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两岸人士共议推进祖国和平统一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媒体链接      2022-04-24 10:57:23

(记者 海涵)422日,第九届大江论坛在京举行。在主旨演讲环节,来自两岸的七位专家学者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围绕“增进两岸同胞福祉,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这一主题分享观点。

台盟中央台情与两岸关系研究委员会主任骆沙鸣表示,当前两岸同胞正共同面对世界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叠加、台海方向不确定不稳定性增多、“台独”分裂行径和美日外部势力干涉日益加剧,我们更要坚持对台工作大政方针不动摇,贯彻新时代解决台湾问题总体方略,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团结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海内外爱国力量共同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祖国统一,坚决反对“台独”分裂行径,坚决反对美日等外部势力干涉。预则立,不预则废,解决台湾问题总体方略是加快祖国和平统一步伐的推进器。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是两岸关系发展的定海神针。两岸同胞应和衷共济,共创民族复兴的光荣伟业。我们要牢牢把握台海局势的时与势,继续以“通、惠、情”增进两岸同胞福祉和促进融合发展。我们要提高识变应变能力,把握大局大势和两岸关系的主导权、主动权。

中华青年发展联合会副理事长孙志全表示,乌克兰事件告诉台湾一个事实,美国和西方国家一定是本国利益优先,台湾对于美国而言既没有天然资源,也没有足够大的终端市场,其实就是一个地缘政治的需要、一个可以利用的棋子。台湾民众应该认清美国利用台湾,“以台制华”的图谋。台湾民众需要保持清楚的头脑和正确的意识,分清内外和敌我,不要胳臂肘向外拐,帮着外人欺负抹黑自家人。在中美两大国之间的博弈,在捍卫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前提下,绝对没有妥协的空间,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而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台湾是祖国大陆的核心利益。绝不允许任何外来势力欺负、压迫和干预我国内部问题。现在台湾存在的问题,其实就是台湾岛内过度认同和迷信所谓的西方普世价值观,但是对大陆各个方面都是一知半解,只听信媒体的负面宣传和政客们的挑拨。台湾同胞要先撇开刻板印象的感性认知、撇开岛内肃杀猎巫的社会氛围、撇开媒体偏驳的报道,回到问题的本质并理性、客观的思考。

统一联盟党主席戚嘉林表示,目前,我们从媒体上都认知俄乌战争的残酷性。虽然,两岸关系不是俄乌关系,但是乌克兰以北约东扩挑衅俄罗斯,与民进党背信不承认“九二共识”、“逢中必反”地挑衅大陆,其本质是相同的。民进党挑衅两岸和平格局,难道是要使台湾走上乌克兰的道路吗?他呼吁,民进党应正视两岸血脉相连的事实,正视两岸“同属一中”的历史事实、正视国际政治现实、正视承认“九二共识”三十年带来和平繁荣的事实,悬崖勒马,放弃祸台殃民的“台独”行径,承认“九二共识”,回到正确的政治道路,创造符合两岸利益的局面,维持两岸和平统一的可能性。展望未来,在两岸交流中,就经济层面而言,大陆市场庞大、商机无限,相对于政治上国族认同的融合,因为有经济利益的驱动,经济融合可以水到渠成;但是,国族认同的融合,是一个巨大的政治工程,尤其是在绿营触目惊心的“去中国化"教化下,亟需我们发挥各自的优势,热心参与。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院长李鹏表示,携手发展和融合发展可谓非常贴切地点出了两岸从和平发展到和平统一的基本路径。推进祖国的统一进程是两岸同胞共同的责任,需要两岸同胞携手完成。我们要真心实意、脚踏实地深化两岸的交流,民进党当局越不希望两岸牵手,我们就要让两岸同胞的手牵得更紧。融合发展既是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理念,也是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总体方略的重要内容。融合发展就是要两岸同胞不仅手牵手,还要心贴心,其关键在于融为一体。因此,携手发展是融合发展的基础,融合发展是对携手发展的深化和升华。融合发展的最高境界是和平统一。不管是携手发展、融合发展还是和平统一,这都是为了实现两岸同胞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相信只要我们继续携手深化融合,维护和平,促进统一,两岸同胞的美好幸福生活就一定会到来。

北京大学体育教研部台湾青年教师陈文成分享说,作为北京冬奥会的志愿者,他感到非常骄傲和荣幸。他表示,北京冬奥精神包括以下几个内涵:其一,胸怀大局,如果没有家国情怀、只为个人利益,是难以走远的。两岸也是如此,两岸是一家人,因历史原因而形成了一些隔阂,但若有家国情怀,很多问题都是可以迎刃而解的。其二,自信开放,此次冬奥会的举办向世界展示出了中国人的精气神。在两岸关系上,我们也要自信,只要两岸携起手来,两岸同胞未来的日子一定会更好。其三,迎难而上,在两岸关系上亦是如此。两岸同胞只要心往一处使,就一定能克服困难险阻。其四,追求卓越。也就是要精益求精,希望更多岛内台胞可以来大陆感受到大陆的发展变化。其五,共创未来。人类是一个命运共同体,两岸也是命运共同体。两岸同胞要更加团结,不断沟通交流,以化解误会和分歧。

台湾地区政治受难人互助会秘书长蔡裕荣诉说了互助会老前辈们的历史及理想信念。他表示,台湾同胞爱国主义传统的起源其实是与祖国大陆同胞同步的,从晚清受帝国主义侵略开始,变革图强的呼声响彻整个中华大地,台湾岛上的中华儿女也是其中的组成部份。乙未割台,更是激起爱国对抗日本据台的高潮。上世纪二十年代孙文主义与社会主义的思潮传入岛内,开始逐步建立在台湾殖民地下的爱国主义思想体系及组织系统。1931年日本军国主义者开始发动全面对华侵略战争,同时也更加强对台湾中华民族文化的镇压与灭绝,这也让在台湾的有志之士普遍的认识到要恢复台湾人民的尊严摆脱日本殖民统治,必需参与祖国的抗日斗争,只有祖国彻底从帝国主义的炼锁中解放出来,台湾人民才能获得解放,才能过上有尊严的好日子。从1931年到抗战胜利这14年间陆续从台湾辗转回到祖国大陆参加抗战的台湾同胞估计就有近四万人。台湾解严后,一些老前辈们更是集中力量建立统一运动、劳工运动、文化工作的各个社运平台,期能推进祖国的和平统一,进而完成民族的伟大复兴。老前辈们一生以爱乡爱国改造社会的赤诚,追求民主统一走向富强的壮志,至今仍引领着后辈继续前进,也希望能从他们奋斗的经验中能给予我辈继续推进祖国和平统一提供借鉴与启发。

北京工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于强表示,两岸之间的交流已经到了水乳交融、不分彼此的阶段。在这个过程中,两岸青年有许多可合作的空间。这些年来,对于台湾而言,经济市场体制机会变少,但是大陆经济在快速发展,有许多机会。此外,大陆还有“31条”“26条”等系列措施,为台湾青年创造了很好的平台和机会。2021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作出了两岸要以通促融、以惠促融、以情促融的重要指示,两岸的青年朋友们要携起手来,共同谱写两岸融合发展的新篇章,共同投入到民族复兴的伟大事业当中。

文章来源:中评社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