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难以承受之重?俄乌战争过程中乌克兰面临代价及冲击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台岛夜话      2022-04-28 10:51:52

211490 (1)

作者 柳金财(台湾佛光大学公共事务学系副教授)

自俄乌战争爆发后,从北约、美国仅提供乌克兰武器、训练人员及贷款、物资资源角度来看,并非派兵协防,这不仅可避免直接与俄罗斯军事冲突;同时,也可藉俄乌战争由乌克兰箝制俄罗斯,耗损俄之国力与拖垮其经济发展。乌克兰在苏联时期即是联合国成员国,位属欧俄战略缓冲之地位,在地缘政治上有其不可替代重要性。这种战略缓冲国角色,若能采取衡平而非“一边倒”外交路线,或可得到最大的国家利益。

在苏联崩溃解体冷战结束后,以原苏联为主“华沙公约组织”国家已解散,但“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国家不仅未解散;反而东渐扩大吸纳原“华沙公约组织”国家,导致俄罗斯强化其国家安全遭受被威胁之认知。而传统乌克兰的外交路线倾向亲俄,然自历经民主化洗礼后,其内部亦产生亲欧、亲美路线与亲俄路线之冲突选择。由于乌克兰曾为旧苏联成员国、与俄罗斯人同属斯拉夫民族、主要粮食生产区及军工业重心;俄罗斯为拉拢乌克兰,自苏联解体后已投入数千亿美金经济支持及援助。俄乌互动在苏联刚解体后,尚能维持紧密合作关系。

然当乌克兰从“亲俄路线”转向“亲欧路线”、“亲美路线”时,旧苏联时期双方领土划分争议及因乌东地区讲俄语民众受到乌政府之歧视对待及压制,势必成为双方争论冲突之导火线。尤其亲西方乌克兰政府宣称,要积极参与欧盟及加入北约组织,此必然激发俄罗斯安全疑虑,从而采取“先发制人”的“特别军事行动”。换言之,乌克兰从“亲俄”路线,转向“亲欧”、“亲美”路线,其作为俄与西欧国家的“战略缓冲区”角色及功能消失,明显不利于俄罗斯的国家安全保障。

俄乌战事开打至今已逾两个月,双方虽时有谈判但却是谈谈打打、打打谈谈,俄罗斯宣称不会推翻乌克兰政府,而乌克兰则宣称不必然参与北约。因此,如何尽速结束战争,恢复社会秩序、发展市场经济及维护民众生命、健康及财产至为重要。观察俄乌战争爆发,如果双方在未来相互达成协议,俄不推动改变乌现有政权,乌不再积极申请加入北约,这原本可靠俄乌间双方平等、和平协商即可,而最终却以战争型态解决,这对乌克兰而言将会是付出极大代价。

首先,俄军事介入造成乌国家分裂难以整合。2月21日俄罗斯总统普京,正式承认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和卢甘斯克人民共和国,随后俄军以维和部队的名义,“应两国的邀请”进驻这两个大多数居民为俄裔的原属乌克兰的自治地区。普京以应邀进入两国的形式介入乌东,避免被批判为干涉乌国内政及主权独立完整,合理化其“特别军事行动”。若北约采取直接军事干预行动,反而可能“师出无名”。

尽管联合国和世界多数国家并不承认这两个乌克兰自治地区为国家,强调乌克兰的主权不容侵犯及内政不容干涉。但俄军进驻刚独立二国,及美国表态不出兵协防,此将导致这两块领土恐从乌克兰分裂出去,并在未来可能与俄罗斯关系更为密切,走向亲俄路线,俄罗斯藉由承认乌境内两个独立国家,重新在俄乌间创造新的“战略缓冲区”,以维护其国家安全。

其次,超过总人口数四分之一难民数额。战前乌克兰政府所控制领土内计有3700万人口,不包括被俄罗斯并吞的克里米亚及乌东的亲俄分离主义地区。随战争持续难民数将日益扩大。截至3月22日联合国难民署(UNHCR)表示,已有362万6546人逃难乌克兰;总计1000多万人逃离家园,高于2月24日俄攻打乌时政府掌控地区人口的1/4;留在国内流离失所人数据估计有648万。其中妇女和儿童占逃亡人数的约90%,且每10个乌克兰难民中就有6个越过边境进入波兰。

