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三名中方教师在巴基斯坦遇难 恐袭引强烈谴责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寰球热点      2022-04-27 13:31:33

【华夏经纬网综合报道】当地时间4月26日下午,巴基斯坦卡拉奇大学发生自杀式恐怖袭击,造成包括3名中方教师在内的至少4人遇难,另有1名中方教师受伤。随后,被多国列为恐怖组织的“俾路支解放军(BLA)”宣称对此事负责。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馆和巴基斯坦外交部强烈谴责这一恐怖主义行径。巴基斯坦新总理夏巴兹·谢里夫也发出吊唁函,并前往中国大使馆对中国人遇袭表示悼念。

卡拉奇大学孔子学院班车26日在校内遭遇恐怖袭击。(图源:路透社)

卡拉奇大学孔子学院班车26日在校内遭遇恐怖袭击。(图源:路透社)

三名中方教师因恐怖袭击遇难

据报道,这起恐怖事件发生在卡拉奇大学内的孔子学院附近。现场监控画面显示,当时一名穿着女性罩袍的人走向受害者乘坐的面包车,随后发生了爆炸。根据巴方媒体发布的现场照片和视频,爆炸引发车辆着火并剧烈燃烧,很可能是车辆的油箱被引燃所致。

经证实,事件造成包括卡拉奇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在内的3名中方教师和1名巴基斯坦司机当场死亡,另有1名中方教师和2名巴基斯坦安保人员受伤,正接受紧急救治。

班车遇袭发生爆炸后,卡拉奇大学孔子学院的窗户被震碎。(图源:路透社)

班车遇袭发生爆炸后,卡拉奇大学孔子学院的窗户被震碎。(图源:路透社)

恐怖组织“俾路支解放军”声称负责

巴基斯坦境内恐怖组织“俾路支解放军”(BLA)宣布对本次袭击负责。该组织称,下属自杀式袭击分支组织“马吉德旅”的一名女性发动了自杀式袭击。袭击者名叫Shari Baloch,推特自述为俾路支人,拥有教育学硕士学位。有报道指,她是该组织首位女性的自杀性炸弹袭击者。

公开资料显示,“俾路支解放军”是俾路支省的分离主义分子之一、对外国投资者感不满,该组织在2006年被巴基斯坦政府宣布取缔,其后,又被巴基斯坦、欧盟、美国等认定为恐怖组织。

近年,“俾路支解放军”多次将“枪口”朝向中国公民和中资企业。2021年8月,“俾路支解放军”下属的“马吉德旅”在巴基斯坦瓜达尔港对载有中国公民的车辆发动了自杀式袭击,造成两名巴基斯坦儿童死亡、包括一名中国公民在内的三人受伤。

2019年5月,“马吉德旅”宣称对瓜达尔港自由区附近明珠洲际酒店的恐怖袭击负责,并强调其袭击目标是酒店内的中国及其他外国投资者。

2018年11月,中国驻巴基斯坦卡拉奇总领事馆遭三名袭击者持枪企图闯入,袭击者遭巴基斯坦警方击毙,中方没有人员伤亡;当时,“俾路支解放军”也宣布对此次袭击负责。

外交部称中国人的血不能白流

针对此次恐怖袭击事件,外交部发言人27日凌晨表示,中方对这起重大恐袭事件表示强烈谴责和极大愤慨,对不幸遇难人员表示深切哀悼,对伤者和遇难者家属表示慰问。中国外交部和中国驻巴使领馆已于第一时间启动应急机制。吴江浩部长助理紧急致电巴基斯坦驻华大使表达极严重关切,要求巴方立即彻查此事,缉拿凶手并依法予以严惩,同时采取万全措施,全力保障在巴中国公民安全,绝不让此类事件再次发生。中国驻巴使馆、驻卡拉奇总领馆正同巴方一道,全力做好善后处置工作。

发言人强调,中国外交部和中国驻巴使领馆将继续敦促巴基斯坦相关部门做好善后和受伤人员救治工作,坚决打击涉案恐怖组织。中国人的血不能白流,此次事件的幕后黑手必将付出代价。

外交部发言人就卡拉奇大学孔子学院班车遭遇恐怖袭击答记者问。  外交部网站截图

外交部发言人就卡拉奇大学孔子学院班车遭遇恐怖袭击答记者问。外交部网站截图

据报道,巴基斯坦总理夏巴兹已于26日晚赴中国驻巴使馆吊唁,表示巴基斯坦政府将对事件进行深入调查,对肇事者严惩不贷,全面加强在巴基斯坦中国人员、项目和机构的安保工作,绝不允许任何势力破坏巴中友谊。信德省和卡拉奇当地政府有关部门已全面展开调查与缉凶工作。

巴基斯坦总理夏巴兹就卡拉奇大学孔子学院遇袭事件赴驻巴使馆吊唁(图源: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馆)

巴基斯坦总理夏巴兹就卡拉奇大学孔子学院遇袭事件赴驻巴使馆吊唁(图源: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馆)

中国驻巴基斯坦使馆4月27日发布紧急安全提醒称,鉴于近日载有中方人员的车辆遭遇恐袭并造成我公民伤亡,中国驻巴基斯坦使馆紧急提醒在巴中国公民、企业、项目务必高度重视,密切关注当地安全形势,严密防范安全风险,避免前往人员聚集场所,非必要不外出。如遇紧急情况,请及时报警并联系中国驻巴基斯坦使领馆寻求协助。

(资料来源:环球时报、中国新闻网、澎湃新闻、外交部网站)



责任编辑:姚思寒
寰球热点
国际观察
国际新闻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