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岛夜话】美援乌军模式 恐复制在台湾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台岛夜话      2022-04-25 10:30:41

01


  作者 贾不妙 台湾特约评论人

  俄乌战争开打两个月,美国总统拜登日前与乌克兰总统泽伦斯基通话,随后发表声明表示,将向乌克兰提供8亿美元的额外军事援助,其中包括泽伦斯基心心念念的重型武器榴弹炮,这是美方首度向乌国提供重型火炮系统,而美英两国协训乌克兰部队的消息也跟着曝光。美国不派兵却提供军火及协训乌国军人的模式,是否也会复制在未来台海战事中的台湾?

  外媒报导,拜登宣布8亿美元的军援中,包括18门155毫米榴弹炮、4万发榴弹炮炮弹、炮弹定位雷达、200辆装甲运兵车、300架“弹簧刀”无人机,以及11架Mi-17直升机。

  这项额外军援项目中,包括超过121架的“凤凰幽灵无人机”(Phoenix Ghost Tactical Unmanned Aerial Systems)。五角大厦表示,这款无人机非常适合投入即将在乌东顿巴斯爆发的战斗,属于一次性使用的攻击型无人机。

  柯比指出,“凤凰幽灵无人机的研发极为符合乌克兰在顿巴斯之战的一系列需求。它能够拍下一些战场上的情况,当然,核心是着重在攻击。”他还提到,幽灵无人机的训练,类似先前美方提供的“弹簧刀无人机”,对于已接受过训练的乌克兰军人,很快就能上手。

  稍早有消息指,凤凰幽灵无人机是美国空军为了俄乌战争,在短时间内研发出来的武器,但柯比澄清,这款无人机在2月24日俄国发动入侵前就研发完成。至于为何命名为“凤凰幽灵无人机”?英媒《天空新闻》则给了解答,系因“单次使用”后就摧毁而得名。

  除了提供武器外,美国及英国正积极协训乌克兰军人战术、战法。据外媒报导,素有 “破坏专家”(Sabotage specialist)称号的英国特种部队 “特种空勤团”(Special Air Service,SAS),正在乌西训练乌克兰军队。前美军中央司令部特战副指挥官米尔本(Andy Milburn)上校,在推特推文说,他日前赴乌克兰协助训练乌军,并提到,乌克兰人非常敏锐,很会运用无人机来侦查或攻击俄军。

  俄乌开战前,拜登便预测俄军入侵乌克兰的日期,同时表明不会派兵“援乌抗俄”,却透过各种方式及管道“援助”乌克兰,对照去年八月美军仓皇、狼狈地从阿富汗撤军,拜登政府不派部队赴乌国助战,应是为了避免陷入过去越战及阿富汗战争的泥淖,于是采取灵活弹性的作法:提供乌军武器、退役官士兵自愿协训乌军、提供大量情报给乌国政府、各种经援及人道援助等。

  这种以美国为乌克兰大后方,为乌国进行军援、经援的方式,在冷战时期美苏两极体系所罕见的,更是在21世纪第二十年创下首例,亦即世界军力第一强的美国,不与第二的俄罗斯直接对战,而是以提供后援方式,让乌克兰以小虾米对抗大鲸鱼,不仅可以避免美俄两强直接冲突,进而引发核战危机,更可以藉乌国战场成为美军向世人展示各式先进武器效能、战术战法成果、指管监侦整合的橱窗。

  以“凤凰幽灵无人机”为例,美国国防部发言人柯比含蓄表示这款无人机在俄军攻打乌国前就研发完成,操作方式类似先前美方提供的“弹簧刀无人机”,乌军可以很快就上手,而且幽灵无人机是一次性使用,无法回收再利用,这就意味着战前,美军已依乌克兰地形、地貌、俄军进攻方式及战术、俄军使用的武器等特征,研制一款可以发挥二战时类似日本神风特攻队威慑敌人效果的武器。

  值得注意的是,在战事吃紧,任何援乌武器都亟需发挥即战力的当下,美军训练乌军操作幽灵无人机,恐缓不济急,不如美军在“乌国境外”操作,攻击俄军部队。

  同样的,美国在乌克兰战争所操作的这一套不派兵驰援,但会依战场环境、防卫需求、提供情资等“因地制宜”地复制在未来台海战争中的台湾地区,这种情况是极有可能的。

  依据“台湾关系法”规定,美国须提供台湾防卫性武器,且西太平洋的安全关乎地区安全及美国利益,美国政府可以不派兵介入台海战事、协防台湾,但可以在战前就依台湾海峡及台湾周边海空域的地理环境特性,拟定援台方案或计划,并研发适合该战场作战的武器,以利美军遂行反制大陆的“反介入/区域拒止”(A2AD)。

  美军协训台湾地区军队,已是公开的秘密,设若台海爆发战争,美国航母打击群航至台湾周边海域,美军暗地操作美国援台的武器装备,例如凤凰幽灵无人机,与大陆解放军对战,这样的想定可能早已写入美军的准则中。

  俄乌战争与未来台海战争最大的差异在于,前者以陆战为主,后者为海空大战,但制空权是两者的共同点,这从美方提供大量的刺针飞弹给乌军、美方售台F-16V战机及爱国者飞弹最新技术便可知。可以预测的是,未来美国军售台湾的项目中,与空防有关的战机、无人机、防空飞弹等,将是一大重点。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黄杨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