截至4月26日已有将近530万民众逃离乌克兰,引发二战以来欧洲人数增加速度最快的难民潮危机。俄乌战争以来至今已逾两个月,然其难民数量已超越叙利亚所爆发11年内战总计产生680万难民。4月27日联合国警示至2022年底,恐有逾800万难民逃离乌克兰,联合国呼吁对受困战火的乌克兰人民应提供加倍援助。而难民总数势必随着战争时间延续增加,这也会增大欧洲国家协助难民难度,造成各国经济、财政、医疗卫生、交通及住房、粮食问题,甚至激发社会犯罪率及增加妇女人身安全保障困境。

再者,乌经济损失日益扩大亟需经济援助。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Volodymyr Zelenskiy)透过视频在会议上表示,乌克兰每月需要70亿美元金援,以弥补俄罗斯攻打乌克兰所造成经济损失。乌克兰总理什米加尔(Denys Shmyhal)则指出,乌克兰的GDP可能会衰退30%-50%,目前的直接和间接损失总计达5600亿美元。根据世界银行数据,此总额约为乌克兰2020年经济规模1555亿美元之3倍多。4月21日世界银行总裁马尔帕斯(David Malpass)指出,俄罗斯攻打乌克兰所破坏建筑物及基础设施的损失,已达600亿美元左右,且随战争持续其损失将日益扩大。因而,战后乌克兰重建将是一条漫长道路。

俄乌战争和疫情爆发,前述危机造成更为广泛的经济损失,并使多年来的国民人均收入和发展成果倒退。俄乌战争已严重冲击两国经济增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发布《全球经济展望报告》中指出,乌克兰经济在2022年将下滑35%,俄罗斯经济也将下跌8.5%。相对而言,西方对俄的经济制裁、金融封锁显得“雷声大雨点小”,但俄乌战争对乌的冲击远比对俄的影响大。

最后,粮食危机有扩大化倾向。乌克兰本是全球重要的粮食出口国,战争将使乌国大部分地区的经济活动无法进行,扰乱破坏耕作和收获作业。依据世界银行表估算,45.1%的收缩估计并不包括基础设施损毁的影响,而基础设施损毁还将阻碍未来的经济产出。同时,俄乌冲突已使该国一半的企业关闭,降低出口数额。

此外,乌克兰的黑海航运被切断,导致该国减少约90%的谷物出口,以及总出口的一半。乌克兰是世界上最大的葵花籽油出口国,停止出口将冲击全球粮食价格。战争导致乌国大部分地区的经济活动难以进行,扰乱耕作和收获作业。

乌克兰曾被称为欧洲粮仓,并成为北非、中东和东南亚国家的主要谷物供应国。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FAO)在俄乌战争前,已警告粮价将会飙升,指出全球粮食价格在2021年创下10年来新高。其农业作物中,小麦最为重要,依赖乌克兰粮食出口的国家,已将小麦作为主食来源。例如黎巴嫩进口70万吨乌克兰小麦,此为其供应量的50%。在利比亚,43%的进口小麦来自乌克兰,另有14个国家对乌克兰小麦的依存度超过10%。显见乌克兰作为农业粮食出口大国,因战争导致粮食生产骤减,进一步恶化全球粮食危机。

总体而论,看来俄乌战争并非短期内可以结束,这场战争已严重破坏地缘政治平衡及稳定,不仅伤害同属斯拉夫民族情感,也使乌克兰分离主义寻求独立更难解决处理;战争造成难民数超出二战后任何一次难民移动规模;重伤乌克兰经济发展,导致通膨风险倾向上行,且基础设施及交通网络受到严重损害;及造成作为农业大国乌克兰因粮食锐减,其国内及全球粮食危机有逐渐扩大化趋势。战后如何重建乌克兰生机,将会是一条漫长道路,也考验其国家领导人政治智慧及强国间相互妥协,方能克竟其功。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