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防范台海战争只是个借口? 美国海军提“巡洋舰除役”计划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岛内军情      2022-04-26 11:42:08

美国海军1

提康德罗加级巡洋舰是美国海军舰队的灵魂,经常担任航母打击群的旗舰角色,是舰队作战指挥中心。图为“维克斯堡号”2015年参与“罗斯福号”航母战斗群任务。(图/@USN_Submariner)

美国海军在2023财年预算案中终于提出了构想已久的大胆计划:将全部提康德罗加(Ticonderoga)级巡洋舰除役,按此计划到2027年全部22艘都将除役。如果这个争论多年的计划终于获得国会通过,是否意味着美国战略思维已有重大改变?毕竟在此之前,巡洋舰全数除役案未能获准的主要原因是“台湾问题”,因为美国许多国会议员相信前美军印太司令戴维森(Phil Davidson)的判断:大陆解放军可能在2030年前对台动武,届时美军会需要巡洋舰来应对台海战争。

按照美国海军提出的2023财年预算草案,为了节约资金建造新的舰艇,海军将在2年内将10艘提康德罗加级巡洋舰除役,并在2027年让所有巡洋舰全部除役,这将是美军100多年来首次完全没有巡洋舰服役。

许多美国国会议员与反对此一计划的专家指出,美国海军疯了吗?当解放军巡洋舰等级的055型导弹驱逐舰接连下水之际,美国海军还要把仅有的巡洋舰除役,那未来在台海发生战争时,美国海军要拿什么介入或吓阻台海战争?

美国国会这么想并非没有依据,美国《海军学院新闻网》(USNI)指出,美国国会议员坚决反对退役巡洋舰其中一个理由是“中国威胁”。维吉尼亚州的民主党众议员艾伦·路利亚(Elaine Luria)与许多国会议员引用前美军印太司令部司令戴维森的警告:大陆可能在2030年前对台武统,届时美国可能需要足够的海军介入。

美国2023财年国防预算计划还没有通过,可以预见未来将与前几年一样经过一番激烈的争吵,外界应该注意的是,这个巡洋舰全数除役的案子可以从不同角度观察到美国在台海问题上态度的转变。如果美国国会通过这个预算案,那会有几种可能:1.美国国会不再认为解放军会在2030年前对台动武;2.即便2030年前两岸开打,美国已确定不会介入;3.美国国会仍认为2030年前解放军可能对台动武,届时美国如果决定介入,也不会需要巡洋舰;4.美军提出其他作战平台方案来替代提康德罗加级巡洋舰。

提康德罗加级巡洋舰的除役之所以成为棘手的问题,当然与中国海军的快速发展有关,尤其最近又有数艘新服役的055级导弹驱逐舰亮相,甚至公开试射了令美军忌惮的高超音速反舰导弹。这型被美军视为巡洋舰等级的055舰目前已有6艘服役,另外还有2艘将在今年内入列,而下一个批次的造舰可能从明年开始启动,用同样的造舰速度在2030年前再增加一倍的055舰数量。到时就算美军真想介入台海战争,是会“勉为其难”?还是会“力不从心”?

这种状况对美国国会议员来说是极为尴尬的,何况美国还有因疫情而重创的经济与财政问题需要休养生息,美军是否能再养得起这批老旧战舰,并因此拖延新战舰的建造,当然是一个令美国左右两难的困境。而且,提康德罗加级巡洋舰总共建造27艘,已有5艘除役,现役22艘,全部退役以后,美国海军的舰艇总数与 吨位规模会进一步下降。在应对“中国威胁”的战略上,美国从最早的500舰先退到355舰,去年下半年以来甚至连355舰都不再提起,换上一些掺水的替代方案,例如加入小型的侦察用或具备有限作战能力的无人舰艇来充数量。如此一来,中国海军的快速成长肯定让美国倍感威胁。

美国海军

美军希望在新的巡洋舰完成前,由新建造的伯克级Flight-III型导弹驱逐舰暂时接替巡洋舰的功能,但是美国国会认为它根本补不了 提康德罗加级的缺口。图为首艘Flight-III于去年底服役。(图/美国海军)

以目前正在进行延寿计划的“维克斯堡号”(USS Vicksburg, CG-69)巡洋舰为例,美军要花费2亿美元让这艘已服役达30年的战舰再延用到2030年代。但是这个计划可能被迫放弃,美海军认为,过去5艘进行延寿巡洋舰的实际运用状况不佳,只有一艘能担负指挥的任务,而且延寿计划经常大幅超出预算。这些年来美海军提出各种退役、封存与改造方案,但都遭到国会否决。目前美军在巡洋舰除役计划中,准备以“伯克-III型导弹”驱逐舰来替代巡洋舰,但是很多国会议员认为,这款新型驱逐舰的入列根本无法弥补巡洋舰的缺口。

至于最后美国要如何解决因为中国海军快速发展所带来的困境,答案其实很简单:加快自身发展速度。毕竟现在因为2030年可能发生台海危机而不发展新一代巡洋舰,一旦到2030年危机没发生,巡洋舰更加老旧,那还要不要换代?大陆如果真打算武统台湾,2030年前未发生战争,难道2030年之后就不会发生?所以从逻辑上看,拿着老旧战舰防范未来不知何时发生的战事是完全不合理的策略,美国国会阻挡海军的除役计划其实理由很简单,就是要逼迫海军提出新舰服役前的替代计划。巡洋舰换代不论何时开始,都必须要进行,防范台海战争只是个借口,就像其他的涉台问题一样,是美国国会与联邦政府之间讨价还价的工具罢了。

文章来源:台湾“中时新闻网”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