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岛夜话】美国或打台湾牌扳回所罗门群岛劣势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台岛夜话      2022-04-27 16:16:16

01


      作者 贾不妙 台湾特约评论人

  南太平洋岛国所罗门群岛日前与中国大陆签署安全合作协议,美国极为震惊,华府急派高阶官员代表团访问所罗门群岛,向所罗门群岛总理索加瓦雷表达对中索合作的疑虑,并警告一旦中国在当地驻军,美方势必高度关切,并做出“相应回应”。美方的相应回应之一,有可能是打 “台湾牌”来扳回劣势。

  媒体报导,美国白宫国家安全会议印太事务协调官坎贝尔、国务院亚太事务助理国务卿康达、印太司令部副司令斯卡伦卡、国际开发总署亚洲地区代理资深副助理署长哈特等高官,22日在所罗门群岛首都霍尼亚拉与苏嘉瓦瑞及二十多位内阁和资深官员进行九十分钟的会谈。

  会后,据白宫发出的声明指出,双方进行实质性讨论,所方表示协议仅适用于国内,并重申中国不会在当地建立军事基地或永久驻军,也不会有军事投射能力。但美方仍对该协议可能造成的区域安全影响,包括对美国及其盟友,以及协议的目的、范围和透明度等提出疑虑,并警告万一中国在所罗门群岛设立事实上的永久驻军据点、军事投射能力或军事设施,美将高度关切,并作出相应回应。不过,美方并未说明何谓 “相应响应”。

  另外,美方此行也与所方讨论重开大使馆、疫苗运送等事项,并会访问斐济、巴布亚新几内亚等其他太平洋岛国。

  中所两国有意签署安全合作协议的消息早已甚嚣尘上,协议草稿3月份外流曝光后,除美国外,澳洲、新西兰也神经绷紧,澳洲总理莫里森和新西兰总理阿尔登皆表达“严重关切”,忧心中国大陆借机在所罗门群岛建立军事据点。

  如今,中所两国签署安全合作协议,在美澳新等国看来协议会让中国得以挥军南太平洋,并取得在南太的发言权。

  今年是瓜达尔卡纳尔岛战役80周年,瓜岛是所罗门群岛之一,1942年,美军从瓜岛吹起反攻日军的号角,太平战争也由此打响,美国白宫的声明所称的“相应响应”会不会由此展开,值得观察。

  著名国际事务期刊《外交家》(The Diplomat),19日刊登新西兰坎特伯雷大学中国专家布雷迪(Anne-Marie Brady)文章认为,美国应制定自己的所罗门外交政策。2022年是瓜岛战役80周年,布雷迪建议,坎贝尔应提出协助清理战争遗迹(ERW)和未爆炸弹(UXO)。至于投资基础建设部分,布雷迪说,美国目前在所罗门投入2500万美元的全面强化农业、生计、环境(SCALE)计划,而坎博可用在马莱塔省执行的计划为样本,拓展至所罗门其他地方。

  值得注意的是,台所虽已“断交”,但台外事部门官网就仍旧对所罗门内政“说三道四”,这是台湾外事部门官网少见的例子,之所以如此,与所罗门群岛仍有小部分“挺台”势力存在有关,这就给了美国“相应响应”的一个可考虑的方案。

  2019年3月,美国主动公布当时担任白宫国安会资深主任博明,与台外事部门副手徐斯俭在所罗门群岛“同框”的照片,美台除同赴二战纪念牌献花,也讨论双方如何强化在太平洋地区的合作。

  有了上述的经验,这就给了白宫打“台湾牌”的机会,美国可以马莱塔省为根据地,由此展开农业、卫生及医疗、环保等软性项目,争取马省人民的信任与好感,并邀请台湾参加,连结台湾与马省的关系,俟机影响所罗门群岛民意走向与明年国会大选结果。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黄杨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