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日本协防台湾地区? 可别“引狼入室”!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台岛夜话      2022-04-28 10:47:50


日本首相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 图片来源:路透社

作者 王昆义(台湾国际战略学会理事长、教授)

日本外务省4月22日公布2022年新版《外交蓝皮书》,宣称台湾地区是“极为重要的伙伴、重要的朋友”;日本主张防疫不该发生地理上空白,一贯“支持台湾地区以观察员身份参加世界卫生大会(WHA)”。日本此刻无视大陆可能强烈反弹,而明白表态视台湾地区为所谓的“重要伙伴”,到底又所为何事?

日本新版的《外交蓝皮书》,是从去年10月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上任后,首次发布《蓝皮书》。《蓝皮书》表述的台日关系,今年版本其实是延续前两年的文字,称“双方共享自由、民主、基本人权及法治等基本价值,也有紧密经济关系及人员往来,因此台湾地区对日本而言是极为重要的伙伴、重要的朋友”。

前年的《蓝皮书》首度明言支持台湾地区参加WHA,而今年也延续去年的文字,指防疫不该发生地理上的空白,特别是这次爆发对全世界影响甚大的传染病,应该以自由、透明、迅速的方式与各国及各地分享信息,这显然是日本对台“战略清晰”得一种表态。

安倍晋三指导日本对台关系?

从12月1日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在台湾政策研究院主办的“影响力论坛”,受邀发表“新时代台日关系”为题的在线视频演讲时,他特别说出“台湾有事,等同于日本有事,也可以说是等同于日美同盟”的“有事论”之后,日本对台关系几乎是顺着安倍的思路在走。

12月1日当晚,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对此紧急约见日本驻华大使垂秀夫,提出严正交涉。华春莹还提到:“日本历史上发动侵华战争,对中国人民犯下滔天罪行,没有任何资格和权利就台湾问题说三道四”。

华春莹还说,“强烈敦促日方深刻反省历史,汲取历史教训??不要低估中国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强决心、坚定意志和强大能力”。

事实上,安倍的讲话不仅直言台日关系的连动性,他还声称“大陆如果对台湾采取军事冒险行动,将对世界经济带来极严重的影响,中国大陆也将遭受重大打击,得不偿失。台日必须充实经济及军事实力,除了持续展现力量加以抗衡外,同时必须反复不断地说服中国大陆,采取理性和平的方式解决”。

可见安倍的说法,已经不仅是对台日关系“说三道四”,还是有意引导日本政府介入两岸的问题,特别是面对大陆对台若采取军事行动,那么“台日必须充实经济及军事实力”,既然要充实“军事实力”,莫非日本也想在军事层面介入台海冲突?

日本可能介入台海冲突?

如果再看日本新版《蓝皮书》首次分析称:“从美国发挥主导力支撑国际社会稳定与繁荣的时代,正式进入了中美竞争、国家间竞争的时代”。而考虑中国因素,《蓝皮书》指出“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正在积蓄力量,增加存在感”,而冷战后“唯一的超级大国”美国的国力则相对下降等。

这句对于国际局势“正式进入了美中竞争、国家间竞争的时代”,再与“台湾有事等于日本有事,等于美日同盟有事”的陈述联系起来思考,那么日本刻意把美日跟台湾地区连成一体,恐怕是当前岸田文雄内阁对中国的主要政策。

当然,日本对于台海安全的关注,也不仅只有展现在口头或文字层面,实际的动作也不少,包括日本引进及自我研发新型的巡弋导弹,在与那国岛及宫古岛派驻陆上自卫队,以宣示绝不妥协退让的决心。此外,20年来美日大概每年举行20次联合军事演习,2021年已增加到49次。

这种剑指中国的“防卫指南”,日本是越发把台湾地区连成一体,也难怪美国休斯敦州立大学政治系副教授翁履中会说,乌克兰危机爆发后,台湾民众对于美国协防台湾的想象已发生变化,“大哥不帮忙,赶快找二哥”,许多台湾民众开始想象日本会来协防台湾地区。这当然指的是台湾绿营人士,开始把台海安全寄望在日本协防的身上。

这个说法,根据“台湾民意基金会”3月份所做的民调显示,仅34.5%的民众相信美军会参战协防台湾,55.9%不相信;另外,43.1%的民众相信日本自卫队会参战,48.6%则表示不相信。前民进党籍民意代表郭正亮对此表示,日本和台湾地区都是很少有攻击性武器的地方,结果台湾不敢寄望美国出兵,居然寄望日本协防,简直是“异想天开”。

不管是不是“异想天开”,但是在日本政客不断的操弄台日关系,以及《蓝皮书》表述所谓台日是“重要伙伴”之下,再加上台湾绿营所祭出的“认知作战”,台湾人民寄望日本协防台湾,应该也不是什么“异想天开”的事。

只是,台湾地区若引入日本军事势力,到底是不是“引狼入室”,以日本对台殖民野心不变,恐怕就算不是“狼”,也可能是一只老虎,台湾地区在日本的协防下,怎么可能会有好果子吃?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