没有正面响应,且美国基于“一法、三公报”原则,不可能会轻易改变现有的战略模糊方针,否则就会触及中国大陆的红线,从中美领导人先前通话的内容来看,美国调整战略的机率微乎其微。

他提到,毕竟对美国来讲,战略模糊的对外政策仍然相对有利,尤其美国要与中国大陆博奕,若采取战略清晰就会失去弹性空间,这当中美国有自身的利益考虑,日本出于自我利益对美要求,基本上是不会有正面结果。

除了上述原因,袁鹤龄并指出,安倍的积极作为也可能是为了个人的政治声望为出发点,由于日本7月份要办理参议院选举,安倍目前是执政党自民党最大派阀的掌门人,安倍通过相关的发声展现影响力,以巩固自身在政坛的地位,换取派阀持续壮大的立基,对安倍后续的政途发展或有正面帮助。

文章来源:香港“中评社”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